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欧文化艺术节开幕 谭盾“领衔”献艺-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音乐

第五届中欧文化艺术节开幕 谭盾“领衔”献艺

2019-01-30 13:2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1月29日,第五届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在布鲁塞尔拉开帷幕,知名音乐家谭盾指挥广州交响乐团奉献了一场中西合璧的精彩演出。图为音乐会尾声,谭盾还“玩心不改”,在返场曲目《风与鸟的密语》中加入手机数码音乐元素,舞台上的乐手一度纷纷举起自己的手机,令现场观众“大开眼界”。中新社记者 德永健 摄

  中新社布鲁塞尔1月30日电 (记者 德永健)第五届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29日在布鲁塞尔拉开帷幕,知名音乐家谭盾指挥广州交响乐团奉献了一场中西合璧的精彩演出。

  当地时间29日晚,音乐会在布鲁塞尔弗拉吉艺术中心举行。正在欧洲巡演的谭盾指挥广州交响乐团演奏了四部交响乐作品,以西方交响乐的恢弘瑰丽,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的迷人魅力。

  当地时间1月29日,第五届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在布鲁塞尔拉开帷幕,知名音乐家谭盾指挥广州交响乐团奉献了一场中西合璧的精彩演出。谭盾创作的钢琴与京剧青衣交响诗《霸王别姬》通过钢琴协奏和京剧表演,演绎“霸王别姬”主题,呈现出浓厚的京韵、诗意及现代意味。中新社记者 德永健 摄

  演出重头戏是谭盾创作的钢琴与京剧青衣交响诗《霸王别姬》。舞台一端是指代“霸王”的钢琴,另一端是饰演“虞姬”的京剧青衣演员,通过钢琴协奏和京剧表演,演绎“霸王别姬”主题,呈现出浓厚的京韵、诗意及现代意味。

  另一部作品是唢呐协奏曲《百鸟朝凤》。它以河南民间乐曲为素材,通过与管弦乐团的竞奏,对唢呐名曲《百鸟朝凤》进行了重新演绎。与《霸王别姬》类似,冀望用西方传统的交响乐艺术讲述中国故事,从而拉近与欧洲观众的距离。

  音乐会尾声,谭盾还“玩心不改”,在返场曲目《风与鸟的密语》中加入手机数码音乐元素,舞台上的乐手一度纷纷举起自己的手机,令现场观众“大开眼界”。演出前夕谭盾表示,自己所有的音乐都来自于生活,手机作为现代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自然也是他的创作源泉。

  演出结束后,比利时蒙斯皇家音乐学院院长迈克尔·斯托克海姆(Michel·Stockhem)说,音乐会给他留下深刻印象,这些作品在中华传统文化和西方交响乐之间找到了“平衡点”,既让人感觉十分有趣,又加深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识。

  当地时间1月29日,第五届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在布鲁塞尔拉开帷幕,知名音乐家谭盾指挥广州交响乐团奉献了一场中西合璧的精彩演出。中新社记者 德永健 摄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在音乐会致辞中表示,中欧文化交流日益密切,已成中欧关系不断发展的窗口。今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建国70周年,欧盟发展也将掀开新篇章,中方期待与欧方携手共进,续写中欧友谊新乐章。

  自2015年起,中欧文化艺术节每年举办一次,旨在通过文艺演出、影像艺术、讲座论坛、文化展览等形式,在欧盟推广中国文化艺术,展示当代中国风采,同时融入欧洲文化项目,向中国人民展示欧洲多元文化。

编辑:昕亚
 
 

娱乐头条

  • 《四十年:美好生活》系列:小切口折射大变革

    由广东广播电视台马志丹工作室出品的8集人物纪录片《四十年:美好生活》近日在广东卫视播出。这部系列纪录片紧扣改革开放40年来知识改变命运的主题以...
    2019-01-30 11:29:49

  • 《橙红年代》:英雄传奇的平民化书写

    电视剧《橙红年代》是一部用英雄传奇书写正向价值观的作品。这部剧以平民主人公的不凡经历,鼓励人们勇于探寻、接受并克服命运挑战,坚定正直勇敢、热血勇毅...
    2019-01-30 11:29:19

 
 

精彩图库

  • 被问如何庆祝43岁生日 林心如称:很温馨平淡幸福

    2019-01-30 07:31:49

    林心如27日过43岁生日,当了妈咪后的她重拾平凡人生,过了平淡却美满的生日,被问到如何庆祝,她说:“今年的生日很温馨,就是跟自己家人朋友吃吃饭而已,没有疯狂庆生,也没有人喝醉,平淡幸福。”

  • 吴谨言《皓镧传》演技被轰 聂远:她做的蛮好的

    2019-01-30 07:31:04

    吴谨言《延禧攻略》爆红,新作《皓镧传》一开播备受关注,她的演技备受讨论,五大负评点更让戏被网友轰一星,接连两档戏和聂远合作,聂远常在片场传授演技,他夸赞吴谨言进步很多:“不到一年的时间,我从她身上已经看到了很多的蜕变,做得满好的!”

  • 神仙友情!何炅维嘉杜海涛发文为吴昕庆生送祝福

    2019-01-30 07:27:52

    29日凌晨,何炅、李维嘉、杜海涛分别在微博上发文为好友吴昕庆生。何炅写到:“我家那闺女,生日快乐!坚持你的活法,但也请更多给生活一点新的可能,要幸福啊!”

  • 秦岚献唱《十二美人图》 造型优雅动人

    2019-01-29 16:49:45

    小年夜,秦岚亮相2019央视网络直播晚会,献唱《十二美人图》。黑色抹胸长裙露出雪白肌肤。精致的锁骨,线条分明,显得优雅动人。高腰开叉长裙下搭配白色长裤,加上高梳的马尾,为娘娘一向温柔古典的气质添了几分干练时尚。

  • 王媛可时尚撞色大片曝光 宽松工装裤难掩好身材

    2019-01-29 15:32:43

    近日,女演员王媛可曝光了一组时尚撞色大片。照片中,她长发披肩...

  • 爱雅录制新节目 谈北漂生活母亲落泪

    2019-01-29 07:37:32

    爱雅希望可以接触更广阔的空间,参与更多类型的音乐影视活动,同时因为妈妈是山东人爸爸是河北人,对大陆特殊的情感让她决定来到大陆发展。放弃了在台湾舒适的生活来到北京,和经纪人还有其他台湾朋友一起合租一套房子,每天奔波在城市的大街小巷。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廉政风云》发布“反腐昌年”正能量短...

  • 优势栏目

    交换父母玩出新花样 刘维与“新妈妈”...

  • 优势栏目

    《招摇》定档发布会 肖燕与白鹿剧中成...

  • 优势栏目

    《考不好 没关系?》“爱德华式爸爸”...

  • 优势栏目

    吴尊《最美的时光》交换父母 化身魔术...

 

娱评

  • 英国电视观众爱上“中国时间”

    英国电视观众爱上“中国时间”中国春节即将到来之际,英国天空卫视开始每天播出曾“火”遍中国的电视剧《琅琊榜》,说英语的梅长苏、霓凰郡主令英国观众大呼过瘾。
  •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电影实现跨越式发展

    中国自20世纪70年代末至今,中国电影飞速发展,已成为当代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文化形式之一和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内容提供者。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