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嘉颖对撼宋仲基 《殭》出击电视大战-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电视

郑嘉颖对撼宋仲基 《殭》出击电视大战

2016-04-14 15:32:5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太阳的后裔》正面交锋的剧集收视更是惨淡,本周派出由郑嘉颖、谢安琪合演的重头剧《殭》首播,临危受命出击迎战。

  随着李泽楷旗下全新免费电视ViuTV上周三开台,无线惯性收视终于被击倒,周一出炉的收视报告显示,无线从《六点半新闻报道》到晚间黄金时段三线剧,收视齐齐下滑,与宋仲基、宋慧乔主演的热爆韩剧《太阳的后裔》正面交锋的剧集收视更是惨淡,流失了近20万观众!无线为力挽狂澜,本周派出由郑嘉颖、谢安琪、陈凯琳、关礼杰、陈山聪等合演的重头剧《殭》于4月11日晚9:30首播,临危受命出击迎战。《殭》首集录得平均24点、最高25点的收视,第二集最高收视26点,不功不过。随之而来的是关于这部剧的疑问与非议:TVB怎么时隔20多年再拍僵尸剧?这部剧到底要走浪漫偶像风呢,还是卖惊悚诡异?郑嘉颖和女友陈凯琳同框会有怎样的火花?为什么找谢安琪演女主角?南都记者日前专访了《殭》的监制陈维冠,让他来解答这些疑问,回应剧集开播初期的一些话题。陈维冠正是《冲上云霄2》、《怒火街头》的监制,而该剧的编审是来自《潜行狙击》、《使徒行者》的叶天成,可谓港剧的精英血脉。有声音,总好过“静鸡鸡”。观众最期待的可能不是T V B被打倒,而是一种有竞争、有动力的港剧生存状态。可以预感接下来的这个月,香港电视不会再寂寞了。你们又准备好打开久违的公仔箱吗?

  Q1:为什么时隔23年再拍僵尸剧?

  A1:为香港观众定制,内地对此类剧也更宽容

  提起“M adeinH K”的僵尸剧,很多人只记得1998年~2004年由亚视打造的《我和僵尸有个约会》系列。在《殭》之前,T VB播出的最后一部僵尸剧,大概要追溯到1993年由李添胜监制的《大头绿衣斗僵尸》,但那是地道的中式僵尸剧,真正的“1990年代的味道”。时隔23年再拍僵尸剧,有传是无线受到王维基的刺激。两年前无线遇上王维基的挖角潮与电视大战,对手将僵尸剧、惊悚剧等不为黄金时段师奶口味所容的题材提上日程,争夺年轻观众,无线为立于不败之地,亦开始不再如履薄冰,尝试更多元化的题材,《殭》就是其中打出的一手出其不意的牌。实情又是否如此?

  监制陈维冠:考虑到内地禁播以鬼神为题材的电视剧,所以TVB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不用这个题材。而到了最近这一两年,公司想多制作不同的剧种给香港观众,试试不要过多考虑内地市场,所以《殭》就出现了。在开拍《殭》之后,玄幻、盗墓的题材在内地也开始盛行,在网剧领域宽容度更大,所以我们非常开心,《殭》也有机会在内地网络上播出。

  Q2:在动辄谈“IP”的年头,如何突围?

  A2:受肖恩·康纳利《挑战者》启发,探讨三个物种的生存

  《大头绿衣斗僵尸》的年代俱往已,僵尸、吸血鬼题材在欧美剧中大行其道,这类影视剧集青春、魔幻、恐怖、性感、魅惑、痴男怨女于一身,大收吸睛之效,《殭》也会如法炮制吗?没有畅销小说的扎实故事基础,如何玩转这种题材?

  监制陈维冠:我们想做一部时装类的、贴地气的僵尸剧,不要像《惊情四百年》里那种华丽的僵尸,也不需要像《吸血鬼日记》那种学生哥僵尸,不如做一部特别的剧。

  构思时我们就在想,只有僵尸这个物种够不够呢?我记得与编审叶天成说起一部20多年前的旧电影《挑战者H ighlander》(1986年美国动作奇幻电影,肖恩·康纳利主演),电影里有一个角色是由古代一直活到现代的“不死人”,他有个天职,但又因为不死而终身都很孤独,能不能放进我们的故事里?于是就衍生了郑嘉颖饰演的不死人角色。人类、不死人、僵尸这三个物种存在于地球,他们能否共融?我们将探讨这样的问题。”

  Q3:开播两集可见荷兰美景,TVB这次为何下重金?

