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乐队“九连真人”:用客家摇滚讲述小镇青年的故事-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音乐

河源乐队“九连真人”:用客家摇滚讲述小镇青年的故事

2019-06-17 13:21:10  来源:广州日报

  河源乐队“九连真人”:

  用客家摇滚讲述小镇青年的故事

乐队举办音乐会

阿龙

乐队宣传照

  世界在变,音乐在变,“九连真人”却没怎么变。

  参加完《乐队的夏天》录制,从马东的舞台下来之后,这支来自广东河源连平的乐队,又回到了镇里。主唱阿龙与副主唱阿麦是学校老师,白天他们继续上课,一个教美术,一个教音乐;贝斯手万里捯饬着他的乐器与舞台设备。晚上三人照常排练,地点时而在朋友的鼓房,时而在万里的库房。

  这种常规只有在夜晚和周末时才会被打破:每天晚上九点半之后,电话会从各地打来,那是他们接受媒体采访的时间;周末,他们离开连平,驱车三小时到达机场,再飞到北京继续排练、录制节目。

  不论外界如何喧嚣,他们始终想要守着自己的最本真生活。对于未来,他们看得很透彻:热度总会过,生活还需要有自己的节奏,而“九连真人”的创作离不开连平的土壤,未来他们依然想在这里喝茶、教书、玩音乐。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程依伦

  周六晚《乐队的夏天》第四期,九连真人凭借着一首李宗盛的《凡人歌》翻唱,又一次“燃爆”了现场:唢呐、戏曲山歌、客家话等元素的碰撞,让这首《凡人歌》听起来有一股子生猛的味道,引得张亚东称赞:九连真人的歌曲,总能用朴实的方式呈现简单的真理。

  从打出“头响炮”的《莫欺少年穷》,到如今的《凡人歌》,九连真人的创作始终是围绕着青年“阿民”的故事展开,讲述着阿民的身份认同问题。而这个阿民,既是他们自己,也是无数在传统文化体系下长大的、不甘平凡的年轻人。

  从默默无闻到一夜走红

  在参加《乐队的夏天》之前,人们对于“九连真人”这个乐队几乎是一无所知。事实上,这是一支成立仅仅才一年的乐队。乐队的三名主要成员阿龙、阿麦、万里,都来自于广东河源连平。阿龙与阿麦是90后,他们分别是美术老师和音乐老师;万里今年37岁,平日里他主要负责舞台设备的搬运与搭建。

  乍一看,这像是一个前来“打酱油”的乐队,但直到他们开嗓,人们才领教到,他们的冲劲儿有多猛烈。

  歌词里,从第一句歌词“西边太阳落山/电话不敢打一个……”,到第二句呐喊“阿民定会出人头地,日进斗金”,便将一个迷茫、却想要外出打拼的小镇青年,栩栩如生地唱了出来。

  他们的声音中有民间戏曲和质朴的客家方言,也有对生活不甘的现代摇滚与精神叙事,既有一种来自民间原始的呐喊,也能听到广东深山之间人与人的呼唤。知名乐评人王硕这样形容他们的音乐:“或许现有的风格名词无法定义九连真人,我把他们的音乐叫‘刀子乐’,因为他们的声音足够锋利。”

  打拼的人需要社会认同

  九连真人曾用一个词总结过乐队作品的主题:无奈。

  从打出“头响炮”的《莫欺少年穷》,到如今的《凡人歌》,九连真人的创作始终是围绕着打工青年“阿民”的故事展开:阿民想要离家出去打拼,期望飞黄腾达,可父母却希望阿民留在身边,两辈人之间存在着数不清的观念冲突。而九连真人的歌曲,正是通过音乐的形式,抛出了阿民的困惑与不甘。

  乐队的主要创作人阿龙说,其实他们所歌唱的“阿民”不仅是他们自己,也是他们的朋友,更是无数同样来自于草根阶层、渴望成功的80、90后们:“我们都开始承担家庭责任,但又需要一种社会认同感。”

  阿龙透露,此前他曾在四川音乐学院国画系读书,阿麦则是在岭南师范学院读音乐专业,大学毕业后,阿龙和阿麦同时面临着一个问题:是留在大城市,还是回到连平。“我们都是独生子女,加上家里的传统观念,父母希望我回家;阿麦从小是留守儿童,由爷爷奶奶带大,如今老人也是需要照顾。”

  尤其是阿龙,当时的他已经在深圳找到了一份设计方面的体面工作,但他心里并不喜欢那种工作方式,他依然想要做音乐。随着这种情绪越来越浓,阿龙索性回到连平,找了一份人民教师的职业,和自己的伙伴一边玩着音乐,一边教书。

  但是小县城的资源与环境却没有那么好。此前在节目访谈中,九连真人就有透露,最大的心愿就是“拥有一个好的排练室”。在当地,他们没有专业的排练室,平素只能去贝斯手万里的仓库进行排练。

  因为隔音效果不算好,他们只能用一些不插电的乐器,外面放着广场舞,仓库里面则在排练。而在这次上节目期间,由于他们排练的时间过长,甚至还曾遭到附近居民的投诉。

  此外,乐队成员中,阿龙、万里都有了自己的家庭和孩子。如今万里更是已经37岁,生活上的压力已不必提,在万里的仓库里,有无数大大小小的乐器设备,这些设备投入起来像个无底洞,为此,万里也时常会被家人不理解——用万里的话说,对于那些不理解,他几乎已经“麻木了”。

