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 听歌·热碟 讲求形式,暗中藏巧思-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音乐

MUSIC 听歌·热碟 讲求形式,暗中藏巧思

2019-02-03 14:56:24  来源:羊城晚报

  后街男孩《DNA》 发行时间: 2019年1月25日 时隔六年,后街男孩推出全新专辑《DNA》。

  陈粒《四海》 发行时间: 2019年1月20日 陈粒为许鞍华导演执导电影《七里地》创作并演唱主题曲《四海》。

  吴青峰《起风了》 发行时间: 2019年1月11日 吴青峰为电视剧《加油,你是最棒的》演唱主题曲《起风了》,这是吴青峰单飞后参与的第二首影视歌曲。

  鉴定对象:

  麦浚龙《The Album Part One》

  发行时间:2018年12月12日

  文/胡广欣

  ★★★★★8.3

  ★★★★★42.9%

  ★★★★★41.2%

  ★★★★★13.4%

  ★★★★★1.6%

  ★★★★★0.9%

  2018年,没等到麦浚龙导演的新电影《风林火山》,反而听到了他的新专辑《The Album Part one》。这几年,麦浚龙一直在用做电影的思维做音乐:音乐里有人物、有情节、有起承转合,一张专辑就是一个故事。

  在《The Album Part One》里,他虚构了两个人物:男主角董折及女主角浦铭心。专辑文案设定好故事背景:1986年切尔诺贝尔核泄漏的晚上,在世界的另一端,17岁的董折及浦铭心相遇、早婚;28岁,开始厌倦对方;34岁,矛盾爆发。跟上一张《Evil Is a Point of View》相比,《The Album Part One》的故事更加“贴地”——柴米油盐磨蚀狂热爱情,更容易激起都市男女的共鸣。

  麦浚龙是一个很讲究形式感的创作者。《The Album part one》没法拆开听,因为歌与歌之间藏了很多巧思。《The Album Part One》七首歌并没有在曲风、编曲等方面做太多突破,但在情绪渲染上下了不少功夫。几首歌的伴奏大多以吉他和钢琴为主,辅以弦乐与和声。从《勇悍·17》的明亮到《困兽·28》的牢骚,再到《暴烈·34》的爆发,歌曲的情绪递进十分明显。专辑前三首歌均由泽日生作曲、林夕作词。林夕再次写麦浚龙安排的“命题作文”,发挥十分稳定。专辑前一首歌的最后一句歌词都与后一首歌的首句歌词对应。比如《勇悍·17》最后一句和《困兽·28》的第一句都有“心跳冒汗”,却有不同的含义:《勇悍·17》的“心跳冒汗”是少年“要陪你去切尔诺贝尔闯闯”的浪漫,《困兽·28》中却变成了不知该怎么面对身边人的倦怠。虽然一直有评论批麦浚龙的音乐形式大于内容,但这种形式感在华语乐坛里因其稀缺,而更显可贵。据悉,《The Album》今年还会出Part 2,期待故事后续。

编辑:昕亚
 
 

娱乐头条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廉政风云》路演刘青云传授“哄老婆”...

  • 优势栏目

    张彬彬“瘫倒”罗云熙献唱,《超越吧!...

  • 优势栏目

    《廉政风云》发布“反腐昌年”正能量短...

  • 优势栏目

    交换父母玩出新花样 刘维与“新妈妈”...

  • 优势栏目

    《招摇》定档发布会 肖燕与白鹿剧中成...

 

娱评

  • 没有年味儿?刘德华早就恭喜你发财啦

    是的,每年元旦的时候,各大超市就开始循环播放过年神曲,不是“我恭喜你发财,我恭喜你精彩,最好的请过来新年快乐让我鼓起所有的勇气...
  • 不再低幼 国漫进入“青春期”

    继《大圣归来》《大鱼海棠》等院线动画爆火之后,网络动漫开始全面发力。2018年涌现出《斗罗大陆》《魔道祖师》等优秀的国漫作品回望中国动漫的发展过程...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