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亲子观众最爱钢琴和小提琴?-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音乐

杭州亲子观众最爱钢琴和小提琴?

2019-01-30 09:35:56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厉玮/文 记者 丁以婕 实习生 周奕辰/摄

  上周六,杭州爱乐乐团迎来了己亥春节前的最后一场音乐会——与小提琴演奏家王之炅一起奏响贝多芬“之音”。外来人口过年返乡, 杭州城里车少人稀。可没想到音乐会前三天,门票就已全部售罄了,热度堪比10元一张票的普及音乐会。

  “因为今晚的特邀嘉宾是小提琴独奏,又是‘乐圣’贝多芬的经典作品,而最近中小院校及幼儿园都放寒假了,所以七八成的观众是学乐器的家庭,家长带着孩子来听。”杭州爱乐乐团团长邓京山说,如此爆满的现场是他们没预料到的,连不少杭爱的乐手和乐迷会的会员,这次都没有抢到票。

  当晚,夏女士带着学小提琴5年的儿子,从城西赶到大剧院来观看贝多芬“之音”音乐会。“只要有小提琴独奏的演出,我们就会来看,既是放松也是学习。”除了“望子成龙”,也有不少家长希望通过这样的美育来浸润孩子们的品性。杨女士和丈夫带着6岁的儿子,第一次来杭州大剧院欣赏古典音乐会。“我儿子不学乐器,爱好是围棋和足球。平时活泼好动,多接触古典音乐,能让他沉下心来,培养高雅的审美情趣和内在气质。”

  “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邓京山表示,钢琴和小提琴目前是孩子们学习器乐的主流,所以有钢琴和小提琴独奏的音乐会往往是最受家庭欢迎的。“除此之外,还有大提琴、中提琴等弦乐也比较热门,管乐相对受众少一些。”

  令邓京山更为欣喜的是,春节之后乐团的第一场开年音乐会,目前已经几近售罄了。“中国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明尼斯达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奥斯莫·万斯卡,马勒第九交响曲,这些关键词就是票房的保证。”

  “当然,家庭观众的爆发式增长,也是近两年才开始的。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迅速增长。与此同时,少年儿童的音乐教育也逐渐成为不少家庭的‘必修课’。”邓京山指出,未来面向少儿群体的音乐会,也将成为一片巨大的红海市场。

  2019年,杭州爱乐乐团将坚持普及与教育并行。乐团新音乐季推出了近50场不同编制、不同风格、不同主题的普及音乐会,平均每个月四场,包括世界经典系列、电影音乐系列以及动漫音乐系列等。“10元一张票的普及音乐会,是最受家庭欢迎的。可以想象吗?每一场普及的票都得靠手速,一小时之内就秒光了。”

  不仅因为惠民福利,更在于演出形式。普及音乐会实行“演讲结合、赏析并重”,指挥从每首曲目的创作背景、时代、作曲家意图等方面深入浅出地娓娓道来,帮助听众更好地理解和感受音乐。值得一提的是,指挥和乐手们还将趣味性、知识性融入音乐会中,试图解决孩子坐不住的问题。

  邓京山透露,在加大音乐普及演出的同时,乐团还将以全新的载体与模式来推进青少年音乐教育。就在前天,杭州爱乐乐团与杭州市建兰中学正式签订了“教学实践基地”合作。接下来,杭爱将定期安排专家前往学校辅导,定期安排学生来乐团观摩,免费提供参与大师班学习的机会。

  “今年,我们将计划成立杭州爱乐乐团青少年交响乐团,通过半职业化的机制来培养新一代音乐家。”邓京山说,未来的音乐力量是我们送给这个城市最好的礼物之一。弘扬高雅艺术,丰富校园文化,普及音乐教育,营造城市浓厚的艺术文化氛围,一直是杭州爱乐乐团身体力行之事。”

编辑:昕亚
 
 

娱乐头条

 
 

精彩图库

  • 被问如何庆祝43岁生日 林心如称:很温馨平淡幸福

    2019-01-30 07:31:49

    林心如27日过43岁生日,当了妈咪后的她重拾平凡人生,过了平淡却美满的生日,被问到如何庆祝,她说:“今年的生日很温馨,就是跟自己家人朋友吃吃饭而已,没有疯狂庆生,也没有人喝醉,平淡幸福。”

  • 吴谨言《皓镧传》演技被轰 聂远:她做的蛮好的

    2019-01-30 07:31:04

    吴谨言《延禧攻略》爆红,新作《皓镧传》一开播备受关注,她的演技备受讨论,五大负评点更让戏被网友轰一星,接连两档戏和聂远合作,聂远常在片场传授演技,他夸赞吴谨言进步很多:“不到一年的时间,我从她身上已经看到了很多的蜕变,做得满好的!”

  • 神仙友情!何炅维嘉杜海涛发文为吴昕庆生送祝福

    2019-01-30 07:27:52

    29日凌晨,何炅、李维嘉、杜海涛分别在微博上发文为好友吴昕庆生。何炅写到:“我家那闺女,生日快乐!坚持你的活法,但也请更多给生活一点新的可能,要幸福啊!”

  • 秦岚献唱《十二美人图》 造型优雅动人

    2019-01-29 16:49:45

    小年夜,秦岚亮相2019央视网络直播晚会,献唱《十二美人图》。黑色抹胸长裙露出雪白肌肤。精致的锁骨,线条分明,显得优雅动人。高腰开叉长裙下搭配白色长裤,加上高梳的马尾,为娘娘一向温柔古典的气质添了几分干练时尚。

  • 王媛可时尚撞色大片曝光 宽松工装裤难掩好身材

    2019-01-29 15:32:43

    近日,女演员王媛可曝光了一组时尚撞色大片。照片中,她长发披肩...

  • 爱雅录制新节目 谈北漂生活母亲落泪

    2019-01-29 07:37:32

    爱雅希望可以接触更广阔的空间,参与更多类型的音乐影视活动,同时因为妈妈是山东人爸爸是河北人,对大陆特殊的情感让她决定来到大陆发展。放弃了在台湾舒适的生活来到北京,和经纪人还有其他台湾朋友一起合租一套房子,每天奔波在城市的大街小巷。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廉政风云》发布“反腐昌年”正能量短...

  • 优势栏目

    交换父母玩出新花样 刘维与“新妈妈”...

  • 优势栏目

    《招摇》定档发布会 肖燕与白鹿剧中成...

  • 优势栏目

    《考不好 没关系?》“爱德华式爸爸”...

  • 优势栏目

    吴尊《最美的时光》交换父母 化身魔术...

 

娱评

  • 英国电视观众爱上“中国时间”

    英国电视观众爱上“中国时间”中国春节即将到来之际,英国天空卫视开始每天播出曾“火”遍中国的电视剧《琅琊榜》,说英语的梅长苏、霓凰郡主令英国观众大呼过瘾。
  •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电影实现跨越式发展

    中国自20世纪70年代末至今,中国电影飞速发展,已成为当代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文化形式之一和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内容提供者。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