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队的夏天》:他们如此真实,所以我会为之流泪-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音乐

《乐队的夏天》:他们如此真实,所以我会为之流泪

2019-08-05 09:39:36  来源:钱江晚报

  左起:盘尼西林、痛仰、新裤子

  最初为节目取名《乐队的夏天》的时候,马东还被同行嘲笑过,“你确定真的是夏天?”

  8月3日晚,爱奇艺播出了《乐队的夏天》的第11期,也就是总决赛,hot5乐队诞生,节目在豆瓣上的评分从7.4分飙升到8.7分,微博热搜阅读量单条最高超过2.2亿……一切的数据都证明,《乐队的夏天》真正点燃了这个夏天。

  《乐队的夏天》并不是第一个把小众艺术形态摆上台面的音乐节目,摇滚与嘻哈、街舞一样,走入了大家的视野。

  但是与其他音乐节目不同的是,真实的表达与展示,以及直抵人心的情感共鸣,构成了《乐队的夏天》成功的最重要的元素。

  虽然下周还有第12期的乐队与嘉宾大联欢,不过对于很多乐迷而言,那就是一场线上的音乐节,《乐队的夏天》已经完结了。

  张亚东的泪、彭裤子的跪

  这些都是真的

  节目开播前,新裤子乐队主唱彭磊曾经说:“我们开始都觉得,这个节目肯定不行,这些乐队平均岁数都35岁以上,你让他们这些中年人来干什么?来丢人吗?”

  节目播出大半后,彭磊改口了:“我后来发现,来的乐队都很真实,还有很多新的风格出现,所以觉得这个节目可以带着乐队走向未来,甚至进入黄金时代。”

  真实的一个侧面,是包容。

  跟其他音乐类综艺不同,《乐队的夏天》很罕见地没有设置评判性的“导师”席位,而是把投票权交给嘉宾、专业乐迷和现场观众,唯一的评判标准就是“是否喜欢这个乐队的音乐”。

  演播室里的“超级乐迷”嘉宾,没有生杀大权,也不会喋喋不休,只是和其他乐迷一样,观看表演、与乐队交流。

  这种“综艺感”的营造,更纯粹,也更能让人认真地去感受音乐,正如马东所说的,“欣赏比评判更重要。”

  而对乐队风格的包容,则最大程度地照顾了观众的审美喜好。

  在这31支乐队中,不仅有像面孔那样成立已有30年的老牌乐队,也有像盘尼西林那样怼天怼地的新锐乐队,他们涵盖了不同的音乐风格,包括摇滚、民谣、朋克、金属、雷鬼、电子、放克等等,都可以在舞台上尽情展示。

  而像巧妙结合客家方言的九连真人,唱着陕西方言嘻哈的黑撒乐队,他们接地气的音乐表达方式,无形中让节目又跟普罗大众拉近了距离。

  在模式化、套路化、剧本化愈演愈烈的综艺界,《乐队的夏天》的另一种真实感,来自随时来袭的真情流露。

  当盘尼西林唱起朴树的《New Boy》,张亚东流泪哽咽的镜头,一度让许多人动容。这绝非节目组可以安排的情节,而是张亚东怀念起当年两人为音乐梦想拼搏的时光,瞬间流露的真情。

  而像子健、徐飚等泪腺发达的乐手,更是几乎每场必哭,这些在摇滚圈摸爬滚打的硬汉,绝非是配合节目组的捧哏,他们确实是被现场的音乐所打动,像极了电视机前一张又一张扯着纸巾的我们。

  因为真实,《乐队的夏天》反倒不用像很多综艺那样苦心孤诣营造话题,这个节目相关的每一波流量、每一次话题,都是跟着音乐本身走的。有时候,一首歌就能引发好几次热搜。

  截至目前为止,像新裤子乐队,已经先后七次上了热搜,总阅读量达到了5.7亿。之前他们演了这么多年音乐节,硬是一次热搜都没上过。

  像痛仰改编王菲的《我愿意》,九连真人改编李宗盛的《凡人歌》,也先后在微博上引发持久的口水战,但这些流量都是基于音乐本身的,比炒绯闻等来得高明。

  名气有了、出场费也涨了

  这些也都是真的

  对观众而言,《乐队的夏天》带来的是一场音乐狂欢与精神盛宴。

  无论是“60后”老牌文艺青年,还是“00后”的摇滚迷,都能在节目中找到自己喜欢的“宝藏乐团”,年轻人每一期都跟着燃爆,中年人则在音符中找到青春的记忆。

  乐队的现场表演如夏日的火热,观众的激情被唤醒。乐队们带来的,是发光的自信,是年轻的心态,是对生活的热情,是对“真”的坚持,是对理想主义的执著。

  最重要的是,这是一档能真真切切从线上到线下,反映乐队这个群体的状态,甚至能够给千千万万乐队带来改变命运机会的真人秀节目。

  在经历了乐队的夏天以后,面孔乐队的出场费已经从五位数变成了六位数,请不起了。

  这其实都不是什么秘密。Click#15的成员直接在节目里就说了,自己身价涨了3倍,另外,新裤子也涨了2倍。

  更多的演出也纷至沓来,就拿杭州来说,皇后皮箱半个月前刚来Mao演出过,一票难求;Mr.woohoo8月16日杭州站,也已经卖得差不多了;盘尼西林还没开票,但巡演也是板上钉钉的事。

