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唱《一剪梅》逗乐外国网友 张爱钦:漂在“证明成功”的路上-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音乐

翻唱《一剪梅》逗乐外国网友 张爱钦:漂在“证明成功”的路上

2020-07-04 11:28: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翻唱《一剪梅》逗乐外国网友

“蛋哥”张爱钦:漂在“证明成功”的路上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祖薇薇

  原本半年前“快手”里一段11秒的《一剪梅》唱词视频,突然被国外网友挖掘出来。不少外国网友用翻唱挑战等方式,让这首费玉清在37年前推出的老歌,意外“出圈”,成为在英语世界爆红的“神曲”。而被转化为拼音的“xue hua piao piao bei feng xiao xiao”,也成为炙手可热的流行梗。拍摄视频的蛋哥被网友们称作“在大雪里唱歌的Chinese Eggman(中国蛋哥)”。

  憋一口气:“早晚有一天能证明我成功”

  蛋哥本名张爱钦,是山东菏泽人,和“大衣哥”朱之文是同乡。因为长相,小时候蛋哥没少被人打趣,时间久了,他暗暗憋住一口气,“早晚有一天能证明我成功”。

  二十多岁时,蛋哥跑到陕西打工,在果园里干活,一来二去,他摸透了水果行业的窍门,“果子好吃,你得挑分量重的,分量重说明密度大、糖度高”,“水果一过我的手,我就知道它多重”,加上摸清了水果行业的差价,蛋哥从果农成功晋升为水果行业二级批发商。

  几年之后,蛋哥回烟台发展,没想到“烟台人讲究吃海鲜,这边的水果定价我也摸不清”,没做几把生意,蛋哥把自己在陕西赚的钱全赔了进去,水果商人蛋哥降维成为烟台最大的洗浴中心的服务小哥,人生重启。

  在洗浴中心,独特的长相又为蛋哥争取到了机会。“服务员要取个好记的名字,那我叫‘鸭蛋‘吧”,老板盯着他的头瞧,“嗯,名字很般配,你上台表演节目吧”。

  熬过最艰难时刻,蛋哥表现出色,他记得,陌生的客人和他打招呼,“鸭蛋,你的形象很特别,我很喜欢。”在那里,一个导演跟他说,“你这形象全国也没有一两个,你应该去北京,当演员。”就凭这一句话,蛋哥开始了“北漂”生涯。

  露几秒钟:“观众记住我就算成功了”

  来到北京,人生地不熟,怎么找剧组,蛋哥有办法,从早到晚蹲守在北京电影学院门口等机会。

  拿什么糊口呢,晚上蛋哥去三里屯的酒吧驻演,夜里没准碰上哪个剧组,还能客串一把群演。当然,这些收入都不固定,蛋哥记得,有一次没钱了,他夜里从三里屯走回了位于东五环的旅馆。

  想当演员光吃苦还不够,还要防骗。“骗子挺多的,有时你明知是骗子也想去试试,万一是个机会呢。”蛋哥回忆,有一次他去双井的一家影视公司面试,公司号称签完合同就能上戏,但签合同前要先付800元钱。“我哪有钱啊,我就问,能不能先签合同,钱以后从工资扣?”公司也没拒绝,直接把蛋哥等一号人拉到了怀柔一个基地,说是要培训,但培训前还是先要钱,不给钱就不放人。幸好机智的蛋哥早有准备,“我在一卡通里充了200多元钱,找了一个机会偷偷跑了回来”。

  蛋哥自己算了算,自己在北影门口一共蹲守了8个月,好的时候一个月能接四五个戏,“最多时有3页多的台词”,“也有半年接不到戏的时候”,“这些年算下来也有上百部戏了”。最初他不知道该怎么演戏,就站在导演旁边盯着显示屏看,学现场演员的表演。

  他现在手机里保存着几乎每一个戏的剧照,他是电影里一闪而过的大侠、和尚乙、小混混丁、美人鱼丙、被鹰啄了眼的土匪甲……蛋哥说,拍摄时都会投入心血去完成,有时拍几天的素材,冬天冰水浇在身上十几次,最后呈现出来只有几秒。“这些角色能给电影加分,如果这几秒钟观众看见了我,记住了我,我就算成功了。”蛋哥说他喜欢“自由度更高”的角色,“可以自然地说话,做表情和动作”。

  唱一段歌:《一剪梅》登上了欧美榜单

  真正让蛋哥出圈的还是“快手”上那段11秒的《一剪梅》。穿着黄色棉袄的蛋哥站在雪地里,一边转圈自拍,一边唱着“雪花飘飘,北风萧萧”……特别的头型引来网友围观,有人打趣,“像是瘦脸特效开反了”。凭着这段视频,几天之内蛋哥的粉丝量从6万猛蹿到了9万。

  《一剪梅》火了,朋友建议蛋哥筹划筹划,“趁热度推个系列作品”,还有朋友想拉蛋哥直播卖货,“没准一代新网红就此崛起”,都被蛋哥婉拒了,“我传视频是因为好玩,偶尔直播我都会事先声明,我这儿没有才艺表演,我只和大家聊聊天。”

  评论区里,最有存在感的除了蛋哥的头型,还有他三个“独立自主、单摆浮搁”的三颗大牙。蛋哥说牙是一次喝酒后磕的,那时马上就要拍《美人鱼2》了,蛋哥给导演发信息,“我把牙磕了,要补牙,可能赶不上拍戏了”,他还顺带发了一张照片,结果照片被周星驰看到了,他立马嘱咐导演,“太好笑了,别让他补,就这么上戏”。

  “牙到现在也没补,成了我第二个标志。”蛋哥说他从没把磕牙的事放在心上。

  疫情期间,影视行业停摆,蛋哥也一连几个月没戏拍。全国疫情逐渐好转,他也开始有了新动作。这两天,他检测完核酸,马上就要回横店开工。今年,蛋哥要拍一部外星人题材的短剧,接下来还有100集的《济公传》,都是5分钟的小成本短剧,他是主演兼导演。“当演员是我喜欢做的事,证明了我努力就能完成想拍的东西。”蛋哥视这为“人生的成功”。

编辑:高爽
 

娱乐头条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聚焦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

  • 优势栏目

    男星高以翔节目猝死 年仅35岁

  • 优势栏目

    过边检不是走红毯 法治面前没有明星通...

  • 优势栏目

    王源 连你这个BOY也抽上烟了?

  • 优势栏目

    “高学历”岂能成为明星的营销标签

 

娱评

  • 明星不应是镜中花水中月

    明星长得美、长得帅,不应是镜中花水中月,更不可以是没有感情的数据。钱可以买流量,可以制造流量,但流量最终会选择实力。
  • 《隐秘的角落》:网络剧类型化创作的新亮点

    《隐秘的角落》以细微的笔触传达了未成年弱势群体的成长历程和生命渴望;也以犀利的声音告诫人们,必须关注青少年儿童的成长,守护孩子们走向温暖又充满希望的未来。
  • 《1921》不仅仅是一部电影

    相信电影《1921》的拍摄和制作,将为上海影视产业留下宝贵经验和拍摄资源。
  • “中剧”时代开始了吗?

    随着优秀作品的产生,国产剧有理由以此为契机,用更多高口碑的剧集,让观众认可“中剧”,让“中剧”也成为品质的象征。
  • 书写新时代女性自信

    在主创团队精心制作和演员的精彩演绎下,剧中呈现的新时代女性对人生、职业、爱情、婚姻等价值观的态度与表达,引发热议。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