引进模式已油尽灯枯 中国原创综艺未来堪忧(图)-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综艺

引进模式已油尽灯枯 中国原创综艺未来堪忧(图)

2016-06-10 01:26:57  来源:北京晨报

  全球的节目模式产业每年高达50亿美元的产值,这个庞大的产业陪同着中国同行走过了难忘的十年。现在全球的市场模式正在发生变化,中国的市场也开始变化。在上海电视节上,第二届“中国模式日”以“国际视野下的中国原创力”为主题进行了多场中外对话。任何一个模式大国都需要经历节目模式的引进、原创和输出三个阶段,目前以模式引进为主的中国市场何时才能把国内的原创模式接轨世界体系,成为讨论关注的焦点。

  持续拿来主义 引进模式已油尽

  引进海外节目模式其实在国内早有先例,包括央视的《幸运52》、《开心辞典》、《正大综艺》、《动物世界》等都采用的引进模式。而2004年湖南卫视推出的现象级节目《超级女声》则是借鉴了《美国偶像》。截至今天,无论是《奔跑吧兄弟》、《全员加速中》、《极限挑战》还是《中国好声音》,引进模式依然是国内节目的主力军。世熙传媒总裁刘熙晨通过研究数据表示,国内的现象级节目近90%是引进模式,“今年的戛纳电视节上,中国的商家看来看去,让大家感兴趣的节目模式几乎没有,除了已引进的模式,其他的都不太适合本土化。”

  这样的比例在模式出口大国以色列Keshet International总经理Keren Shahar的眼中并不健康,作为《Rising Star》、《战俘》(美剧《国土安全》的原版)的制作和发行商,KerenShahar认为合理的引进与自主原创模式的比例应该在7:3上下。“这可以避免引进模式过多造成的泯灭自主原创力的问题。”

  引进倒逼原创 中国原创初长成

  近年来国内对于电视节目模式疯狂引进的热潮,对于中国原创模式的发展,既是阻碍同时也是一种驱动力。在刘熙晨看来,国内电视节目目前的发展并不能称之为引进模式,而是“依赖模式”,而引进模式走到尽头的时候,只能倒逼中国原创力的生成。

  中国原创模式的生成也确实正在起步。央视科教频道副总监梁红在现场提出的一组数据让不少同行增添了些许信心。数据显示,由中国原创模式打造《中国诗词大会》在2016年收获了4.86亿不重复人次收看的成绩,而《挑战不可能》中小姑娘催眠动物的视频被翻译成西班牙、阿拉伯等语音在网络播出7亿多次。“《中国诗词大会》第一季用时608天,是一个中国原创力的尝试,这表明国内的电视人是具有国际化的理性结构的能力,第二季还将增添更多原创的内容和元素。”同时,梁红也指出,正在考虑输出《中国诗词大会》的中国原创模式。“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传统文化,或者有特色的诗词文化,今年是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英国的诗歌是不是可以套用我们这个模式?”

1 2 共2页

编辑:肖天

相关阅读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跨界歌王”好似K歌 想走远还需“打磨”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网红综艺”是卫视大战下一个“风口”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建心如华”的十年 成为“拥抱”的理由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汪涵也“黯淡” 观众为何不买账《火星情报局》?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小丈夫》突出重围教你“懂知足才快乐”

首发策划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中国领先的主流娱乐门户、原生娱乐资讯首发平台 中工网旗下品牌  合作垂询:(010)84151709  Copyright © 2008-2017 by ent.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