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海涛&JD 《天下有情人》新歌首播-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音乐

杜海涛&JD 《天下有情人》新歌首播

2020-11-12 15:01:36  来源:北青网

  来源:北青网

  原标题:杜海涛&JD 《天下有情人》新歌首播 有态度的经典解读

  今日,杜海涛&JD新歌《天下有情人》正式上线!在有华人的地方,就会有金庸!金庸的侠义世界,还被谱成了一首首歌,成为了华语流行音乐独一无二的主题,并诞生了无数的经典。当经典遇到潮流,当代表潮流的Hip-Hop重新演绎这些经典,又会产生什么样的火花?

  由周华健和齐豫合唱的《天下有情人》,是TVB电视剧《神雕侠侣》(1995年古天乐版)的主题曲,而《神雕侠侣》也是金庸诸多经典作品里,在主题上非常特殊的一部。它既是武侠小说,同时也是爱情小说,因为作品最让人牵肠挂肚的,始终是杨过与小龙女之间缠绵悱恻、爱恨交集的场景。《天下有情人》的原作,很好地把握住杨过与小龙女“生死相随”的传奇爱情,周华健和齐豫华彩的和声,也突破了一般的情歌对唱,两人跌宕起伏的演绎,既像是在对神仙眷侣在音乐里过招,也像是知音之间的合鸣,荡气回肠又不失儿女情长。

  作为一首经典老歌,《天下有情人》也有无数优秀的翻唱,但这次这首全新的改编版本,则无疑又是最罕见的版本。一首侠义风的男女对唱情歌,既没有被改编成“中国风”,也没有被改编成大气的流行曲风。在制作人Mai别出心裁的创意下,这首全新的《天下有情人》里,竟然同时出现了Hip-Hop、New Wave、Rock和Trap等国际化元素,让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与此同时,正如参与者之一的杜海涛所说,这首作品里出现的“杜鹃花”、JD与Mai这样的组合,也实属罕见。

  

  不仅仅只是风格层面的创新,其实这首《天下有情人》的改编,更包含着两种态度。一是作品打破模式的创新,恰恰是对杨过的性格特点,做了最好的解读。从不循规蹈矩,不拘一格却自成一派,杨过就是这样一个至情至性的侠客,而用与众不同的Hip-Hop曲风,恰恰能特别突出杨过独立又洒脱的气质。二则就像JD所说,“武侠精神源于中国的传统文化,是对庙堂之高的一种睥睨和对抗;嘻哈精神则是非洲黑人随性、天然的产物,当然在今天的社会里,也被赋予了一种与主流社会对抗的精神。”正是因为有了风格和态度的双重表达,让这首全新的《天下有情人》,成了一首有创新更有态度的作品。

  无论江湖怎么波诡云谲,无论人生如何坎坷艰辛,“但是不怕,唯有爱是解药”。而“爱是解药”,也是这首新版的《天下有情人》,一个全新的主题。这样的人文精神输出,无疑在经典原作的基础上,又拓展了新的内涵。《天下有情人》这首耳熟能说的情歌,也从武侠世界来到了现实人间,成了可以为现代人疗伤、解毒的精神解药。

  

编辑:李学平
 

娱乐头条

  • 亚洲电影将取代好莱坞?

    在10月底举行的伦敦韩国电影节上,不少亚洲电影版权受到热捧,“亚洲电影要取代好莱坞了吗?”英国广播公司(BBC)9日据此发文,预测亚洲电影正在摆脱好莱坞的影响,凭借本土题材的原创。
    2020-11-12 09:29:12

  • 《血色湘江》“燃情”国家大剧院

    以湘江战役为背景的原创歌剧《血色湘江》在国家大剧院上演。这部作品也是“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广西优秀舞台艺术剧目进京展演活动的收官之作。
    2020-11-12 09:27:55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 优势栏目

    聚焦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

  • 优势栏目

    男星高以翔节目猝死 年仅35岁

  • 优势栏目

    过边检不是走红毯 法治面前没有明星通...

  • 优势栏目

    王源 连你这个BOY也抽上烟了?

 

娱评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