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好笑!《庆余年》“另类”开场-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电视

挺好笑!《庆余年》“另类”开场

2019-12-03 07:24:22  来源:北京日报

  被粉丝热切期盼了一年多的《庆余年》,终于上周在网络视频平台播出。该剧不仅有张若昀、李沁、肖战、宋轶、李纯等年轻偶像明星带粉,而且兼具陈道明、李小冉、吴刚、于荣光、辛芷蕾等实力派明星保驾护航,而网文大神猫腻的IP原作改编,也为这部剧增加了不少看点。

  《庆余年》小说原著2007年首发于起点中文,是阅文集团白金作家猫腻的早期作品,也是其成名作。剧版在开头对原版小说进行了十分巧妙的改编,将原有的穿越题材,改写成了文学专业学生的小说创作,用“故事中的故事”的说法,将具有现代观念的年轻人置于古代背景,去书写一段不同寻常的人生传奇。

  这样的开头方式此前在大多数同类题材中实属首次,因此也博得了不少原著党的好感。解决了人物的背景来源问题,整个故事的展开就从身世神秘的少年范闲的视角切入。从自幼学武自带神力,到历经了学习武功、下毒等种种经历,带有现代观念的范闲与古代江湖遭遇,自带了不少笑料。

  和大多数以庙堂之争作为最终焦点的古装剧不同,《庆余年》这种偏喜剧幽默风格的开场,瓦解了古装权谋剧高高在上的神秘感,和同期在播的古装剧相比,这种落差反而带来了新鲜的观剧体验。主人公范闲从出生起就自带现代的思维和知识储备,他在学习解剖时向师傅介绍手术手套,入范府时被少爷范思辙为难时的巧舌辩论,也都引发了不少笑点。不少观众在弹幕中表示,“《庆余年》的画风实在清奇,我是不是看错剧了?”

  古装剧集一贯沉闷厚重的套路被打破,同时,“男频剧”的深度依然保留。伴随着范闲被召回京都后遭遇的刺杀一案,监察院杀手縢梓荆的复仇故事又如何继续,以及范闲被皇上指亲背后的皇室财权之争,都慢慢将故事导入了相对复杂的庙堂政治。这种创作手法其实与多年前的《寻秦记》有所雷同,即用一个跳脱世界之外的现代人进入古代世界,用出其不意的方法去解决传统江湖和庙堂之争。故事的背景虽然是虚构的,但故事自身是逻辑自洽的,这种历史与现实的映照关系,反而增添了不少意味。

  从演员表演来看,《庆余年》能够请动多年不愿出山的陈道明来饰演剧中的关键人物庆帝,未来的剧情里吴刚扮演的陈萍萍也戏份吃重,李小冉饰演的长公主一出场就是一个心机颇深的反面角色,范闲的回归事关皇室内库的财权之争,在看似幽默的剧情下已经开始有暗流涌动。“戏中戏中戏”的感觉让人对后续的故事如何展开产生了极大好奇心,而这也是《庆余年》在古装历史类剧集中进行的叙事创新。大网正慢慢织开,这个故事会否带给观众新的惊喜,可能还需要耐心等待。(记者 李夏至)

编辑:高爽
 
 

娱乐头条

  • 高以翔遗体已运回台湾 陈伟霆发文悼念

    “高以翔,不要走。”在冬日的杭州,30多位粉丝含泪送别高以翔最后一程。12月2日凌晨,高以翔的水晶棺木从杭州殡仪馆运出,踏上返乡之旅。2日下午,高以翔遗体回到台湾。
    2019-12-02 16:10:29

  • 《同一堂课2》茅威涛引“戏“入课堂 00后初尝越剧魅力

    12月1日,浙江卫视校《同一堂课2》迎来了国家一级演员、越剧名家茅威涛,以“戏”字开启语文课堂的茅老师不仅将戏剧大师汤显祖的名作《牡丹亭》以戏曲的方式创新解构,还让同学们在剧院亲身感受和学习越剧。
    2019-12-02 15:19:41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王子奇鱼跑团”激情奔跑(娱乐)接力...

  • 优势栏目

    《季尾》:展现青春题材的新切口

  • 优势栏目

    《女儿2》徐璐张铭恩透露公布恋情原因...

  • 优势栏目

    《跨界喜剧王》第四季 倪萍演绎“女版...

  • 优势栏目

    《星光行动》助宣恩产业增收 节目首播...

 

娱评

  • 历史名人不是营销号的“生意经”

    昨天,“公众号侮辱鲁迅”登上微博热搜榜。某自媒体公众号发文歪曲鲁迅的经历,称其通过“文字变现实现了利益最大化”,该号作者直指鲁迅贪财的目的,竟然是为了出售自己的理财课程。该篇文章的曝光引发网友热议,为了谋取个人利益消费名人,自媒体的底线何在?
  • 国剧如何破高开低走“烂尾劫”

    2019年进入收官阶段,电视剧市场精彩纷呈,在这一年台网播放的电视剧中,不乏名导演、名编剧以及名演员的超强阵容,但与前几年国剧屡有“爆款”相比,今年的电视剧市场略显平淡,不少“精心打造”的大制作,都难逃高开低走“烂尾劫”。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