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陈情令》总制片人:年轻观众对剧的审美更加理性-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电视

专访《陈情令》总制片人:年轻观众对剧的审美更加理性

2019-07-16 07:47:34  来源:千龙网

  必须承认,在重点国产影片和大IP剧集连遇撤档之后,今年暑期档不复往年拥挤景象。如此带来竞争形势的一大改变:有幸“开张”的作品,被置于注意力更集中的围观之下,作品品质比以往任何时刻更需要经得住掂量。

  由企鹅影视、新湃传媒联合出品,6月27日在腾讯视频上线的古风剧《陈情令》,算是这一背景下迎面上档的第一批剧集类选手。从立项起就背负各方观望,选角、开拍、定档、播出,无一不立于大众聚焦C位,应该说,《陈情令》面临的“观众考核”更加严苛。

  “我们的压力确实非常大。”截至今日,平台会员已可抢先看到14集,原本周四、周五每天更新两集的编排,因为网络热度的持续看涨,在剧集开播4天后就宣布加更,改为每周一、二、三更新两集,一周可看六集。身兼该剧总制片人、总编剧两大重要角色,杨夏在昨日接受捕娱记(ID:ibuyuji)专访时却坦承自己还提着一颗心,“即使现在,我们也不敢有丝毫松懈”。

  作为一个成员普遍都是90后的年轻班底,《陈情令》是新湃传媒操盘的最宏大的一个古装项目,用杨夏的话来说,虽然说法有些俗气,但于他们而言,确实“压力就是动力”。

  正式开机前,各项筹备工作耗时长达两年半,剧本打磨花了整整两年时间,仅剧本分集大纲,就写了三个版本……回忆这部剧的制作经历,杨夏自认行业新丁,但她坚信遵循合理的创作逻辑,尊重观众的观看心理,是做好作品的基础,“就目前的文娱生态来说,只有优质影视剧才能站得住脚,现在的情况是,像服化道这些‘皮相’上的精致,大家基本都能达到一定水准,那么比的就是内在风骨的表达。”众所周知,古风剧常常面临剧情悬浮、内容空洞、世界观脱离现实等问题,因此在杨夏看来,除了服化道要“颜值”达标,如何在制作中融会贯通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才是做好《陈情令》的核心要素。

  仅分集大纲就磨了5个月

  故事和人物要最大程度调动观众共情

  尽管开播才一周,《陈情令》已显露小“爆”的走势。截至今日,微博#陈情令#话题阅读量达16.7亿,讨论突破335万,据珞思影视研究组联合艾漫中国娱乐指数打造的“珞思热榜”显示,虽然上周四才上线,《陈情令》就在6月第5周剧集讨论量排行榜中遥遥领先,讨论量比第二名多出近4倍。

  热度不断飙升,首先得益于剧集题材上的稀缺。在诸多古装剧主打言情的环境中,《陈情令》通过古风内涵的故事基础,以及不走寻常爱情套路,着重塑造侠义本心,展现年轻一代不惧艰难、不忘初心的品质,伴以中国传统美学“风雅”入画,在少年侠士坚守傲骨风姿的古风故事中领略何为传统文化精华。

  《陈情令》以云梦江氏、兰陵金氏、姑苏蓝氏、清河聂氏及岐山温氏五大仙门世家为背景,讲述云梦江氏故人之子魏无羡和姑苏蓝氏含光君蓝忘机重遇,携手锄奸扶弱,探寻往年真相,守护百姓和平安乐的故事。

  在总制片人杨夏的分享中,几组数据给捕娱记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耗时两年半筹备,剧本前后磨了两年,如果说这一级别的付出在当下电视剧行业不算孤例,那么,为了尽可能保留故事精髓和人物风采,编剧团队用在构思分集大纲上的时间,就多达四、五个月。“这个时间并不包含我们写具体内容的过程,仅仅是盘清楚故事的讲述顺序,就耗了这么长时间,我们先后做了三个版本的分集大纲。”杨夏说。

  剧集开场,就是五大世家围剿夷陵老祖魏无羡的大场面,埋下魏无羡导致师姐惨死、引江澄召集几大家族复仇的悬念。随即时间线跳转到十六年后,魏无羡被莫玄羽用舍身咒救活,接着与含光君蓝忘机、云梦江澄等故人重逢,借此又插入16年前魏无羡随师姐和江澄到姑苏蓝氏家宅“云深不知处”学习,结识蓝忘机等人的少年往事。有前情,有恩怨,有起伏,在《陈情令》已播出的12集里,故事采取倒叙、顺序混合的叙事方式,各种线索欲说还休,引人追看探求谜底。观众现在看到的这一版分集内容走向,确定过程其实让杨夏在内的编剧团队纠结不已。

  “我们同时还有两个版本的备选,一个是按照故事发展的时间顺序,一个是完全遵循原著的叙事轨迹。最终定下的这一版,是我们在不折损原有故事核心的基础上,尽可能丰满故事层次,增加内容粘性的平衡考量。”杨夏认为,无论是两大主线人物魏无羡、蓝忘机也好,或者五大世家中江厌离、江澄、温宁、温情、金光瑶、聂怀桑等支线角色,人物色彩分明,角色爆点此起彼伏,能充分调动观众对于人物经历的共情心理。

  “拿魏无羡和蓝忘机来说,他们的人物设定天差地别,一个像麻雀一样叽叽喳喳不停,一个说话不超过十几个字,但他们锄奸扶弱的理念,无所畏惧的信念,毫无保留信任对方的赤子之心,这种真挚的情感对很多人来说,是能够引起强烈共情的情感中心点。”

1 2 共2页

编辑:高爽
 
 

娱乐头条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星光行动》助宣恩产业增收 节目首播...

  • 优势栏目

    到大栅栏三庆园听京剧三庆班的故事

  • 优势栏目

    献礼七十华诞 奏响中俄乐章

  • 优势栏目

    《奔跑吧》新阵容首撕名牌 撸串泡澡爆...

  • 优势栏目

    《我和我的经纪人》赵又廷模仿林更新拍...

 

娱评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