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腔】对话张亚东:我对洗脑神曲简直反感到一定程度-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音乐

【开腔】对话张亚东:我对洗脑神曲简直反感到一定程度

2019-06-12 16:2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开腔】编者按:

  对话热门人物,了解新闻背后的故事。一人一面,还是一人千面?开腔,不只是语言的交流,更是灵魂的触碰。在这里,新闻主角变得更加立体。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12日电 题:对话张亚东:我对洗脑神曲简直反感到一定程度

  作者 任思雨

  作为音乐制作人,张亚东总是“神秘”的。

  他为许多乐坛歌手制作过专辑,王菲《浮躁》、朴树《生如夏花》、汪峰《花火》、莫文蔚《宝贝》、李宇春《皇后与梦想》……很少走到台前,他的微博上常常只有摄影和简短的文字。

  在最近播出的音乐综艺《乐队的夏天》里,他作为“超级乐迷”出现,向大家科普各种音乐专业知识,很多人感叹,原来这位低调的音乐人才是一个“宝藏男孩”。

  张亚东

  我跟王菲平时几乎不沟通

  采访当天,张亚东收到一张旺福乐队寄来的专辑,直说“真好、真不错”,他的办公室里堆着各种各样的乐器,是因为太多放不下了,就会放到这儿来。

  聊起音乐,张亚东其实并没有大众想象的“寡言”。他欣赏那些充满不确定性因子的乐队,感叹音乐这件事似乎没有尽头,对洗脑神曲表达了坚决的抵抗:我觉得那是一种不公平。

  他经常被人提起的一个身份是“王菲御用制作人”。

  上世纪九十年代,二十岁出头的张亚东离开大同矿务局文工团,只身来到北京,一边学习一边为别人编曲、创作音乐。

  他结识了窦唯,和他一起玩音乐,后来又通过窦唯认识了王菲。

  1996年,他们三人合作的专辑《浮躁》出世,至今被很多乐迷评为“神专”。

  随后,他又为王菲打造出《闷》《你快乐所以我快乐》《只爱陌生人》等一系列金曲。

  专辑《浮躁》

  王菲曾说,张亚东写的每一首歌她都想翻唱。

  不过令人惊讶的是,合作多年,张亚东说他俩平时完全没有沟通,有歌就做、没歌就算了。

  录歌时也不会给对方提意见,从来都是自由随性的状态。什么歌会受欢迎?这样的讨论永远不会出现。

  “对我来说,我觉得我好运气的一部分,就是遇到很多在音乐上给彼此信任的好朋友和合作伙伴。”

  很多人不知道,《只爱陌生人》的原唱正是张亚东,那首歌收录在他1998年发行的首张同名个人专辑中。

  但他很少想过让自己走到台前,“我非常适合做录音室的工作,我没有什么表现欲、一点儿都没有,完全不想站到台前来,对我来说这是非常大的压力”。

  在《乐队的夏天》里,张亚东和马东、高晓松相比,是“舞台经验”最少的,但很多观众看完被他圈粉了,说他讲起音乐很真诚,一开口就想让人认真听。

  来源:视频截图

  我只是一个热爱音乐的人而已

  语气温和、谈音乐很少惜字如金,依然保持着年轻时的高瘦身形,用网友的话说,张亚东几乎就是中年油腻的反面。

  观众形容他“迷人”,不仅仅是因为外形或谦和的态度,还有他关于音乐专业的科普。

  他曾与众多歌手合作,王菲、陈琳、朴树、许巍、林忆莲、刘若英、张靓颖……作为金牌音乐制作人,音乐传播的介质从磁带变成网络,“张亚东”三个字早已成为圈内的品质保证。

  张亚东制作过的专辑。

  节目里,他向马东和观众解释什么是朋克、谈中国Funk音乐的现状,给乐队们提出用“1625和弦”和“2516和弦”即兴创作的考题。

  当全场观众跟着雷鬼音乐一顿一顿地甩头打拍时,他“特别不淡定”地站起来挥动胳膊现场教学:雷鬼音乐应该是打反拍,重音落在第二拍上。

  来源:视频截图

  他的音乐知识都来自于自学。“我好学,而且像我这种属于八字和学校不合,我必须是自己需要、我就会付出200%的努力去想了解那个东西。”

