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身》拍得很“细腻” 陈坤靠自我催眠分饰两角-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电视

《脱身》拍得很“细腻” 陈坤靠自我催眠分饰两角

2018-06-29 07:58:06  来源:北京晚报

陈坤饰演弟弟乔礼杰

陈坤饰演哥哥乔智才

制图张存

  《像雾像雨又像风》中混迹上海滩的钟表店伙计,《金粉世家》中官二代少爷,《龙门飞甲》中的“厂花”,《建国大业》中的蒋经国,《寻龙诀》中的胡八一,出道19年,陈坤塑造的一个个角色让观众印象深刻。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播出的谍战剧《脱身》中,陈坤回归小荧屏,并首次在电视剧中挑战一人分饰两角,饰演一对双胞胎兄弟,这给陈坤带来了不小挑战。在片场,他靠催眠自己转换于两个反差很大的人物里,但依然无法避免有时演到分裂、崩溃的情况。

  2000年,一部爱情题材电视剧《像雾像雨又像风》开创国产偶像剧先河,也成就了诸多至今仍活跃在演艺一线的优秀演员。陈坤在剧中饰演青涩、朝气的钟表店小伙计陈子坤,他有着令人唏嘘的爱情故事与悲剧命运,很多观众通过陈子坤认识并喜欢上了陈坤。3年后,陈坤主演年代剧《金粉世家》,将一位纨绔少爷的霸气与懦弱、多情与无情、反叛与顺从,看似矛盾又圆融统一地演绎出来,成就年度最火电视剧,陈坤也因此成功跻身“一线小生”之列,“金燕西”也成为他演艺生涯中不得不提的代表角色之一。2011年,陈坤在徐克执导的武侠电影《龙门飞甲》中,首次挑战一人分饰“雨化田”和“风里刀”两个角色,风格迥异“亦正亦邪可俊可妖”,展现出极强的可塑性。从穷小子到多金公子,从忧郁多情到邪魅暗黑,陈坤都能信手拈来,让人看到他天生演员的气质。

  对于参演《脱身》,陈坤说是角色让他想要重新演电视剧,他碰到了自己看重的“好玩”与“有趣”。陈坤之前出演的一部电视剧是9年前的《故梦》,他特别喜欢剧中陆天恩那个角色,拍戏时四五个月时间里自己都在人物里。但《故梦》播得不是很好,陈坤心里很不服气。“心里有一种演员的失落感。好吧,我说那我去拍电影吧,要拍就拍商业片,拍了《画皮》、《寻龙决》、《钟馗》、《火锅英雄》、《龙门飞甲》,我在大银幕上学习到很多东西,那个时候没怎么看电视剧的剧本。”而《脱身》剧本的出现,让陈坤动心了,首先是双胞胎的角色设定让他觉得很有兴趣。

  剧中,陈坤分饰一对双胞胎兄弟:哥哥乔智才傲娇心软,是痞气十足的街头浪子。弟弟乔礼杰古板严肃,是个爱怼人的“毒舌”物理博士。这样的分饰对于陈坤来说不是第一次,之前在《龙门飞甲》中他就已经一人分饰“雨化田”与“风里刀”。但陈坤表示,不同拍摄环境带给自己的是完全不同的状态与感受,以前在拍电影的时候他有点“吃不饱”,几天演一场戏,想的东西、设计的东西会更多一些。拍电视剧场次多,每天要拍十多场戏,节奏很快,“加上我很久没有拍,就会没有时间去过多地设计如何塑造这对双胞胎,但这又会压榨出我身上的一种本能,还蛮有趣的。”

  在《脱身》四个半月的拍摄周期中,陈坤每天上午要演乔智才,下午演乔礼杰。面对这样高强度的工作,他只能自己催眠自己。“我演乔智才脑子要过所有乔智才的世界,跟什么人在一起,为什么跟这些人交朋友,他喜欢什么颜色,喜欢的生活是什么样的,遇见女孩反应是什么。”早上演完乔智才,到下午演乔礼杰,陈坤就自己催眠自己。他首先借助服装催眠,“乔礼杰是从美国回来的,有西方的思维。这次剧组找了上影厂之前做电影的美术老师,他收藏了很多老上海的东西拿到剧组使用,那时候上海非常摩登非常时髦。剧组的服化道给了我很专业的帮助,所以我到现场不会觉得怀疑。”

