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喜剧综艺时代:认真搞笑,并非打打闹闹-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综艺

后喜剧综艺时代:认真搞笑,并非打打闹闹

2016-04-12 08:21:35  来源:搜狐娱乐

《欢乐喜剧人》第二季收官。

  搜狐娱乐讯(白马/文)4月10日晚,《欢乐喜剧人》第二季收官之作之“欢乐嘉年华”落下帷幕。两届“喜剧之王”沈腾、岳云鹏合体说相声,惊艳了全场。更难得是,这档喜剧综艺,不仅给观众带来了笑声,也让国内东南西北的喜剧人开始得到公众的关注,更带来了国内喜剧综艺少有的高收视和好口碑,甚至可以称得上国内喜剧综艺的标杆之作。

  若追溯到两年前,因为广电总局到“限唱令”,喜剧综艺开始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超级笑星》《我们都爱笑》《中国喜剧王》……但大多数喜剧综艺都是昙花一现,第一季过去后就没有了下文。一档喜剧节目,如何做到有持续的生命力,做到娱乐功能与高雅性能的并存?“喜剧不是打打闹闹,不是翻个跟头,演个反串,喜剧也是有灵魂的——搞笑,我们是认真的”,《欢乐喜剧人》总导演施嘉宁在接受搜狐娱乐采访时这样说道。

  part1 冠军:岳云鹏反复斟酌一周后,回复“我来”

  上周日,第二季《欢乐喜剧人》决赛打起,岳云鹏在德云社众师兄师弟的支持下,一路披荆斩棘获得了年度总冠军。

  随即,在网上,两种不同的声音开始出现。有人认为,“喜剧之王”理应是岳云鹏,无论是在参加《喜剧人》之前还是在《喜剧人》中,小岳岳的表现都是稳定发挥,实力上佳。不同的声音认为,除了小岳岳外,其他选手,比如辽宁民间艺术团、开心麻花的表现也不错,难分上下。导演施嘉宁回应了争论:“从本质上来说很难用一个标准去打分,我们安排赛制的本质目的不是比赛,而是给观众带来欢乐,让更多人关注中国的喜剧人。既然做了比赛,我们就抱着公开公正的状态去做,最后的结果不出我的意料,只要你到过现场,就能感受到岳云鹏的人气特别特别的高。另外,我个人理解,观众评价喜剧大致可分两种,有些观众看作品好坏,有些看喜欢的人。所以有争论是非常正常的。”

  萝卜蔬菜,各有所爱。不过,无可置疑的是,岳云鹏绝对是2016年第一季度综艺最“贱”最“火”的那个人:《西游奇遇记》《了不起的挑战》《欢乐喜剧人》三档节目同时露脸。红的同时意味着压力山大。“我们第一次邀请他(岳云鹏)时,他非常不愿意,非常地抵触”,施嘉宁回忆当初邀请岳云鹏时的过程:“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方面确实很容易折腕儿,《喜剧人》期间要创作十几个原创作品,所以只要敢来这个节目的都是喜剧的勇士。另一方面,他当时还在为春晚和其他的几个综艺做准备。”岳云鹏直接跟节目组说:“我要是接了你们这个节目,哪儿还有时间创作”。

  但节目组还是没有放弃,一再跟岳云鹏承诺,《喜剧人》的舞台很期待纯粹的相声表演。

  经过一个礼拜的反复斟酌后,岳云鹏回复了:“我来。”

  part2 导演:当时目标是把节目做成同类型的标杆,很多人认为是说大话

  根据索福瑞第一季度省级卫视的收视排名,《欢乐喜剧人2》以2.595%的成绩稳坐第一把交椅,也超过了《二十四小时》《我是歌手4》等王牌节目。它曾连续数期高居csm35城周日卫视晚间时段收视率榜首,更有三期直接破3,这样的成绩,是以往的同类喜剧综艺节目可望而不可及的。

  但是,少有人知道,导演施嘉宁一开始要做《欢乐喜剧人》的策划交上去时却被否定,理由很“充分”:南方缺乏孕育喜剧节目的土壤,放眼望去,大东北等区域才是喜剧的革命根据地;做这档节目,要请来很多国内专业的、有名的喜剧团队,多少有些不现实。

