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孩子》:颂扬额吉 另辟蹊径-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电视

《国家孩子》:颂扬额吉 另辟蹊径

2019-10-09 15:42:05  来源: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邱伟)由傅程鹏、杨舒、徐洪浩、王梓桐主演的电视剧《国家孩子》正在央视电视剧频道播出。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剧,《国家孩子》以上世纪六十年代“国家孩子”们被内蒙古牧民收养之后的人生缩影为主线呈现了世间百态,草原母亲的无疆大爱感动了电视机前许多观众。

  “国家孩子”的故事由四个在同一趟火车运到草原的上海孤儿开启,展开了他们半生的命运画卷。上世纪60年代初,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受灾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粮荒,各地福利机构无力抚养弃婴。国家决定将部分孩子转移到草原,由内蒙古牧民抚养。善良的草原牧民许下“接一个,活一个,壮一个”的感人承诺。这批被牧民抚养长大的孩子便被称作“国家孩子”。

  讲述这一历史事件的文艺作品不少,但多从草原母亲的角度展开,电视剧《国家孩子》另辟蹊径,从孩子的视角展开。电视剧以四名从上海启程,由同一趟火车送到草原的“国家孩子”为主角。在跨度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故事中,四名江南儿童被不同的家庭收养,曾经的他们孤苦无依,八九岁的年纪离开家乡,初到内蒙古时十分不适应当地的生活,但后来他们有了疼爱自己的额吉和阿爸,在草原上找到了家的归属感,并决定在这里扎根,追寻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最终走上了反哺回报草原的道路。

  “这是一场‘拯救生命’的迁徙!”《国家孩子》导演巴特尔说,50多年过去,这些“国家孩子”已经到了花甲之年,他们的根已经深深地扎在了养育他们生命的草原上,这次拯救生命的“迁徙”,体现了家国情怀和民族担当,并谱写了一曲相依相存的颂歌。巴特尔导演认为,电视剧从孩子的成长、爱情、婚姻、事业的角度来展开故事,可以更多地用今天的眼光来观照那段动人历史。

编辑:张舒雯
 
 

娱乐头条

  • 2019国庆档盘点:主旋律大片引爆观影热潮

    2019年国庆档创造了中国电影新纪录:截至10月7日发稿时,国庆档电影票房累计突破48亿元大关。在票房取得新高的同时,《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等主旋律大片收获好评如潮,激发了观众的爱国热情,奏响了爱国主义主旋律。主旋律电影想要叫好又叫座并不容易,票房口碑双丰收原因何在?今年国庆档又具有哪些特点?
    2019-10-08 08:59:59

  • 参与就是光荣——导演宁浩谈献礼影片《我和我的祖国》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影片《我和我的祖国》热映,再次唤醒人们真挚、炽热的爱国之心,引发不同年龄层观众的情感共鸣。影片的导演之一宁浩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历史本身充满力量,“谁能参与到这部献礼影片,都是光荣。”
    2019-10-08 08:58:45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季尾》:展现青春题材的新切口

  • 优势栏目

    《女儿2》徐璐张铭恩透露公布恋情原因...

  • 优势栏目

    《跨界喜剧王》第四季 倪萍演绎“女版...

  • 优势栏目

    《星光行动》助宣恩产业增收 节目首播...

  • 优势栏目

    到大栅栏三庆园听京剧三庆班的故事

 

娱评

  • 《演员请就位》陈凯歌畅谈 表示“电影是导...

    不同于以往演员竞演类的综艺模式陈凯歌导演已就位 走心表示:“做演员有时候得牺牲点什么”被称为是“电影诗人”的陈凯歌,作为中国第五代导演的代表人物之一,凭借个人极高的文学素养与思想深度享誉国际。
  • 周杰伦新歌为什么火

    周杰伦的新歌《说好不哭》在网络上线,引起“夕阳红粉丝团”疯狂转发。从付费听歌到转发截图,朋友圈“遍地都是眼泪”。距离上回的粉丝打榜大战不过数月,周董又实力火了一把。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