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地英雄下夕烟” 讲述曲折奋进的脱贫故事-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电视

“遍地英雄下夕烟” 讲述曲折奋进的脱贫故事

2020-11-06 08:51:1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为凝聚扶贫力量,宣传基层扶贫干部的典型事迹和贫困地区人民群众艰苦奋斗的感人故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了6集系列专题片《遍地英雄下夕烟——致敬脱贫攻坚的人们》,日前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农业农村频道和财经频道播出。

  《遍地英雄下夕烟——致敬脱贫攻坚的人们》剧照

  该片摄制组从22个省、4个直辖市、5个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总共260名扶贫先进人物中,以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为主要线索,最终确定了35位主要拍摄对象。拍摄地点基本覆盖国家层面的深度贫困地区——三区三州(三区指西藏自治区和青海、四川、甘肃、云南四省藏区及南疆的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四地区;三州指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还有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最远到达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马尔洋乡皮勒村、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自治县小茶蜡村;海拔最高拍摄地在西藏昌都市丁青县嘎塔乡和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巴嘎乡岗沙村。

  在这些偏远的极度贫困地区,每一天、每一日,脱贫的工作就是细水长流的日常生活和生产,是勤勤恳恳、踏踏实实,不言弃、不松懈的努力。该片通过贴近和细腻的记录,讲述了曲折、奋进的脱贫故事。

  该片记录了一线扶贫干部如何想方设法,因地制宜,实施富有地域特点的扶贫措施的历程。几十万驻村第一书记是一支重要的扶贫力量,也是纪录片着力表现的重点。他们离开大城市,来到偏狭的乡村,走进陌生的田野和人群。他们帮助村里留守的老人盘算欠收后的几十斤扁豆、好不容易割下的几桶蜂蜜怎么能卖个好价钱,还要筹划怎样把涣散的人心重新暖起来、聚起来。中国银行总行办公室的王剑峰说:“我很感谢能有这样的经历,参与了脱贫攻坚工作,我觉得真的是我一生的骄傲。”

  好政策助力和引发了各地贫困乡亲们奋发有为,他们的故事格外让人感动。重庆黑溪镇胜地村村民王贞六已经年逾七旬,儿子有脑膜炎后遗症,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妻子常年体弱多病。退伍回家之后,王贞六打过各种工,但是年纪大了,就找不到能打的工了。可是他说:“贫困户的帽子戴着始终不光荣。”2015年,在政府的支持下,王贞六开始学习养殖中蜂。靠养蜂脱贫致富之后,他又带领全村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同依靠养蜂脱贫。他说,脱贫致富不仅是年轻人的事,“老黄忠”照样能创造奇迹。

  《遍地英雄下夕烟——致敬脱贫攻坚的人们》展现了这些脱贫攻坚链条上最末端的个体和他们在做的最细致、最微小却不可或缺的工作。更重要的是,该片彪炳了他们为摆脱贫困、为持续脱贫多走的那一步路,多付出的那一份心,多努力的那一份坚持以及由此带来的感动和召唤起的力量。

编辑:刘云
 

娱乐头条

  • 《你好生活》第二季:后疫情时代幸福生活

    “沿途的风景,夏秋之交辽阔的牧场,雾气里若隐若现的高山,晴空下琉璃一样的湖水……还有那些人,恍若初见的老伙伴、一见如故的陌生人,那些深情的拥抱,还有温柔的注视,笑容停在心底,我看到了他们的美好。”
    2020-11-06 11:11:53

  • 《风平浪静》之下聚焦心灵救赎

    一个高考保送名额的顶替引发出一桩误杀案件,与凶案有关联的一对父子从此都背负起长达十五年的沉重包袱……这是今起登陆大银幕的电影《风平浪静》的故事梗概。该片导演李霄峰说,案件真相早在影片一开场就已经展现给观众,电影聚焦的是人物面对过往错误的心灵救赎。章宇、宋佳、王砚辉等主演在片中奉献了非常有张力的表演。
    2020-11-06 09:38:50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 优势栏目

    聚焦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

  • 优势栏目

    男星高以翔节目猝死 年仅35岁

  • 优势栏目

    过边检不是走红毯 法治面前没有明星通...

  • 优势栏目

    王源 连你这个BOY也抽上烟了?

 

娱评

  • 脱口秀:用喜剧视角看生活

    脱口秀,作为一种年轻的表达形式,其新鲜、敢说的文化特质深受大众的喜爱。其实,脱口秀不只是搞笑,还有观点和态度,它是在用更加有趣的视角、幽默的态度和敏锐的洞察力来分析看待社会生活。
  • 勿让“碎片化”追剧带偏创作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观众媒介使用习惯的改变,通过以微博、抖音为代表的社交媒体和短视频平台追剧的现象,在年轻观众群体中越来越普遍。无须整块时间,不用连续观剧,只要在相关平台搜索剧集话题关键词,或者关注一些影视知名账号,观众们就可以把新播剧集的“名场面”一网打尽。更有甚者,会选择观看“一分钟看全集”的视频剪辑,把整集情节囫囵吞下。
  • 演技综艺越“撕”才越有看点?

    11月3日晚,《演员请就位2》中因犀利点评而不断引发话题的观察嘉宾李诚儒宣布退出节目,为这档自开播以来就争议不断的节目又添了一把热度。
  • 疫情后舞蹈行业如何发展?

    11月3日,由北京舞蹈学院和中国舞蹈家协会联合举办的BDA舞蹈论坛(2020)在北京舞蹈学院闭幕。
  • 戏台上的“前浪”与“后浪”

    1920年,鲁迅创作了短篇小说《风波》。人们可能已记不清那风波究竟是什么了,但一定听过小说中九斤老太的那句“一代不如一代”。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