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欢喜》成爆款 还是因为“中年故事”稀缺-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电视

《小欢喜》成爆款 还是因为“中年故事”稀缺

2019-08-22 15:03:56  来源:武汉晚报

  讲述“中年故事”的《小欢喜》成为爆款,并非偶然现象

  《上海堡垒》票房口碑双双失利说明流量明星并不可靠

  《都挺好》也是名副其实的“中年故事”

  最近,在小荧幕上占据C位的电视剧,非《小欢喜》莫属。表面上看,本剧主打的是全社会共同关心的高考话题。但是,能将广大观众牢牢钉在座位上的,还是三个家庭里六位中年男女的日常生活。

  在近年来甜宠剧、修仙剧、玄幻剧、宫斗剧几乎泛滥的情况下,《小欢喜》等讲述“中年故事”的电视剧能够屡屡成为爆款,恐怕并非偶然现象。

  中年男星“油腻”、中年女星“求机会”

  是“中年故事”面临的困境

  霸道总裁出演的“甜宠剧”,可以让观众好好体验一把恋爱的甜蜜。狗血、曲折的宫斗剧,可以让观众与剧中人物一样,感受到什么是“爽”感。情节丰富多彩、画面华丽浮夸的修仙剧、玄幻剧,则可以让观众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放松自己的神经。

  这些流行于屏幕上的作品,集中体现了电视剧“休闲”“娱乐”的功用。正因如此,与之相比,“中年故事”仍然是相对稀缺的。这并不难理解,大多数观众也有在屏幕前“善待”自我的权利。什么样的作品可以带来更高的收益?无论是片商还是创作者,都会作出理性的判断。

  但问题在于,高度同质化、粗糙化的影视创作,正在让观众产生不满情绪。最近,黄晓明、杨烁等中年男星因为在屏幕上的“油腻”表现,引来了网友的一致吐槽。撇开这些中年男星的个人性格不谈,他们不断趋向“油腻”,也可能是情有可原。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霸道总裁剧的受欢迎程度居高不下。一些男明星更倾向于参演此类影视剧的想法也就不难理解了。只是,黄晓明、杨烁等男星虽然外形依旧帅气,但硬要跻身霸道总裁行列,和年轻女孩谈恋爱,就很难让自己避免显示出“油腻”的姿态。

  观众吐槽,除了他们的“油腻”表现,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对“中年故事”长期缺席的不满。因为,“甜宠剧”虽然可以带来感官享受,但看久了,还是会让观众智商掉线。

  “中年故事”的稀缺,也让中年女演员吃尽了苦头。不久前,海清在FIRST青年电影展的闭幕式上大声疾呼,请求导演们给中年女演员多一点机会。

  其实,不能怪导演们无法慧眼识珠。这实在是因为,流行影视文化中的年轻崇拜倾向,正让中年女演员不断靠边站。无论是甜宠剧还是玄幻剧,甚至是宫斗剧,它们都不再需要由一位中年女星来担纲主演。就连影视圈中的绝对大咖周迅,都因为出演《如懿传》而惹来吐槽,何况是他人呢?

  广大网友和观众对中年男星“油腻”表示厌恶,对中年女星的“没机会”则普遍给予同情。两种不同态度的背后,多少都有对“中年故事”稀缺的不满。

  “中年故事”受欢迎 只因贴近现实

  孩子的高考也好,亲子关系的矛盾与冲突也罢,这些要素既是《小欢喜》的卖点,更是每一位中年家长必须直面的现实问题。无论是王砚辉扮演的区长,还是海清扮演的白领,都逃不脱家长里短、生活琐事的困扰。

  黄磊饰演的方圆在失业后还要装作正常上班,只是为了不让面临高考的儿子受影响。类似情节,怎能不让无数上有老下有小、自己不敢倒的中年观众感同身受?

  纵观近年来的爆款剧,不难发现一条隐藏在文本下的“潜规则”——凡是能把“中年故事”讲好讲透的,往往能成为舆论场上的焦点。

  《都挺好》把原生家庭对个人成长的影响表现得活灵活现。但应该注意到,纵然事业成功、性格坚强如苏明玉,也不得不面对如何赡养老人以及与亲戚和睦相处的难题。大哥苏明哲的工作危机、二哥苏明成的婚姻危机,是推动剧情发展的契机,也是名副其实的“中年故事”。

  再往前追溯,曾经红极一时的《我的前半生》,同样是在讲述中年人的婚姻观、价值观。平心而论,上述剧集或许在艺术上还有瑕疵,不够完美,但它们有力地证明了“得中年者得天下”的道理。

  原因很简单,“中年故事”往往是最贴近生活、最贴近现实的。普通人在生活中的痛苦、挫折、迷茫看上去并不美,却蕴含着生活的真相,这正是此类电视剧很难被替代的优势。毕竟,领略了再多幻想出来的风景,观众还是得回到现实生活中来,不是吗?

  那么,既然珠玉在前,影视行业从业者和广大文艺创作者会不会、能不能及时进行调整,顺应观众的需求?

