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高考家庭的《小欢喜》收视喜人 热度口碑双高走-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电视

讲述高考家庭的《小欢喜》收视喜人 热度口碑双高走

2019-08-14 10:22:12  来源:燕赵晚报

  ■海清与黄磊出演的“夫妻档”默契十足。

  

  剧中人像身边人 剧情够真细节创新

  由鲁引弓原著,黄磊任总编剧,汪俊执导,黄磊、海清、陶虹、王砚辉、咏梅等主演的现实主义题材剧《小欢喜》正在播出,热度口碑双高走。与此同时,该剧在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真实的剧情和创新的细节戳中观众痛点,引发热议与反思,“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妈妈”“抄袭了我的高中生活”等好评涌现。

  为荧屏带来现实主义生活流

  作为2016年现实主义题材剧扛鼎之作《小别离》的姊妹篇,《小欢喜》围绕三个高考家庭的故事,聚焦家庭教育、亲子关系、升学压力等社会热点话题。方家作为多子女家庭,方圆(黄磊 饰)、童文洁(海清 饰)夫妇对待“皮猴”儿子方一凡(周奇 饰)和学霸外甥林磊儿(刘家祎 饰),尽显开明和乐的亲子氛围;单亲妈妈宋倩(陶虹 饰)一面拒绝前夫乔卫东(沙溢 饰),一面对女儿乔英子(李庚希 饰)展开“窒息式关怀”;季家的“空降父母”季胜利(王砚辉 饰)、刘静(咏梅 饰)长期缺席儿子季杨杨(郭子凡 饰)的成长,面对儿子的抵触无所适从。

  该剧开播以来,凭借以小见大的写实镜头和诙谐幽默的剧情风格,迅速斩获国内首播收视双台即破1,豆瓣评分8.1,网络播放量4.3亿的傲人成绩。有评价称,相比近年来热播的家庭生活剧,《小欢喜》的剧情烈度小,节奏平缓写实,没有“父母皆祸害”也不再是“孩子变形计”,不强行对立不追求过度噱头,为荧屏带来一股温暖的现实主义生活流。

  剧中角色有真实人物原型

  《小欢喜》能赢得观众认可,是凭借足够写实的剧情。剧中,严母慈父、离异父母、空降父母等三组家庭都在为即将到来的高考费心劳力。他们认为,考上好大学是人生的唯一出路,孩子在对父母期望和自由选择的平衡中无所适从。

  女儿乔英子是学霸,却在单身母亲宋倩的高压下喘不过气,她对女儿说:“你要是连高考都考不好,哪儿还有什么人生”;童文洁对儿子说:“我们做的这些是为什么,我们不是为我们自己,我们就是为了你”;季胜利对儿子说:“考不上大学,你人生还有什么希望。”对此,有网友表示:“我妈也跟我说过同样的话”。有人表示理解:“为高考搏一把,不管结果如何,至少不会留遗憾,如果你有自己的路,就不顾一切地去闯吧”。

  《小欢喜》剧本创作历时三年,诸多人物都有现实原型。执着于天文爱好的乔英子,原型就是中山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副教授胡一鸣。2007年,上海崇明中学毕业生胡一鸣在高考志愿表上只填了一个志愿:南京大学天文系。2016年2月,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宣布,发现了引力波,胡一鸣就是科研团队中的一员。

  中年演员演技很扎实

  《小欢喜》是黄磊与导演汪俊在此前数部作品中积累的深厚默契,在《小欢喜》中得到爆发。

  黄磊对方圆这个人物的把握有如他在综艺节目中的张弛有度,鱼尾纹和小肚腩增添了亲切感和真实感,与沙溢组成的“极挑”兄弟,每次相遇都能承包观众的“笑点”。《小别离》后,黄磊和海清搭档更为顺手,海清则演活了“我妈本妈”。宋倩这个角色颇具争议。不过,角色在陶虹的演绎下具有丰沛的生活质感,并赢得了同情分。以《地久天长》拿下柏林电影节最佳女主角的咏梅在剧中扮演的母亲温润隐忍,让人印象深刻。擅长冷血、悬疑角色的王砚辉,扮演的父亲丝丝入扣。这班演技扎实的中年演员们,带着一帮元气满满的少年演员,为大家带来笑点和泪点并存的表演。 (曾俊)

编辑:卢云
 
 

娱乐头条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星光行动》助宣恩产业增收 节目首播...

  • 优势栏目

    到大栅栏三庆园听京剧三庆班的故事

  • 优势栏目

    献礼七十华诞 奏响中俄乐章

  • 优势栏目

    《奔跑吧》新阵容首撕名牌 撸串泡澡爆...

  • 优势栏目

    《我和我的经纪人》赵又廷模仿林更新拍...

 

娱评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