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国宝级舞台巨制《大都会》即将登陆上海-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演出

加拿大国宝级舞台巨制《大都会》即将登陆上海

2016-04-06 15:31:47  来源:搜狐娱乐

  

  2016年3月31日——值“2016中加文化交流年”之际,一部来自加拿大的传奇舞台巨作《大都会Cirkopolis》即将登陆上海这座真正的国际大都会。7月3日至9日,由加拿大国宝级剧团——炫光马戏工场(Cirque Éloize)倾力打造的全新时尚舞台秀《大都会》继登上纽约百老汇舞台和伦敦知名的莎德勒•威尔士剧院(Sadler’s Wells Theatre)的舞台之后,将于上海大剧院隆重上演。

  戏剧舞台上的《盗梦空间》

  如果你还以为马戏就是搭个大棚去看看炫技,那么你out了。炫光马戏工场的《大都会 》是一部融合了原创音乐、舞蹈、戏剧表演、竞技体育和精彩马戏技艺的演出,由素有“马戏界的克里斯多夫•诺兰”之称的让诺•潘恰德和全球最受关注的编舞大师之一的戴夫•圣彼埃尔联合执导。戴夫曾是太阳马戏团的御用编舞,《大都会》的编舞也是由戴夫亲自操刀完成;舞台设计师罗伯特•马斯科特曾为包括后街男孩、雪儿、艾丽西亚•凯斯等在内的诸多国际巨星担任演唱会舞台设计。该剧颠覆了传统马戏的概念,让这一艺术形式变得更加时髦酷炫,堪称戏剧舞台上的《盗梦空间》。《大都会》糅合了包括钢管技巧、柔术、舞轮、晃板、空中飞人、绳索等在内的十多种艺术表现手法,在旋转场景和震撼投影的引导下,在精彩纷呈的原创音乐和视频切换中,观众将和表演者一起往返于幻境和现实间,体验一场令人心跳不已、酣畅淋漓的视听盛宴。

  2012年8月,《大都会》于芬兰赫尔辛基艺术节上首次亮相,并于2012年9月开始世界巡演,至今已走遍了欧洲和美洲,访问了20多个国家,包括伦敦、纽约和悉尼在内的超过70个城市,所到之处无不收获赞誉无数。伦敦《Time Out》杂志给予这部演出难得的五星好评,称它的精彩“远在你对新马戏艺术的理解之上”;《纽约时报》写道:“有比《大都会》更大的演出,(…)但我敢保证没有更美丽的。”作为当年百老汇舞台上的宠儿,该剧曾在同年所有于百老汇和外百老汇(含音乐剧和其他所有剧种)上演的剧目中脱颖而出,荣获2014年纽约戏剧委员会奖“独特戏剧体验奖”和“最佳投影设计奖”(提名)以及2014年外百老汇联盟奖。此外,剧中精彩绝伦的表演还收获了2013年巴黎德玛纳马戏节的3项大奖——银牌、最佳服装、红磨坊奖。

  作为上海艺术文化地标的上海大剧院,历来对上演作品的艺术性要求颇高。此番引进《大都会》,也足以证明这部作品本身艺术价值的高度。

  来自加拿大的国宝级传奇巨制

  1993年诞生于加拿大魁北克省蒙特利尔的炫光马戏工场,是与太阳马戏团齐名的加拿大国宝级演出剧团。剧团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马戏艺术的重生与发展,与时俱进,不断追求艺术上的完美,是现代新马戏艺术的领导者与开拓者。

