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赦1959》观后:用戏剧空间承载现实题材的审美真实-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电视

《特赦1959》观后:用戏剧空间承载现实题材的审美真实

2019-08-19 11:21:00  来源:新民晚报

  上海出品的献礼剧《特赦1959》正在央视热播,并多日排名全国同时段收视第一、收获平均收视率“破1”的佳绩。除了作为“献礼剧”,电视剧还有多个前缀:“主旋律电视剧”“现实题材剧”以及国内首部以“特赦”为主题的电视剧,等等。《特赦1959》正是通过对历史主题的准确把握,使上述这些特征,内在地嵌刻于文本当中,由此成为对荧幕现实题材与主旋律叙事的一次坚定、有益的实践,因而从一开始就呈现出了某些极具时代感的佳作特质。

  向内聚合的历史线索

  带来主旋律叙事的新节奏

  电视剧主要讲述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到1959年国庆前夕的十年里,中国共产党对国民党高级战犯的关押、改造、特赦的故事,并以北京功德林战犯管理所为主要叙事空间,着重表现王英光等共产党干部在对战犯进行思想改造中遇到的困难与应对的策略。电视剧在剧作设计中的首个特点,就在于将重大历史事件凝练于功德林管理所内,这极大节约了叙事布局,使历史动力凝结为个体行为动力,丰富了电视剧的戏剧冲突与故事层次,大大加快了叙事节奏,提高了电视剧的可看性。

  电视剧的前几集正是以这样的一种聚合的动力展开的:几位被重点表现的国民党高级战犯,从不同地点被移送至功德林。在这个过程中,这些国民党旧军官都获得了充分的荧幕时间,展现出了迥异的性格特点与戏剧处境:黄维傲慢不可一世,叶立三刚烈却愚忠,蔡守元多疑心虚,王耀武深沉远虑,刘安国嚣张跋扈。此外,长期卧病的杜聿明、年纪最大的王隆基,都为功德林的工作增加了难度。更重要的是,他们中的每一位都既是剧本中性格鲜明的角色,也是有名有姓的历史人物,这又大大丰富了银幕形象背后的互文空间。当这些层次丰富的角色在功德林相聚、并与战犯改造的历史任务相碰撞时,便迅速将历史线索转换为了电视剧中源源不断的戏剧能量。正是因此,《特赦1959》能够不断产生戏剧高潮,呈现出了主旋律叙事中罕见的快节奏与极高的观赏性。

  历史真实与戏剧虚构交织

  带来现实题材的审美特质

  然而,要做到戏剧元素的高度集中,仅靠角色的推挤显然不够。事实上,若不能进行有效疏导,拥挤的角色会迅速使叙事瘫痪,造成剧本的节奏混乱与结构坍塌。在《特赦1959》的剧作中,起到有效疏导作用的是主角王英光。与他所面对的对手不同,王英光是一位虚构的角色,也正是因此,使他能够更自由地穿梭在故事当中、轻盈地串联起一个个厚重的历史人物并将他们引向故事主旋律。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特赦1959》可算是对近年现实题材创作风潮的一次正确实践,揭示了现实题材影视剧创作中虚构与真实的辩证关系。这组辩证关系可以有两种表述:其一,是由虚构引导真实,即如我们前面所分析的,将真实的人物与历史事件引导向戏剧空间,形成超越真实的艺术感染力。

  其二,是由真实去创造虚构。《特赦1959》的编剧赵琪为这部剧作进行了长达三十年的准备与积累,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了对“特赦”题材的资料搜集。可以说,主人公王英光与“功德林小天使”护士梁冬芳、代表历史见证者的徐高平等这些虚构角色,正是从三十年的访谈、笔记、录音与影像资料中诞生出来的。他们的角色性格、人物功能乃至言行举止,无不来自于创作者对历史的深刻理解,虚构的人物创作被深刻地嵌入了历史线索当中,并因此获得动力与活力。

  两种不同的动力,搭建了这部电视剧以真实为基底的审美特质。因而,《特赦1959》的特殊之处正在于,剧作不再试图呈现与历史空间等值的叙事空间,而是尝试通过对现实题材文艺的审美真实的技巧性运用,来承载和接纳主旋律叙事与现实题材的宏大命题。相比历史题材主旋律电视剧惯有的大视角,这部剧中呈现出内向聚拢的特征,以及因此产生的密度更大、质量更高的戏剧空间,构成了一次与当下时代联系紧密的创作实践。