  当年他来北京,是受到崔健、黑豹、唐朝等音乐的震动。“你渴望能获得精神上的满足感,就像海绵一样渴望去吸收东西,让自己变得更有意义。”

  父母担心他,一度说要这样就断绝关系。

  但张亚东并不是空有一腔热情来的。他很小就开始在歌舞团编曲,15岁就开始学习写总谱,当时老家的乐队都是他来排练、编曲。

  尽管各种乐器都可以很快地掌握,但直到现在,他每天一有空还是会不停地练习乐器,不是因为音乐里要用,只是想要了解更多东西。

  采访的前一天,他夜里练了两小时贝斯,“如果有一天没有这个兴趣,或者我起来觉得没有什么东西需要我去学习,我会觉得太无聊了”。

  来源:微博截图

  乐评人王硕评价他,从大同到北京,他真的就是靠着自己的能力,闯出了一片天。

  “我觉得自己还是热爱音乐的一个人而已,非常普通,没有什么不一样的才华。谁都有才华的,可不只有你一个,那就拼努力、看谁更愿意为你喜欢的东西做更多努力,努力完了以后也要对运气。”张亚东说。

  音乐需要和所有的东西互动

  做了这么多年音乐,张亚东坦诚,音乐也让他偶有倦怠的时刻。

  有时他感到,从小努力学习那么多,好像应该享受成果的时候,突然发现面前还有那么长的路。

  “音乐这个事情好像是没有尽头的,不会因为你做时间够久就了解够多,而且音乐很神奇,你可以了解它,但是它不能由你掌控。”

  2014年,他去北极旅行,原本带了全套的设备打算去创作,但在船上的七天,他仿佛置身另一个星球,茫茫一片白色、甚至连人的痕迹都没有。他和一只孤独的北极熊呆望了很久。

  张亚东。

  那些天,他一颗音符都没写出来,但认为那是一次特别好的体验,回来再写东西会不一样。“音乐不能只依赖于音乐,人需要互动,和环境、人、所有的东西互动。”

  过去,他不喜欢被关注也不爱关注别人,觉得最酷的事情就是在人很多的地方戴一个耳机,像头顶有一盏灯,可以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但现在,他玩起摄影、研究画画、拍摄电影,开始去主动观察,比如别人穿了什么样的衣服、他的神态是什么,从外界寻找新的动力。

  “必须要有新意,要有这个时代的特质融入你的音乐里。”

  我特别反感洗脑神曲

  在观众和乐评人的眼中,张亚东始终是温和的。

  对喜欢的乐队,他会诚恳地给出“特别特别好”的评价,采访交谈间,也时常会加上“我个人觉得”、“这样没什么不好,这也挺好”的前缀。

  个人作品排在日程上,可是会被各种事情牵绊住,他也没有很强烈的野心,这种状态也很好。

  他对很多现象都很包容,只是在和缓的语气中,也讲出了自己的态度:

  “乐队的完美就在于它是充满不确定性,有时候四个特别好看的男孩,为什么大家反而不能接受?因为乐队可能并不需要呈现那么整齐,它要的就是不同。”

  “国内音乐节我不太看、有点无聊,而且我觉得在呈现方面确实也受限于技术环境等等目前并不是特别好。”

  “我个人对洗脑神曲简直反感到一定程度,我是觉得不公平,这样会抹杀掉太多好的东西。那个东西不能洗我,能写洗脑神曲,就是他自己可以被洗脑。”

  来源:视频截图

  如今,创作音乐的门槛变得很低,但他认为这也是这个时代特别伟大的地方,人人都能创作、不会再有什么作品一呼百应,这挺好的。

  只要心里有所表达,“当音乐响起来的时候,它就是一个部落,就只能吸引你能吸引的人、和你有共同感知的人”。

  《乐队的夏天》开播前,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有些乐迷会评论,私心不希望自己心目中的“宝藏乐队”被大众发现。

  张亚东说,“确实有时候一些花朵比较适合开在街角,它会让你特别动容,也许它不能被参加什么花卉展,但是我觉得这个都不是强求的。有的时候作品的力量够,你挡不住;作品力量不够,你就是怎么努力也未必有用。”