  A3:想营造幽默感,因为一个传说而选择了荷兰

  《殭》第一集,就发生在荷兰一个风和日丽的早上,身穿红色披风的法医谢安琪驾车行驶在大片翠绿欲滴的草原上,连绵的青草、野花、树木、风车屋,那画面与风光,尤其是一种享受。

  监制陈维冠:《殭》到荷兰阿姆斯特丹、鹿特丹等地取景,倒不是因为有了旅游赞助,而是编审叶天成找到一个当地的传说,叫《漂泊的荷兰人》,讲述一名被诅咒的船长,实际上他是一个幽灵,只能在海上漂泊,每十年才能回到陆地一次,直至他找到真爱,诅咒才得以解除。这是《殭》的另一个原始设定。

  因为我们不想雷同于以往僵尸片的黑暗、幽深、恐怖的气氛,《殭》其实颇有幽默感,所以希望在色彩方面更加丰富。我们在荷兰拍摄谢安琪在一片花田中僵尸毒发作时是非常辛苦的,她作为人类生活多年后发现自己是僵尸,感到无法接受,曾经想放弃生命,我们想打造出一种美丽糅合在痛苦的境地中,观众看到最悲痛的两人在一片黄色郁金香花田中,就能营造出一种影像上的更大矛盾。

  Q4:僵尸大战不死人蛮好看,但特效能好些吗?

  A4:武指是八爷的助手,特效还是有诚意的……

  浪漫不是此剧的主调,开播不久你就能闻到僵尸的气息与鲜血的味道,白面獠牙的僵尸王陈山聪一路追踪,与不死人郑嘉颖高手过招。这场僵尸王与不死人的大战,从明朝的阴冷古街打到荷兰的现代大都会建筑,人魅鬼影飞天遁地,剑梢拳风穿膛而过,闪电雷鸣天降异象,僵尸瞬间化作骷髅灰飞烟灭……虽然T V B号称掷重金制作的CG特效还是让人看得有点尴尬,打机侠们可能发觉《殭》的打斗戏与他们的日常所见大同小异,效果差不离,但有槽点不代表没亮点,《殭》那种时光穿梭与追寻远古传说的感觉,还是很突破很不T VB。

  监制陈维冠:现在的观众接触了许多国外大制作,TVB的制作很难相比了,但就电视剧效果而言,《殭》是有诚意的,不会是网友所说的“五毛特效”。剧播到后期,加入了中国功夫的元素后,会弥补特效的不足。我们的武指黄剑伟很厉害,他拍过李安的《卧虎藏龙》,是八爷袁和平的助手,因此这次很多演员原本没有武功底子,但经过开拍前的四个月特训,他们在动作形态上达到了我们的要求。他也设计了一种独特的打法,配合特效能产生一种未曾在电视剧中见过的效果。”

  Q5:僵尸片不够惊悚血腥,反而蛮幽默,为什么?

  A5:这是一部有点C ult的僵尸剧……

  这样的《殭》充满现代时装剧气息,整部戏没有出现太多墓地、棺材、浓烟弥漫、鲜血淋漓,有不明惊吓物乍现吓尿一干人等黑暗恐怖场景,就算僵尸的潜伏令身边不断出现神秘事件,也时不时以一种黑色幽默的方式呈现。在僵尸剧中加入轻松幽默的气氛,倒是该剧很有趣的一点。比如看到郑嘉颖化身深宵食馆“夜吾夜”的老板,他煮的一手名菜“黯然销魂饭”和“一丝不挂面”,令一班古怪食客吃到泪流满面、当众脱剩孖烟囱底裤,而这个奇葩老板嘴角眉梢却透着一丝Law霸般的不羁痞气,倒是让人忍俊不禁。而黄又南和陆永饰演一对孖宝兄弟与“功夫痴”,黄又南天生有漫画感,陆永的幽默感无处不在,两人经常为争夺“大师兄”头衔而耍宝过招,画面很是逗趣。

  有网友不解,说好的僵尸片,不是应该让人肾上腺素直升的吗?惊悚、暴力、血腥、性、激情戏在哪?哪里需要PG家长指引?

  监制陈维冠:《殭》不是惊悚片或恐怖片,是要拍出“吸血“的气氛,但不会突然蹦出一些东西来吓人,如果观众期待大胆的激情戏,他们可能会失望,我们真的没有呀。我们有C ult片(邪典电影)的感觉,俗话说‘C ult C ult哋’,它有点通俗、抵死,走黑色幽默的路线,不走美艳、性感、魅惑的僵尸片路线,《殭》更应说是带奇幻爱情、武打元素的剧情片。

  Q6:“不死人”郑嘉颖怎么扮相有点显老哇?

