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男孩:“夕阳红粉丝团”的回忆杀-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音乐

西城男孩:“夕阳红粉丝团”的回忆杀

2019-08-16 13:26: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周二晚的五棵松凯迪拉克中心,爱尔兰男团Westlife(西城男孩)于去年重组后的首次全球巡演如约而至。平心而论,这并不是我亲历过的最震撼的演唱会,一个半小时的老歌串烧也并未刻意煽情,但由于和个人的成长经历息息相关,所以才特别,才感慨良多。

  提前十五分钟到场就座,环顾四周,身边坐的大都年纪相仿。对于近几年亲历的欧美流行演唱会而言,除了皇后乐队之外,本场演出应算是最暴露年龄的。整场鲜有追求前卫音乐和鲜肉偶像派的听众群体,观众席几乎被“80后”这群已近不惑之年的“叔叔阿姨们”包揽。演出开票5分钟即显示所有门票售罄,名符其实的“手慢无”,参照不久前周杰伦的超话登顶,就清楚我们这些“夕阳红粉丝团”那颗炙热的心是绝对不容低估的。显然,这是一个“怀旧趴”,来听西城男孩的都是为了情怀,为了重温自己的青春岁月。

  事实上,于1998年出道,如今已成军二十载的西城男孩比“周董”的音乐更早走进我们的生活。20年前的他们是幸运的,因为他们恰好赶在千禧年前后那个全球偶像男团如井喷般涌出的时代出道。而那一时期不仅我们“80后”能与国际同步获取CD唱片资源,也是R&B和抒情歌曲的黄金时代。那时的乐团唱歌没有电音后期、没有合成器、更鲜有无厘头的口水歌,听的就是最纯粹的无伴奏和声。倘若旋律不动听、歌词不抓耳、长再帅也火不了多久。曲风轻快、歌词朗朗上口、所唱的更像是男女相恋时最私密且真挚的情话,西城男孩就在那个旋律至上的年代脱颖而出,红遍全球。

  在那个唱片销量为王的岁月,全球唱片累计销售总额5500万张的西城男孩创造了包括21世纪英国唱片销量冠军、在英国连续7首单曲获得排行榜第一等令人瞠目结舌的纪录。尤其在当年的英伦三岛,他们的音乐就等于销量保证。美妙的音乐会经过时间的沉淀成为经典。时至今日,很多婚礼的背景音乐仍会选择西城男孩的歌单,他们的音乐影响了一个时代,更通过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和MP3的横空出世伴随了我们80后的整个青春时光。

  唤起回忆的方式有很多种,但唯有音乐,能够通过旋律瞬间将你准确无误地拽回到曾几何时那个特定的情境中,回忆也像洪水猛兽般扑面而来。演出的第四首《My Love》应算是最耳熟能详的名曲,对我个人而言也具有特殊的意义。曾于2000年8月只身一人踏上留英之路,收录在专辑《Coast to Coast》中的这首经典歌曲就发行于当年秋天。身为爱尔兰组合,西城男孩在英伦三岛的影响力已经远远超越了家喻户晓。无论你身在何处,他们的歌声总是如影随形,再加上MTV的全天候循环播放,更让本就是他们歌迷的我在真正实现自我独立的记忆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烙印。

  随着前奏的旋律响起,我跟唱了几句后一时间竟然哽咽了……年少轻狂和酸甜苦辣一股脑儿袭来。看着他们在台上深情地唱着,我眼前浮现出的竟是17岁孤身一人背井离乡时内心交杂的兴奋与无助、每日放学回家的小径、搭火车往返伦敦时沿途的风景以及宿舍书桌前写论文熬过的无数个漫漫长夜……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人上年纪了才容易怀旧,起码我在7年前听他们现场时并未有如此情不自禁的触动。这一晚的回忆杀确实来得猝不及防。或许,只有在经历过之后,才真正懂得青春懵懂时那一去不返的珍贵。

  纵观整场演出,七载的解散时光并未磨灭西城男孩赖以成名的嗓音条件。无论是开场的新专主打歌《Hello My Love》、返场前那首翻唱经典《You Raise Me Up》、还是包括《Swear It Again》《What About Now》《When You Looking Like That》等涵盖各时期专辑中的热单,皆展现出他们如“吃CD”般的过硬唱功和巡演旅途中难能可贵的声音状态。

  成员Mark的临场发挥尤其精彩,其高昂的声线和宽广的音域在副歌部分甚至呈现出歌剧男高音般的音色。作为红极一时的偶像派男团,无伴奏和声是最挑战嗓音天赋和默契程度的。在演出的后半段,老哥几个搬了几把吧台椅居中而坐,边和观众互动边将他们的经典情歌《I Have A Dream》《Unbreakable》《Fool Again》和《Queen Of My Heart》“娓娓唱来”。最值得一提的是四人还串烧了皇后乐队的7首经典名曲,让现场观众直接体验了“买一张票听俩乐队”的超值快感。已近不惑之年的四个老男孩在台上用尽浑身解数载歌载舞,能够看出他们的良苦用心和回归重组后由衷的享受。

  这份怀旧之情其实并不单属于我们台下的乐迷,也让台上的乐队成员感慨万千。穿插在演出间有他们每个人的真情独白,成军二十载对他们而言意义非凡,并希望在二十年后还能以西城男孩的身份为大家献唱。对于流行组合来说,团员的单飞和乐团的盛极必衰是必然。放眼当今欧美流行圈,曾经如日中天、当下仍活跃在舞台上的实力派偶像男团也仅剩下Backstreet Boys(后街男孩)和西城男孩两队“幸存者”。曾几何时的鲜肉帅哥在饱经岁月的洗礼后也都各自娶妻生子变成了帅大叔。但每当他们的音乐在耳畔响起,那些旋律的感动要远超过一首歌,因为音乐旋律会唤起你所有最初聆听时的记忆碎片。我想,除了想一睹曾经的偶像风采之外,到场听众更多的是为了怀旧,去纪念自己逝去的青春年华,哪怕身边坐的并不是和自己一同经历风雨的人。(王加)

编辑:高爽
 
 

娱乐头条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星光行动》助宣恩产业增收 节目首播...

  • 优势栏目

    到大栅栏三庆园听京剧三庆班的故事

  • 优势栏目

    献礼七十华诞 奏响中俄乐章

  • 优势栏目

    《奔跑吧》新阵容首撕名牌 撸串泡澡爆...

  • 优势栏目

    《我和我的经纪人》赵又廷模仿林更新拍...

 

娱评

  • 滕华涛和江南先后道歉 中国科幻需要道歉吗...

    因为《流浪地球》,中国观众对国产科幻电影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期待,但最近上映的《上海堡垒》却又把期待逼回了原点。当观众吐槽声越来越大,豆瓣评分越来越低时,该片导演滕华涛和编剧江南先后出来道歉。
  • 影视剧中的哪吒每一届都带着时代烙印

    烟熏妆,豁牙,双手插兜,还有点儿暴力倾向——哪吒,一个看上去吊儿郎当的“熊孩子”,在这个暑假刷爆了所有社交网络。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