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敦煌古乐在欧洲音乐之都奏响-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音乐

千年敦煌古乐在欧洲音乐之都奏响

2019-01-23 08:16:23  来源:文汇报

  本报讯 (记者姜方)2019维也纳中国新年音乐会当地时间昨晚在维也纳市政庆典大厅举行。这场音乐会以“千年敦煌古乐奏响音乐之都维也纳”为主题,上海音乐学院民族管弦乐团在青年指挥家陈晓栋的指挥下,向欧洲观众展演了美轮美奂的敦煌古乐以及中国经典民乐作品。

  第19届维也纳中国新年音乐会由维也纳市政府、中国敦煌研究院、上海音乐学院等联合主办。上海音乐学院院长、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担纲艺术总监,并压轴献唱 《我和我的祖国》以及歌剧《塞维利亚的理发师》中的选段“快给大忙人让路”。声歌系系主任、歌唱家方琼演绎的《关雎》《鸿雁》,上音师生带来的民乐五重奏《啊哩哩》《欢乐的夜晚》等作品,向维也纳听众展现了中国传统音乐的独特魅力。

  令欧洲观众最为好奇的,是音乐会曲目中《品弄》《水鼓子》等敦煌古乐。这些音乐来自于千年前的古乐谱,由上海音乐学院陈应时教授破译,使其得以被今日的音乐家奏响。陈应时教授历时四十载,为解读有着“千年天书、百年解译”之谓的敦煌曲谱皓首穷经,先后发表敦煌曲谱研究论文50多篇,被译成英、日、韩等文字,海内外赢得广泛赞誉。

  除了听到令人回味无穷的千年敦煌古乐,观众还能在欧洲音乐之都的舞台上看到其他中国文化元素。上音与中国敦煌研究院合作,运用敦煌研究院研发复制的古乐器亮相音乐会。箜篌、花瓣形三弦阮、花瓣形五弦阮、曲颈四弦琵琶、曲颈四弦小琵琶、小堂鼓、腰鼓等奏响敦煌古乐和中国民乐,向世界展现中国文化的悠久历史与厚重内涵。值得一提的是,乐手们还身着根据敦煌壁画内容设计的具有唐风遗韵的服装样式登台表演。这场音乐会由奥地利电视台制作公司录制,并将于中国猪年新春佳节期间播出。

编辑:昕亚
 
 

娱乐头条

  • 文化市场新观察:影院更多样 观影更方便

    2018年中国电影市场,成绩亮眼,电影银幕总数位居世界首位,影院建设持续多年高速增长。与此同时,影院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中西部地区特别是县级城市及以下地区覆盖不足、电影院线制改革亟须深化等问题也摆在眼前。
    2019-01-23 07:59:40

  • 2019湖南卫视华人春晚:传扬中华文化 同圆共享中国梦

    一年一度的《“四海同春”2019全球华侨华人春节大联欢》已于1月18日录制完毕,将于2月5日(大年初一)19:30迎接新春的到来。自2015年开始,华人春晚已在春节期间连续四年通过湖南卫视面向全球播出。
    2019-01-22 15:13:11

 
 

精彩图库

  • 汪东城亮相时尚盛典 绅士风格尽显时髦本色

    2019-01-23 08:14:06

    近日,汪东城现身上海,受邀出席某活动,他以一身黑色西装搭配白衬衫,长腿吸睛,简约有型魅力十足。刚结束时装周的大东在采访中分享了自己偏爱的颜色搭配“黑红白金银五种颜色”。

  • 星爷送惊吓 宝宝演白雪公主?

    2019-01-23 08:03:07

    20年后拍《新喜剧之王》是在“炒冷饭”吗?星爷回答说:“我炒过扬州炒饭,真的没炒过冷饭。”1月22日,《新喜剧之王》举行“演员的自我修养”发布会,导演周星驰携王宝强、鄂靖文等主演亮相。

  • 港星变身“单亲美妈” 陈松伶:中年女演员的舞台不应设限

    2019-01-22 21:26:37

    在TVB黄金时期风靡一时的名剧《天地男儿》、《金装四大才子》、《金玉满堂》、《新上海滩》中,浓眉大眼、巧笑倩兮的陈松伶令人印象深刻,影视歌三栖、唱作俱佳的她当年曾是不少少男心中的“女神”。

  • 张艺兴:希望用实力去接受市场对于歌手的检验

    2019-01-22 15:06:59

    在张艺兴与节目总导演对话的短片中,张艺兴谈到当青春制作人代表的契机时就表示自己希望“可以用实力去接受市场对于歌手的检验”,并直言“他们(训练生)不好的话,我也会指出来”。

  • 杨蓉曝写真大片 变身御姐诠释冬日生机

    2019-01-22 10:27:19

    近日,杨蓉曝光一组写真大片,照片中,杨蓉妆容精致,深棕色齐肩短发衬托白皙肤色,搭配豆沙色口红御姐范十足;白色荷叶边衬衫与绿色背景相互映衬,为冬日增添一抹生机。

  • 张钧甯质感西服写真发布 俊逸高级气场全开

    2019-01-22 10:19:09

    近日,张钧甯的一组新大片发布,复古风格质感满满。挑战了难驾驭的西装式红色套装,镂空圆形水钻吊坠耳环和中长波浪卷发无不散发出魅力御姐范。黑色水钻缀饰缎布鱼嘴高跟鞋搭配黑色亮片水钻手包。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吴尊出席品牌活动 粉红西装造型绅士...

  • 优势栏目

    刘维不舍离家强忍泪水 母子画风突转变...

  • 优势栏目

    《考不好 没关系?》“隐形爸爸”欲退...

  • 优势栏目

    熊梓淇超级剧集《天醒之路》杀青 实力...

  • 优势栏目

    《最美的时光》吴尊亲吻老婆超甜蜜 沙...

 

娱评

  • 有社会价值的节目永远不缺观众

    东方卫视自去年11月开播的警务纪实片《巡逻现场实录2018》每周六晚10时与观众见面,受到各界好评不断,在卫视平台和互联网上都收获了极高的热度和口碑。
  • 《啥是佩奇》一夜爆红说明啥

    一夜之间,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的宣传片《啥是佩奇》成了刷屏爆款。看似意料之外,其实也在情理之中。家庭是人们最深的寄托,亲情是人们最真的牵绊。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