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众乐器拉出“狂想曲”上海音乐学院国际中提琴艺术节开幕-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音乐

小众乐器拉出“狂想曲”上海音乐学院国际中提琴艺术节开幕

2019-01-28 13:39:29  来源:新民晚报

  ■ 沈西蒂教授领衔演奏

  ◀ 中提琴艺术节开幕演出 主办方供图

  ▲ 蓝汉成教授在演出

  与小提琴不同,音色温柔的中提琴总是被大家认为是一种重奏或者交响曲里的“伴奏乐器”。然而昨晚,一场全部由中提琴演奏的音乐会在上海音乐厅举行,两年一届的“我为中提狂”上海音乐学院中提琴艺术节就此迎来了第六届的开幕。

  新曲目 无指挥

  开幕音乐会动用了目前上音附小、附中以及大学校园的全体中提琴师生,规模空前。在下半场演出中,中提琴新作《共此时》更是世界首演。作曲家李京健专门为本届“我为中提狂”全新改编的《卡门》组曲则成为了压轴之作。中国第一位中提琴专职教师、上音的沈西蒂教授领衔,58名师生分成六个声部,向观众展示了中提琴这门小众乐器的丰富表现力。

  令人震惊的是,不论是独奏、重奏还是近60人的大合奏,观众都没有看到指挥的身影,这是首届一直延续至今的特色。上音中提琴教授蓝汉成介绍,这样的安排与中提琴的特点相关,虽然规模很大,但其实本质是一场室内乐,而不是交响乐,“教学是一对一单独的,但中提琴在乐团中却是小提琴和大提琴的‘黏合剂’,我们希望学生们不只是盯着指挥演奏自己的曲谱,而是用耳朵去聆听其他人的演奏,用眼睛去观察身边人的情绪,更好地融入乐团,学会合作。”

  受邀改编《卡门》时,李京健也为无指挥的传统深感惊讶。为此,他将中提琴分成六个声部,彼此协调又互相交流,形成了这样一首不用指挥也能完美演绎的组曲。

  从伴奏 到主演

  中提琴在中国的发展比小提琴晚了约100年,而相比音色更加高亢、适合炫技的小提琴来说,中提琴总以配角身份亮相乐团,国际上鲜少有专门的作品。“我为中提狂”却将聚光灯打到了中提琴手的身上。每届开幕音乐会上,都会有6到8首经典曲目和4首专为中提琴创作的全新作品。今年“中提狂”艺术节期间,还将有3本中提琴独奏、重奏曲集,2本中提琴作品及演奏文集出版,与世界中提琴手分享上音的创作硕果。

  “我们小众,所以就想着‘狂’一把,让别人大跌眼镜。”蓝汉成介绍了“我为中提狂”名称的由来。有着“中提琴女王”之称的日本演奏家今井信子也感叹:“这样固定的、大规模的、高水准的中提琴艺术节,简直是奇观。每次来,我都要赞叹,中国竟然能有上百位中提琴的演奏者同时登台,并且他们都是能演奏帕格尼尼高难度作品的一流水平。”

  由今井信子、赫尔坦斯丹、刘念、康文婷四位中外中提琴演奏家所组成的跨国组合则将于11月16日晚重磅献演闭幕音乐会。巴赫《恰空》、莫扎特《唐璜》选段以及皮亚佐拉的《自由探戈》等一系列中外作曲家的经典作品将让上海观众一饱耳福。这场纯中提琴的音乐会上超过300个的观演席位一经开卖就立刻售罄。“这说明,在上海,人们热爱古典乐,中提琴已经不再小众了。”今井信子对演出满怀期待。本报记者 吴旭颖  

编辑:昕亚
 
 

娱乐头条

  • 赵薇首部话剧《求证》完美落幕 挑战自我诠释孤独

    1月27日,赵薇首部话剧《求证》于北京演出的最后一场在天桥艺术中心正式落下帷幕,现场观众掌声雷动,众主创上台一齐谢幕,为五天六场的求证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2019-01-28 10:26:33

  • 藏戏《松赞干布》:民族和谐的恢宏赞歌

    生活于青藏高原上的藏民族创造了悠久而丰富的民族文化,藏戏则是灿烂的藏文化中培育出的一朵独特而艳丽的艺术奇葩,它不仅是中国少数民族戏曲中历史悠久的一个戏曲剧种,也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宝库中的一件珍宝。
    2019-01-28 08:20:00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交换父母玩出新花样 刘维与“新妈妈”...

  • 优势栏目

    《招摇》定档发布会 肖燕与白鹿剧中成...

  • 优势栏目

    《考不好 没关系?》“爱德华式爸爸”...

  • 优势栏目

    吴尊《最美的时光》交换父母 化身魔术...

  • 优势栏目

    林心如《国家宝藏》再饰古装 美厨娘演...

 

娱评

  • 在银幕上讲好中国故事

    日前,国产动画短片《冲破天际》(又名《一小步》)入围美国奥斯卡电影奖提名。据不完全统计,这部短短7分钟的短片目前已经荣获14项国际电影奖项。《冲破天际》以中国首批女宇航员为灵感来源,讲述了华裔女孩璐娜在鞋匠爸爸的呵护下追寻太空梦想,经历挫败最终圆梦的故事。
  • 演艺圈对劣迹艺人 早已“零容忍”

    越来越多的案例说明,明星道德风险或将成投资方最大的“地雷”。比如之前柯震东吸毒被行拘,影响了他参演的《小时代4:灵魂尽头》和《捉妖记》,前者删减柯震东所有正面清晰镜头只余一个背影,后者追加7000万成本,重新选角、拍摄、制作后上映。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