  阿龙和阿麦都是教师,请假也是个问题,大多数时候,他们排练只能选择在晚上或周末,“包括这次录节目,我们也是好不容易才请好假去参加的。”

  尽管小镇青年玩乐队的日子颇为清苦,但他们却从没想过放弃创作。阿龙说,他始终记得此前海朋森乐队不经意间说过的一句话,大意是“生活不是放弃音乐的借口”,也因为这句话,一些创作的念头开始冒出来了:“什么时候能写一些自己的歌,能让自己在30、40岁唱起来时不会觉得矫情、幼稚、难为情。”抱着这样的心态,《夜游神》《北风》《莫欺少年穷》一首首歌逐渐问世。

  摁下“慢进键”走红后留在连平

  一夜走红之后,九连真人变“忙”了,无数采访和邀约开始纷至沓来——“感觉生活像被摁上了‘快进键’一样。”阿龙这样形容。但从《乐队的夏天》节目组下来后,他们却主动给自己的生活摁下了“慢进键”——他们回到了连平,重新过上了小城生活。白天他们照常上班,傍晚照常陪家人吃饭,晚上再照常排练。到了晚上九点半之后,仓库外的广场舞大妈散去,他们便也停止排练。

  他们习惯早睡早起,一般也就晚上和周末偶尔接受采访,采访的时长控制在一小时内。周末,他们离开连平,驱车三小时到达机场,再飞到北京继续排练、录制节目……不论外界如何喧嚣,他们始终想要守着自己最本真、纯粹的生活。

  对于未来,他们看得很透彻:“九连真人”的创作离不开连平的土壤,未来他们依然想在这里喝茶、教书、玩音乐。

  之所以能保持如此淡然的心态,阿龙说,其实也是得益于此前的经历。此前,他们曾参加过比赛,凭借《夜游神》一路过五关斩六将,夺得了冠军。那一段时间算是九连真人的一个高光时刻,“但热度很快就过去了。这次可能也是这样,热度永远只有那么几天,所以生活还需要有自己的节奏。”

编辑:高爽
 
 

娱乐头条

  • 光影长河 美美与共——写在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之际

    6月15日,世界电影再度进入“上海时间”。黄浦江畔,具有里程碑意义的5G+4K转播车启动现场直播,大剧院前,中外影人踏上“亚洲第一红毯”,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即将拉开大幕。
    2019-06-17 09:32:43

  • 经典重映获追捧 国产新片受关注

    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正在举行,今年恰逢新中国七十华诞,围绕这一主题,本届上影节策划了“光影记忆,时代经典”特别展映单元,14部反映了70年来中国发展历程和社会风貌的国产影片悉数登场。
    2019-06-17 08:54:16

 
 

精彩图库

  • 宋佳全新大片 聆听自然享受恬适人生

    2019-06-17 10:10:35

    近日,演员宋佳全新封面大片释出。在大片中,宋佳置身于山水之间,卧听峡谷,廓形的乖张在峻丽的幽静中恬适起来。

  • 刘昊然米兰男装周 搭配简单时尚感强

    2019-06-17 09:17:25

    近日,刘昊然受品牌官方邀请前往米兰男装周TOD'S2020春夏米兰男装系列发布会现场。刘昊然用简单白衬衫配合深蓝色休闲裤,帅气之余,绅士风度十足。用简单的搭配穿出独属于自己的味道。

  • 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

    2019-06-16 08:01:24

    6月15日,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在上海大剧院开幕。

  • 杨洋空降泰国出席活动 现场学习泰语挑战竹竿舞

    2019-06-15 07:41:13

    杨洋携新剧《全职高手》正式亮相活动现场,白衬衫搭配短裤清爽利落,十分亮眼。现场学说泰语诚意满满,还与粉丝逗趣互动,不但品尝了当地特色美食,还挑战了难度颇高的竹竿舞,气氛热情洋溢。

  • 谭维维cos敦煌壁画妆

    2019-06-14 09:05:21

    谭维维《敦煌·慈悲颂》敦煌站演出造型。一袭飘带白衣,悠然大气,搭配以敦煌壁画飞天仙女为灵的壁画妆,花瓣贴于脸颊之上,衬着浅浅橘色腮红,高级仙美!

  • 哈妮克孜助力传统文化推广——重新认识敦煌古乐

    2019-06-14 08:35:12

    邀请青年演员哈妮克孜以“古乐重鸣”公益青年代表的身份助力传播敦煌文化,用创新的方式召唤更多的年轻人来学习历史、保护文物,激起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到大栅栏三庆园听京剧三庆班的故事

  • 优势栏目

    献礼七十华诞 奏响中俄乐章

  • 优势栏目

    《奔跑吧》新阵容首撕名牌 撸串泡澡爆...

  • 优势栏目

    《我和我的经纪人》赵又廷模仿林更新拍...

  • 优势栏目

    《我和我的经纪人》播后惊喜多 职场话...

 

娱评

  • 打造影视精品,请回到创作原点

    在上海电视节期间,与会人士提出,影视市场进入到不破不立的发展阶段,需要通过去伪求真、求同存异、推陈出新的方式重新定义内容,以初心、匠心、责任心打造具有全民热度的作品,实现对观众的正向影响。
  • 【陋室观复】影视剧的细节

    看到电视剧《破冰行动》点赞无数,于是,好奇心起,想探个究竟,坐电视机前学习了最后的剧集。结果大失所望,感觉所谓的“好名声”像是商家硬生生捧出来的。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