  一场爆红的乐队综艺,对杭州那些乐队来说,也无异于一剂强心针。我们开始谈论乐队,关心歌手,他们开始走进我们的生活。

  杭州旋律金属乐队Direwolf队长马至凯告诉记者,乐夏带来的变化是明显可见的,“可能之前是一个来问你,现在就会有10个人来问你乐队的事”。

  在他看来,尽管这10个人可能都不知道旋律金属是什么,但有人来问,总好过无人问津。

  另外一支杭州的乐队21更是其中的幸运儿,6月份的时候,森马品牌看到乐夏大热,就想找素人乐队拍一组广告,他们因此拿到了4K的广告费。

  之前不久,乐队又拍了一组广告,虽然不能透露是什么广告,但成员们坦言,也是因为这个节目的爆红而带来的。

  更多的年轻乐队表示,市场的改变可能还没那么明显,但一切都在变好。

  他们分享了最近和未来的几场音乐节海报,随着《乐队的夏天》的播出,音乐节开始“百花齐放”,有时候一周能挤着好几场,知名的不知名的,大家都来凑个热闹。

  更多的杭州乐队,则开始为参加明年的《乐队的夏天》而蓄力——像Direwolf乐队,下半年停了商演,专心做新作品;RedNose bass乐队敲定了新成员,接下来也是新歌。

  对他们来说,成名在望需要的时机已经有了,剩下的,就是自己能以多大的力去抓住这个机会。(陈宇浩)

编辑:郭丽娟
 
 

娱乐头条

  • 《长安十二时辰》 为何费大气力去做装束复原

    “长安”剧中的仕女服装复原时,参照了大量唐代仕女着装。“历代的舆服制、考古发掘报告,再加上唐墓壁画、敦煌壁画、金乡县主墓女立俑、新疆阿斯塔那唐代女俑、武惠妃棺椁线刻、唐惠陵让皇帝李宪墓壁画、中国丝绸博物馆藏唐代服饰、青海出土唐代服饰等,都为我们提供了有力的历史依据参照。”说起具体参考的资料,胡晓如数家珍。
    2019-08-05 09:27:57

  • 《烈火英雄》“真”在哪? 部分台词和情节来自于消防员口述

    面对无形的死神,每一秒、每一步都有被烈火焚身的风险,电影《烈火英雄》让更多人了解到了消防员这个职业。该片8月1日上映,目前票房已超过5亿。主创人员们曾表示,不要仅仅把《烈火英雄》当做一部娱乐电影,“希望大家看到电影忘掉我们演员,记住消防员”。由真实事件改编的这部电影看哭了不少影迷,那么,这部电影究竟“真”在哪?
    2019-08-05 07:54:13

 
 

精彩图库

  • 第十八届精功模特大赛总决赛在海口举行

    2019-08-05 09:17:16

    3日,2019年第十八届精功模特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来自全国各赛区的62名选手参加比赛。

  • 宋茜某杂志8月刊封面写真释出

    2019-08-02 08:23:06

    近日,宋茜登上《时装LOFFICIEL》杂志八月刊双封面,湿发造型随性不羁。优雅裙装搭配亮色中筒靴,时而率性时而柔美,风格自如切换,自倔强的眼神传递个性态度,展露前进的能量。

  • 苏有朋杂志大片 光影切换间凸显多面可能

    2019-07-31 16:12:17

    近日,苏有朋一组杂志大片曝光。镜头之下,他完美驾驭多套风格迥异的时装造型,时髦感与迷幻风兼具。照片中,苏有朋或搭配复古印花衬衣尽显慵懒范,或身着咖色纹路外套凸显不羁个性,光影切换中,苏有朋的眼神时而专注凝视,时而略带疏离,尽显多重魅力,整体造型诠释出不同于以往的风格。

  • 袁姗姗活动大片 演绎逆光闪耀的精灵少女

    2019-07-30 11:18:07

    优雅华贵的水晶与质地轻盈的羽毛碰撞出无限的精彩,摩登又不失优雅情调,蓬松的头发加上复古的发带的映衬更显精致文艺。

  • 景甜现身成龙国际电影周闭幕式 温婉优雅又仙又美

    2019-07-29 10:47:31

    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是由国际著名影星成龙先生发起,旨在表彰为动作电影做出杰出贡献的电影人,着力培育全球动作电影新生力量,为世界动作电影人提供交流平台。

  • 周冬雨牛油果色纱裙引领夏日风潮

    2019-07-29 10:45:57

    周冬雨现身西宁,受邀出席FIRST青年电影展,一袭牛油果绿吊带裙明亮动人,明亮跳脱的颜色更衬肤色雪白,露出优越肩颈线条,清爽得好似一阵夏夜晚风。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星光行动》助宣恩产业增收 节目首播...

  • 优势栏目

    到大栅栏三庆园听京剧三庆班的故事

  • 优势栏目

    献礼七十华诞 奏响中俄乐章

  • 优势栏目

    《奔跑吧》新阵容首撕名牌 撸串泡澡爆...

  • 优势栏目

    《我和我的经纪人》赵又廷模仿林更新拍...

 

娱评

  • 《哪吒》登顶内地影史动画电影票房 国漫崛...

    上映9日, 《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超过17亿。不仅破了《大圣归来》的国产动画电影票房,还超过《疯狂动物城》,成为内地影史动画电影票房冠军,国产动画纷纷发博,齐贺哪吒“登顶”。
  • 不撒“糖”也甜的剧才真好看

    暑期有许多含“糖”量很高的剧集开播,剧情甜得腻味;转头一看,最近也有不少刚开播的日剧评分很高,比如《风平浪静的闲暇》。要提醒的是,如果刚刚被撒完“糖”转身就看这部剧,要小心“低血糖”。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