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歌星海唱“乡愁” 廖昌永自称“广州人”-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音乐

放歌星海唱“乡愁” 廖昌永自称“广州人”

2019-01-16 13:49:31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艾修煜

  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近日在广州星海音乐厅举行了《记忆·乡愁》2019广州独唱音乐会。这是廖昌永正式担任上海音乐学院院长之后的首场个唱。

  A

  兑现承诺

  《声入人心》学员做嘉宾

  当晚,廖昌永一登台,便一口气演唱了《致友人》《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两首歌。接着,作为《声入人心》出品人的廖昌永还兑现了自己在节目中的承诺,邀请黄子弘凡、张超、梁朋杰、方书剑这四位平均年龄19.75岁的学员担任表演嘉宾。一曲《鸿雁》唱罢,被廖昌永称为“1975组合”的四位学员技惊四座,观众纷纷要求“再来一首”。廖昌永唤了一声:“娃娃们,回来吧!”四位学员又重新登台,清唱了一首《雪花的快乐》。

  音乐会下半场,廖昌永显得更加放松,还手舞足蹈地模仿《声入人心》学员蔡尧的跳舞动作,惹得全场观众开心大笑。在演唱《草原夜色美》等歌曲时,他还模仿雄鹰展翅和瞭望的动作,并邀请全场观众大合唱,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最后,在加唱了《对未来的誓言》《弯弯的月亮》《迎宾曲》三首歌之后,全场观众集体起立手舞国旗,一起高唱《我和我的祖国》。

  B

  精选曲目

  《迎宾曲》献给广东观众

  在这场主题为《记忆·乡愁》的独唱音乐会上,廖昌永与广州交响乐团合作,带来了近20首有温度、有情怀的歌曲。《我的深情为你守候》《望乡词》《乡愁》等歌曲唱出点点乡愁,《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鸿雁》《草原夜色美》等歌曲则表达了对大草原的深情。“我希望这场演唱会能成为一场‘城市与草原的对话’。”廖昌永表示。

  当晚的演唱曲目中,也不乏献给广东的歌曲。在唱到《一路走来》时,廖昌永说:“谨以此歌献给祖国,献给改革开放的先行者、排头兵——广东!”说到《弯弯的月亮》,廖昌永表示:“这是一首我特别喜欢的广东原创歌曲。”

  “花城百花开,花开朋友来。鲜花伴美酒,欢叙一堂抒情怀……”当《迎宾曲》的旋律响起,更引发了全场大合唱。廖昌永说:“我特地选了这首歌,相信广东人都会唱。”《迎宾曲》是长春电影制片厂于1980年摄制的广交会题材影片《客从何来》的主题歌,由李谷一演唱,当时红遍大江南北,更开创了内地电影片头歌的先河。

  C

  缘分匪浅

  对广州有着特殊的感情

  廖昌永生于成都,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而与广州也是缘分匪浅。早在十多年前,廖昌永便在星海音乐厅举办了第一场独唱音乐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闭幕式、2017年“风雅颂——范曾诗词艺术歌曲廖昌永独唱音乐会”、2018年“广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廖昌永对记者表示:“我喜欢来广州演出,无论是歌剧、古典音乐、民族音乐,在这里都能感受到强烈的共鸣。来广州的次数越多,我就越喜欢这里。”

  在廖昌永眼中,广东有粤剧,大街小巷处处可闻;有南音,“凉风有信,秋月无边”的《客途秋恨》在全国几乎无人不晓;广东音乐《步步高》更成为海外唐人街、中国城必放的“保留曲目”。“这里有很好的音乐传统,我能找到很多知音。”廖昌永早期的唱片《情缘》《情释》,就是跟广东音乐人合作的作品。

  刚刚就任上海音乐学院院长的廖昌永,谈起广东音乐教育史来也是如数家珍:“上海音乐学院创始人之一的萧友梅先生便是广东中山人,1920年中国史上第一首艺术歌曲《大江东去》的创作人廖尚果、‘人民音乐家’冼星海也是广东人。”2017年,广州市委宣传部正式聘请廖昌永担任“广州文化大使”,廖昌永感叹说:“我很高兴,因为我终于是广州人了。”

编辑:卢云
 
 

娱乐头条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韩寒电影《飞驰人生》开始预售 首日票...

  • 优势栏目

    “2018阅文超级IP风云盛典”倒计...

  • 优势栏目

    亚裔攻气女王“杀”到好莱坞 智海演...

  • 优势栏目

    吴尊独自掩面痛哭?《最美的时光》吴爸...

  • 优势栏目

    三周蝉联卫视晚间黄金档栏目收视第一 ...

 

娱评

  • 艺考这根“救命稻草”,到底有多热

    这几年,随着艺考热,考生数量几乎每年都在增加。目前各省美术联考已结束,从公布的考生人数来看,依旧维持增长态势。其中2019年浙江美术生2.16万人,比去年增加约2300人,增幅为11.9%;而广西增长幅度最大,达到1.7万余人。
  • 这些地球仪上的“小国家”,如何成为综艺节...

    在国际节目模式行业中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很多国土面积不大、人口也不算多的国家,却是全球电视节目创意的重要孵化地。由于地域、文化的不同,这些国家的节目创意都带有鲜明的特色,深受本地观众的喜爱,同时也成功地打入国际市场。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