  该团的创始人让诺•潘恰德也是《大都会》的艺术指导和联合导演。被誉为“马戏界的克里斯多夫•诺兰”的他,最善于打破常规,他坚信,“当观众都紧张地屏住呼吸时,你就成功了。”他认为马戏艺术是诗意而幽默的,更是一种能量与灵敏度的结合。在每一次的创作过程中,他总是不遗余力地从其他各种艺术形式中汲取灵感,用一种突破性的原创方式将马戏艺术与音乐、舞蹈、戏剧有机结合,并积极同其他各个领域的艺术家进行跨界合作,让作品不仅充满了戏剧表现力,更具有独特的人文色彩。在他的领导下,炫光马戏工场至今已出品了10部原创作品,并在全球40多个国家、500多个城市中举办了4000多场演出。剧团还广泛参与了众多知名的国际性艺术节,演出项目成功吸引了纽约百老汇和伦敦西区的注意力。

  加拿大政府向来将新马戏文化视为国宝艺术。2016年恰逢“中加文化交流年”,《大都会》是其中的年度力荐巨作。而该剧在上海的首演紧随7月1日“加拿大国庆日”,也显得别具纪念意义。据悉,除了上海以外,该剧还将在包括北京、深圳、南京、武汉、重庆等经济文化重镇在内的全国19个城市轮番登场。

  看秀是一种生活态度

  让诺表示,“我们的表演是为大众创作的,没有任何语言障碍。”《大都会》的故事场景设置在雄伟肃穆的城市中心,再现了一幕幕都市人群皆可感同身受的情景。秀的开场,男主角被埋没在办公桌上厚厚的一堆堆文件之中;接着,创意十足的舞台设计将观众带入一个简单、精致而又奇特的宇宙世界中。随着剧情展开,12名多才多艺的演员在舞台上一边展示着柔术、铁环、空竹和轮盘等技巧,一边表现出无穷的勇气、幻想、诗意和幽默,并通过肢体和舞蹈表达出他们对城市单调生活的反抗、对自身个性的重新发现,以及对所处工业城市的极限挑战。在这样一个世界里,幻想激发了现实,一个个无名的黑白剪影最终焕发出了绚丽的色彩。历时85分钟的演出没有中场休息,从头到尾一气呵成,直击都市人的心灵。

  在伦敦,在纽约,人们早已将走进剧院观看演出当作都市休闲生活不可或缺的一个组成部分。如今在上海,越来越多的人们也将去剧院看秀视为一种生活态度。《大都会》本身所展现的恰恰正是城市生活的一点一滴,演员和观众一起,共同探寻如何为日益繁重的生活压力减压。正如让诺导演所说:“《大都会》是一个十字路口,在这里想象与现实,个性与社会,限制与可能性相互交叉碰撞。走进《大都会》,观众会完全释放自己,让希望带着自己展翅飞翔。”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首部进入上海大剧院的新马戏跨界艺术精品,本次演出的最低票价为80元,最高票价也不过680元,平均票价仅为350元,对于这样一部国际性原班人马的原版巨制而言实属罕见。主办方表示,他们对这部作品的艺术感染力和口碑充满了信心,并希望能因此让更多的人走进剧院,亲身体验这一颠覆传统概念的创新艺术形式。

  6月,上海迪斯尼乐园即将开幕,全国乃至亚洲其他地区的游客都将涌向上海。《大都会》作为一出适合全家观看、又毫无观赏障碍的舞台演出,也是游客们暑期上海之旅不容错过的节目之一。而如果您对于刚刚上映的迪斯尼动画片巨作《疯狂动物城》中的动物王国Zootropolis念念不忘,不妨届时前往上海大剧院,亲眼目睹一个在剧场中现实上演的,同样欢乐、更多惊喜的《大都会Cirkopolis》吧。

编辑:杜弘博

相关阅读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谎言“越描越黑” 包贝尔要好好补上这一课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男保姆”狂灭“太阳后裔”为国剧扳回一局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为何张国荣离世13年人们仍然纪念他?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追TFBOYS“不能当饭吃”还是好好学习吧!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喜剧人“不忘初心”重在“回头看脚下”

首发策划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中国领先的主流娱乐门户、原生娱乐资讯首发平台 中工网旗下品牌  合作垂询:(010)84151709  Copyright © 2008-2017 by ent.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