  每次穿上乔礼杰的戏服,陈坤会闭上眼对自己默念:“你是乔礼杰,你是乔礼杰……”因为性格迥异,两兄弟在坐姿、说话方式、面部表情等方面完全不同。“乔智才使劲动眉毛,乔礼杰不准动眉毛。乔智才说话速度快,乔礼杰说话速度慢。乔礼杰害羞呆萌,儒雅、绅士、摆Pose。乔智才浮夸,追求的东西,喜欢就往上扑,疯兮兮的。”陈坤就是通过这样的细节设计,让观众去感知两兄弟的差异与真实。

  在两兄弟间换来换去,陈坤也有演“分裂”的时候,“心里就会生出一种慌乱感,有时演完乔智才,再演乔礼杰时会埋怨自己,因为和我自己早上演的接不上。”两兄弟有很多对手戏,陈坤演的时候也经常接不上,“老要看回放,因为我也不知道演的时候眼神怎么看,同一个画面里要演得准确,他看我的时候,我得回看他一眼,要么不看。”在片场,陈坤一旦演“分裂”了,就只做一个事情:让助手提醒自己在现场不要发飙。

  相关阅读

  导演说

  拍得很“细腻” 连暖气片都是老古董

  随着《脱身》播出过半程,观众感受到了该剧有不少喜剧元素,配合起大时代风云变幻的背景,有种新鲜的体验。导演林柯表示,融入喜剧元素是因为他“想用轻松、喜剧的方式去描写大时代下小人物的生活”,他同时也希望通过剧中的细腻情感和细节呈现去触动观众。

  上周播出的剧情中,乔老爷去世的段落没有用特别悲伤的方法来呈现,而是有些“乌龙”,有些喜感。林柯导演认为,大喜大悲,才是戏剧的张力。人生中本来就有很多大喜大悲的落差,经历过这些,会让人更有张力。特别对于乔智才,他后期变化非常大。对于男人,很多人生的真谛,是要经历过嬉笑怒骂和生死离别后他才能明白的。《脱身》的核心是想呈现“小人物在大的历史漩涡中,他们的挣扎、坚守,包括对家人的呵护,对爱人的呵护”。

  《脱身》中关于生活、情感都有着细腻的呈现,林柯导演认为这是《脱身》区别于其他同一时代背景的影视作品的特点,“《脱身》真的是写生活的细腻、情感的细腻。现在很多观众看剧都太急了,但我们创作者应该静下心来,真正去反映老百姓的生活。假如我们变得越来越快,那么细腻的东西就会损失越来越多。”

  林柯导演特别谈到了陈坤的表演,他和陈坤在私下有着不少交流,对于出演双胞胎,他们都认为该突出“兄弟俩的相同之处”,因为“不同之处是剧本本身就赋予你的了,能找到两兄弟相同的地方,这是更难一些的。”他觉得陈坤时隔9年重返荧屏,观众看得到他的成长,“剧里是能看到陈坤表演的娴熟和他对人生、生命的感悟在里头。”

  拍《脱身》时,剧组曾为戏全新搭建了一条弄堂。导演林柯说,他们当初的原则就是美术相关的人员一定要找懂老上海、懂海派文化,所以“包括我们的别墅,我们搭的景,里面的道具,都有历史参考。”

  电视剧播出后,林柯导演还通过网络互动,“科普”了部分年轻的观众。比如有观众曾向剧组反映,认为那个年代没有暖气。“其实,剧中的暖气片是我们的美术老师从家里拿来的老古董,是原来民国时期真正的暖气。”还有个年轻观众觉得那个年代没有身份证,林柯导演亲自回复,把查出的资料拿给观众看,“1947年上海就开始颁发身份证了,我就把历史的图片与资料全粘贴给他。他一看,马上明白,挺佩服我们的用心的,我也很感谢这些观众的关注。”

编辑:庞月
 
 

娱乐头条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中工娱乐《狂暴巨兽》寻找有缘人

  • 优势栏目

    中工娱乐2018新春福利强势来袭

  • 优势栏目

    《红海行动》看片获海军点赞 “蛟龙突...

  • 优势栏目

    《路从今夜白之遇见青春》今晚开播 主...

  • 优势栏目

    甄子丹调侃王晶有“女人缘” 刘德华现...

 

工会文娱动态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