  在他看来,人的性格和作品是永远都是排第一位,其它的都是形式,其实并不重要。

  他总结自己的个性,确实是更愿意自己比较礼貌不冒犯别人,但非常讨厌莫要伤了和气这样的话,会让大家变成相互追捧:

  “这个点很微妙,很难把握,如果和我特别好的朋友,我希望我们是免俗,有什么就直说,甚至更愿意听到他骂我,觉得我什么地方不好,我会更珍惜这样的朋友。”

编辑:郑鑫
 
 

娱乐头条

  • 第25届上海电视节:现实主义题材继续是电视剧潮流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曾俊)前日,第25届上海电视节开幕,在现场,多家重点影视公司纷纷发布新作计划,共同为未来上档的作品提前提高宣传声量。
    2019-06-12 15:27:44

  • 上海电视节第二天各大论坛金句频出

    王三毛现场回应。小谷认为, “短片也可以达到慢电视的效果,你要精心去计算,如何摄像,如何使用镜头,单个镜头多长时间。”可见,有时真正限制创作的不是时长,而是创作的视角。
    2019-06-12 15:11:16

 
 

精彩图库

  • 刘涛曝时尚杂志大片 修长天鹅颈展绝佳状态

    2019-06-12 15:41:04

    近日,某时尚杂志曝光一组刘涛为其拍摄的新刊封面大片。刘涛一袭白色丝绸长裙飘逸不失优雅,修长天鹅颈在湖绿色珠宝的映衬下更显白皙通透,发丝飘扬在水波折射的光华之中。

  • 第25届上海电视节电视市场开幕

    2019-06-12 14:22:58

    当日,为期3天的第25届上海电视节电视市场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6月11日,为期3天的第25届上海电视节电视市场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展示具国际性。

  • 葡萄牙国家芭蕾舞团《十五名舞者与不断变化的节奏》在京上演

    2019-06-12 14:21:33

    6月11至12日,为庆祝中葡建交40周年,葡萄牙国家芭蕾舞团的芭蕾舞剧《十五名舞者与不断变化的节奏》在北京天桥剧场上演。6月11日,葡萄牙国家芭蕾舞团演员在表演中。

  • 电影《妈阁是座城》首映

    2019-06-11 09:19:51

    6月10日,电影《妈阁是座城》“搏一把”首映礼在北京举办,导演李少红、原著作者及编剧严歌苓与主演白百何、黄觉、吴刚、耿乐齐聚亮相。

  • 李治廷全新写真曝光 《白发》热播无忧为家国与爱倾付

    2019-06-10 10:10:29

    近日,李治廷发布一组全新写真照片,米色风衣套装彰显别样时尚型格。同时,由他主演的电视剧《白发》每周三至周六晚20:00全网同步更新,家国大义、兄弟情深、真情挚爱,无忧倾付自我,展现能屈能伸的坦荡担当。

  • 尤长靖大片清新释出 热播综艺温暖收官

    2019-06-06 14:27:57

    尤长靖清新大片释出,温柔注视镜头,手握树叶青春活力,他举手投足之间尽显夏日时尚质感。新专辑歌曲陆续发布,好评不断。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奔跑吧》新阵容首撕名牌 撸串泡澡爆...

  • 优势栏目

    《我和我的经纪人》赵又廷模仿林更新拍...

  • 优势栏目

    《我和我的经纪人》播后惊喜多 职场话...

  • 优势栏目

    《都挺好》今晚开播 苏明玉的故事比樊...

  • 优势栏目

    《考不好 没关系?》秒变TFboys...

 

娱评

  • 互联网视听要抓住观众“不怕深刻,怕没收获...

    在网络剧《古董局中局》中,藏品、鉴宝手法乃至宝物背景故事,都经过专家的认证。图为海报。◆网络剧 《黄金瞳》将镜头伸向传统文化,做起了以往不曾触及的古董鉴赏题材。
  • 网络视听节目成传播主流价值新力量

    网络综艺《忘不了餐厅》海报 资料图片前不久,以“守正创新,激发视听新活力”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四川成都举办。网络视听节目如何守正创新?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尹鸿给出阐释。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