  (本文作者为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副教授 赵 宜)

编辑:高爽
 
 

娱乐头条

  • 总票房突破40亿!《哪吒》有望进国内影史总票房前三

    犹如一声平地惊雷,《哪吒之魔童降世》上映20多天来持续搅动暑期档电影市场,并一次次突破人们预想的动画电影票房“天花板”。截至8月18日零点,该片总票房破40亿元,至此,《哪吒》已成为国内第四部跨入“四十亿俱乐部”的影片,也是其中唯一一部动画电影。
    2019-08-19 07:37:58

  • 科幻剧《上道》口碑走高 除了高科技还有啥?

    近日,由向佐主演的网剧《上道》正在爱奇艺热播。该剧讲述了代号为X-50的“芯片改造人”惊蛰(向佐 饰)联手好兄弟邵东江(唐晓天 饰)、佟歆瑶(贡米 饰)、孔幽精(洪浚嘉 饰)维护正义的故事。
    2019-08-17 14:28:09

 
 

精彩图库

  • 蒋依依“夏日美少女”时尚大片 自由随性

    2019-08-19 09:57:11

    蒋依依为《红秀Grazia》拍摄的王牌街拍时尚大片曝光,身穿学院风西装的蒋依依置身树林草丛间,灵动的眼神,甜美的笑容,散发着文艺清新的气质。

  • 孙茜演绎多面形象 或优雅或帅气表现力十足

    2019-08-19 08:33:17

    近日,孙茜的一组时尚写真曝光,片中她通过三套不同的look,演绎多面形象。红衣优雅知性,褐色斑点连体装高贵大气,而白色T恤单肩搭上皮衣,气场十足。

  • 第25届萨拉热窝电影节开幕

    2019-08-18 13:48:29

    第25届萨拉热窝电影节16日开幕,来自56个国家及地区的270部影片参展,创下历史新高。

  • 刘萌萌曝复古写真大片 优雅迷人尽显高级质感

    2019-08-17 14:20:30

    近日,演员刘萌萌曝光了一组复古写真大片,该组大片由知名摄影师winnie掌镜,以复古油画的形式展现,刘萌萌时尚表现力可圈可点,在大片中注入演员的敏感,将少女单纯到女王气场的进阶表达的淋漓尽致。

  • 刘萌萌 优雅迷人尽显高级质感

    2019-08-16 11:06:40

    近日,演员刘萌萌曝光了一组复古写真,该组写真由知名摄影师winnie掌镜,以复古油画的形式展现,刘萌萌时尚表现力可圈可点,在写真中注入演员的敏感,将少女单纯到女王气场的进阶表达的淋漓尽致。

  • 影片《鲨海47:猛鲨出笼》洛杉矶首映式

    2019-08-15 08:37:39

    8月13日,在美国加州洛杉矶,影片《鲨海47:猛鲨出笼》举行首映式。影片《鲨海47:猛鲨出笼》将于8月16日在美国上映。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季尾》:展现青春题材的新切口

  • 优势栏目

    《女儿2》徐璐张铭恩透露公布恋情原因...

  • 优势栏目

    《跨界喜剧王》第四季 倪萍演绎“女版...

  • 优势栏目

    《星光行动》助宣恩产业增收 节目首播...

  • 优势栏目

    到大栅栏三庆园听京剧三庆班的故事

 

娱评

  • 借力传统文化:暑期档“热”剧迭出

    “哪吒”横空出世刷新票房纪录,“长安”令人惊艳拉动旅游热潮……今年暑期,带有鲜明传统文化印记的“热”剧迭出,让人们看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巨大张力和创新空间。
  • “哪吒”势不可挡,新片难以超越

    8月18日零点刚过,燃爆整个暑假的国产动画《哪吒之魔童降世》累计票房正式突破40亿元!成为中国影史上第4部票房超40亿元的影片。很快,这个蹦跶了整个夏天的国产小哪吒就将超越《复仇者联盟4》,登上中国影史票房前三位。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