  流量终有尽时但“中年故事”永无止境

  提到影视文化中的年轻崇拜,自然会让人联想到红透半边天的“流量明星”。曾几何时,不管作品质量如何、口碑如何,只要有“流量明星”的参演,就能换来高关注度和可观的经济回报。相形之下,“中年故事”的回报率显然不值一提。何况,要讲好“中年故事”,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但“流量神话”带来的泡沫,已处于逐渐破灭的阶段。不久前,央视曝光蔡徐坤流量造假,批判类似现象使演艺市场陷入不注重品质、唯流量至上的恶性循环。

  而就在本月,由人气小生鹿晗主演的《上海堡垒》更是迎来了口碑和票房的双重惨败。这部筹备6年、投资3.6亿的“科幻巨制”,上映7天却仅收获1.2亿票房。按照目前的趋势来看,这部电影的投资方“血本无归”的可能性,可以说是相当高。

  流量明星或许能对影片质量不以为然,但换不来相应的经济回报,就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了。流量大潮过后,谁还在裸泳?随着公众对流量明星不满程度的不断上升,或许创作者与资本力量也应该开始搜寻新的突破口和方向了。

  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观看影视剧的主要群体到底为何?尽管眼下,饭圈文化大行其道,网络世界中充斥着对偶像及其影视剧的热烈讨论,但别忘了,这只是因为年轻人掌握了互联网中的话语权罢了。

  每天晚饭后,掌握着电视机遥控器的,还是家中的中老年人。或许,他们不会在互联网上踊跃发言,不会在朋友圈中表达看法,但他们往往是最忠实、最稳定的收视群体。

  流行的潮流永远在变,不变的是“中年故事”永远在发生。无论在何时,老百姓希望看到的,还是更贴近生活、更贴近现实的作品,这也是文艺创作应该遵循的铁律。相信,下一个《小欢喜》,不会让我们等太久。

编辑:高爽
 
 

娱乐头条

 
 

精彩图库

  • 张雪迎早秋大片曝光 双面风格展个性时尚态度

    2019-08-21 15:14:21

    近日,青年演员张雪迎曝光一组早秋时尚写真,少女轻松自如切换不同双面风格,无论是俏皮鬼马系或文艺甜美风,张雪迎以独具个性的镜头感恣意展露出色的时尚表现力。

  • 景甜哪吒头登杂志封面 俏皮柔和又美又甜

    2019-08-21 08:28:04

    近日,景甜登某杂志9月刊封面,并同步曝光内页组图。此次尝试“哪吒头”的大甜甜让人眼前一亮。娇俏鬼马,俏皮有型,几套极具风格的服饰搭配,则让整体造型更显柔和,别有韵味。

  • 吴磊登时尚杂志封面 浓缩多面魅力

    2019-08-20 09:11:59

    近日,吴磊为某知名时尚杂志拍摄的八月刊封面曝光。以地铁站台与车厢为背景的画面中,吴磊一身休闲装束,或是斜靠座椅,或是倚窗回眸,在日常场景中呈现出不俗的时尚表现力。

  • 江一燕户外运动大片自由随性

    2019-08-20 09:10:32

    日前,江一燕释出一组户外运动大片,穿自己参与设计的联名款秋冬运动装,完美结合科技感和潮流感,让人眼前一亮。抬手间尽显自由随性,演绎“身轻如·燕”的秋日时尚。

  • 郭京飞登封面 单引号刘海占领新壁纸

    2019-08-20 09:09:08

    郭京飞登上《时装男士》八月刊封面,早秋型男穿搭尽显成熟男士的魅力,单引号刘海给整体风格增添一丝轻松俏皮,黑白质感大片时尚表现力十足,认真中时而透露出的调皮,也表达了郭京飞洒脱随性的人生态度。

  • 蒋依依“夏日美少女”时尚大片 自由随性

    2019-08-19 09:57:11

    蒋依依为《红秀Grazia》拍摄的王牌街拍时尚大片曝光,身穿学院风西装的蒋依依置身树林草丛间,灵动的眼神,甜美的笑容,散发着文艺清新的气质。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季尾》:展现青春题材的新切口

  • 优势栏目

    《女儿2》徐璐张铭恩透露公布恋情原因...

  • 优势栏目

    《跨界喜剧王》第四季 倪萍演绎“女版...

  • 优势栏目

    《星光行动》助宣恩产业增收 节目首播...

  • 优势栏目

    到大栅栏三庆园听京剧三庆班的故事

 

娱评

  • 流量明星的门槛越来越高

    “娱乐圈苦流量明星久矣”,这是前几年大家还在抱怨的事情,没想到现在流量明星就成了“背锅侠”。
  • 没错,导演就是用错了鹿晗

    电影《上海堡垒》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昨天,导演滕华涛的一段话让他又上了热搜。他的一句“我用错了鹿晗,在一个不适合他的类型里”让很多网友误会,以为是他把《上海堡垒》的失败“甩锅”给鹿晗。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