  施嘉宁的策划方案提出两个月后,广电总局的“限唱令”出来了,红极一时的音乐选秀节目开始退出,接踵而来的是各家卫视的喜剧综艺,《超级笑星》《我们都爱笑》《中国喜剧王》……但大多数喜剧综艺都是昙花一现,第一季过去后就没有了下文。

  “当时卫视权衡下来,觉得这个节目难度太高,就改成做《笑傲江湖》,素人的喜剧节目更容易一些。等我们做完《笑傲江湖》,基本所有的喜剧节目都悄无声迹了,《笑傲江湖》是留下的屈指可数的一个,做完《笑傲江湖》,接着开始尝试《欢乐喜剧人》,一开始难度特别大,广告商不认可,因为是原创节目,不像引进模式可以找到成功的先例。但再三衡量后,东方卫视最后拍板,就算亏损也做。”

  刚开始做《欢乐喜剧人》时,施嘉宁顶着非常大的压力,同时,他内心明白,这一档喜剧节目倘若用心去做,肯定会有回报。“我能感觉到它是一档有灵魂的节目,这个节目表达的灵魂很清晰。我说过’我的目标是就是中国喜剧节目新的标杆’,当时很多人认为说大话。”

  如今,从播出的收视和口碑看来,《欢乐喜剧人》没有令导演失望。

  part3 后喜剧综艺:打打闹闹行不通,要认真搞笑

  “搞笑,我们是认真的”,这是《欢乐喜剧人》里的口号,也是节目的灵魂。

  从两年前喜剧综艺的遍地开花,到如今的“一枝独戏”,喜剧节目经历了萌芽、快速成长期、顶峰、衰退的过程。而《欢乐喜剧人》可以为后喜剧综艺之路提供诸多借鉴。

  总的来看,《欢乐喜剧人》两季节目创作出的小品数量相当于春晚20年小品总和。而且每个选手的节目要在一周内打磨好,压力极其大。每位喜剧人在参赛期间,每天几乎都是熬通宵、彻夜不眠,又要想段子,排练,比赛,还要考虑服化道等细节。施嘉宁的想法,一切按照高规格要要求来操作。口号既然定为了“搞笑,我们是认真的”,那就要打破喜剧节目在某些观众心中留下的低俗的刻板成见。

  施嘉宁也阐释了喜剧综艺要想持续发展的个人见解:“说到做喜剧节目,态度上一定要真诚。喜剧节目并不是打打闹闹、翻个跟头,摔一跤,扮演个女人或者反串。在喜剧节目的舞台上,所有的喜剧人应该得到尊重,喜剧人不是小丑,是艺术家。真诚的态度加上充分的尊重才能感染观众,能让观众在笑的同时,感受到与其他喜剧节目不同的地方——真诚的态度和清晰的价值观。这些都是通过喜剧外衣所传递的。”

  经过两季的打磨,《欢乐喜剧人》差不多网罗两全国优秀的喜剧团队。有业内人士预判,接下来,这档节目将会在搜集喜剧团队上面临着困难。导演施嘉宁并没有否认这个问题:“这个问题确实存在。中国当下喜剧人并不是非常充裕的,好的喜剧演员更难能可贵。但是《欢乐喜剧人》不仅是成名喜剧人的舞台,它同时也具备养成的功能,比如佳佳和大潘都是通过节目才被观众熟悉的。在第三季,我们会更多地去发掘是行业里是中坚力量,有非常强大的功底但还还有待大众知晓的喜剧人。”

编辑:杜弘博

相关阅读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胡歌江疏影“时间长了,结束了,没有了”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方言文化”为何能成影视剧的“新卖点”?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小众歌曲广为传唱,是否还能兼顾“诗与远方”?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谎言“越描越黑” 包贝尔要好好补上这一课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男保姆”狂灭“太阳后裔”为国剧扳回一局

首发策划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中国领先的主流娱乐门户、原生娱乐资讯首发平台 中工网旗下品牌  合作垂询:(010)84151709  Copyright © 2008-2017 by ent.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