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剪梅》何以爆红欧美?外国网友:唱出了孤寂绝望-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音乐

《一剪梅》何以爆红欧美?外国网友:唱出了孤寂绝望

2020-06-17 14:58:44  来源:广州日报

  歌曲《一剪梅》又火了,并且是在海外!

  据报道,这首歌曲最近在欧美的热度居高不下,甚至在某平台排上了芬兰的第二名,在挪威、瑞典、新西兰也冲进前三。报道称,这对中文歌曲来说是史无前例的一次。

  一首老歌为啥在海外爆红?因为一句歌词,“雪花飘飘,北风啸啸”。外国网友认为,歌手以他独特的转音和颤音,唱出了一种“孤寂绝望的感觉”。现如今,在海外网络,“XUE HUA PIAO PIAO、BEI FENG XIAO XIAO”已经成了流行语。

  这还真是令人目瞪口呆。你看,“雪花飘飘,北风啸啸”本来不是要表现孤寂、绝望,而是反衬梅花的坚韧不拔——也就是说,它能“击中”海外粉丝,基本是个误会。但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对同一作品有不同理解,这本就是正常现象。更何况,在疫情之下,各地网友相对“苦闷”,借此抒发心情,制造一个新梗,也算“时势造英雄”。在互联网时代,一切皆有可能。《一剪梅》这段奇遇,是偶然,但也说得通。

  所以,它提醒我们什么?在互联网时代,所谓文化传播又有了新玩法。它可以很“轻”,“门槛”更低,一张图、一个镜头甚至一句歌词,都可能漂洋过海,在海外爆红。它可以精心策划、谋篇布局、大力推动,也可以出乎意料,在不经意之间完成。近年来,网上的“爆款”很多是由网友自发生产、加工、推动。所以如何向这种“自发”借力,如何玩转社交媒体,值得好好研究。

  此外,各种艺术门类都可以跨过语言障碍,超越文化隔阂,但其中一个重要基础还是品质。就像《一剪梅》,在内地早已风行几十年,能在海外疯传,也是质量过硬的体现。说起文化传播,人们总会提起韩国。过生日要喝海带汤、旅游就去济州岛、初雪要配炸鸡啤酒……韩剧的输入力量惊人,其后就有品质作为坚实后盾。反观我国文化底蕴深厚,影视剧、歌曲等作品数量不少,但在精品力作方面还需越多越好。(夏凡)

编辑:高爽
 
 

娱乐头条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聚焦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

  • 优势栏目

    男星高以翔节目猝死 年仅35岁

  • 优势栏目

    过边检不是走红毯 法治面前没有明星通...

  • 优势栏目

    王源 连你这个BOY也抽上烟了?

  • 优势栏目

    “高学历”岂能成为明星的营销标签

 

娱评

  • 原创为何总不敌翻唱

    用翻唱博情怀、以噱头求流量等做法,难免让音乐综艺节目陷入疲软的态势。随着综艺市场日臻成熟,观众对音乐作品本身的期待与鉴赏水平不断提升,原创音乐成为新的聚焦点。
  • “乘风破浪的姐姐”凭什么刷屏

    第一期上下集233分钟上线后,不仅相关话题很快在社交网络实现刷屏,更在当天下午助推独家制作并播出的芒果超媒股票涨停。《乘风破浪的姐姐》到底凭什么吸引的观众?
  • 明星带货不等于带货明星

    术业有专攻。明星的专业是演戏,他们缺少的恰恰是与网友互动的能力,再加上并不太了解所售产品的性能与特点,在直播带货时翻车也就在所难免。
  • 成功的女团节目特多 但特成功的女团很少

    从《创造101》到《青春有你2》,再到《创造营2020》,一档又一档的女团节目纷纷出现,它们大部分都获得成功,在这娱乐现象的背后又代表了什么呢?
  • “乘风破浪”的姐姐们累且有魅力

    没有哪档节目像《乘风破浪的姐姐》,还在录制就大火。虽不知这是一档什么节目,但眼看各路姐姐名单越来越长,“乘风破浪”成了姐姐们的大势所趋。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