  A6:他的性感不靠外表,而是要有沧桑风霜感

  很多网友质疑,为何我们的“八爷”郑嘉颖扮相老了这么多?这个“不死人”是不是应该有一种过往僵尸片中男主角的英俊、神秘、痴情、无所不能的特质呢?没有这种国民偶像的气质怎么吸引当下年轻人,怎么与邻台小鲜肉宋仲基对撼呀?郑嘉颖对自己要对撼“国民老公”宋仲基的事也早有所闻,被问及如此“卖相”如何敌过小鲜肉欧巴时,嘉颖幽自己一默说:“老腊肉有老腊肉的好,小鲜肉有小鲜肉的好,咸鱼青菜各有所爱,观众喜欢看便看,这个是自由呢!”

  监制陈维冠:男主角不是英俊潇洒型,也不是所向无敌的,虽说是不死人,但也有弱点,也会致死。这次嘉颖的演出比在《怒火街头》中更酷,也不失幽默感。他反而不注重衣着华丽、打扮时尚这些东西,就常常穿着那一两套衣服,因为角色没有太多物质需求,他的性感不是靠外表,而是要透过不注意形象而带来一丝风霜感,一个沧桑男人的感觉。

  Q7:为什么找谢安琪主演?她演戏可还好哇?

  A7:她找来金像奖最佳男配角贴身指导演戏

  出道第11个年头的谢安琪,去年获网民封为首位高登荣誉女神,她曾主演《死神傻了》、《保持爱你》等电影,但成绩未算突出。至于电视剧方面,谢安琪仅客串过《老表,你好H ea!》,这次是她首度以女主角身份进军电视圈。《殭》首集谢安琪有不少戏份,有视迷热捧她与嘉颖谈情有看头,但也有人嫌她演技差、造作,加上粘得极深的双眼皮及大眼仔,令她相貌显得极不自然。

  监制陈维冠:这是谢安琪第一部主演的电视剧,她很勤奋,找了张继聪的好友白只(今年金像奖的最佳男配角)去教她拍戏。白只在拍摄前几天做了她的‘演戏导师’,很多场戏他都一直跟在她身边,帮助她揣摩角色、教她如何咬字发音,这种方式在外国很流行,很多话剧、电影演员都这样做,但在香港比较少见。所以你能看出她是很认真的。

  最初她对角色的拿捏与我的想法有不同,我们用了一点时间去磨合,令她明白角色的幽默感在哪,花了几天时间边拍边聊她就掌握了。她第一次拍电视剧能做到这样已经很不错。对于角色,谢安琪在一定程度上投射了自身的元素,她演得也比较自然。她之前跟我说过她的私生活,我发现有趣的地方,比如她很喜欢超前消费,是个十足的购物狂,还有一点强迫症,喜欢存着很多买来的东西。于是我把这种特质加入到角色中,带出一种搞笑的效果,也让她在演绎时更拿手。与我们常用的那批TVB花旦相比,谢安琪最不一样的是气质,在冷艳中带着温暖,这种气质很难演绎的。

  Q8:郑嘉颖为何这么沧桑?陈凯琳HOLD得住吗?

  A8:郑嘉颖要有久经风霜的感觉,陈凯琳就还好

  郑嘉颖在演《怒火街头》那一年茅塞顿开,一弃多年来端着的情深公子形象,将一个麻甩、痞气的Law霸演得相当奔放。时隔多年,嘉颖难得再遇到这样剑走偏锋、激起演员灵魂深处之火的角色,《殭》可能会有异曲同工之效。

  而陈凯琳,昨晚第三集才出场,故对她的演技评价目前仍为时尚早。但在去年台庆剧《张保仔》中首当女一号,陈凯琳夸张、过火的演绎受到了网友的抨击。在《殭》中,陈凯琳与郑嘉颖因戏生情,两人也成为此剧的宣传噱头,陈凯琳更抢走女一号谢安琪的风头,被网友笑言一副“当正自己是郑太”的派头。

  监制陈维冠:我和嘉颖聊这个角色聊了一整晚,他对角色兴致勃勃,一说就答应下了。我与嘉颖合作过《怒火街头》,我了解他,更重要的是我们想找一位更有经历的演员来演‘不死人’,展现不死人身上那种独有的风霜感。最初他是没有与女主角发生感情的,因为他见识过很多,也知道不能跟人发生爱情。他经历了很多段生命,每逢20年就会离开一个地方,是个没有根又很孤独的人,本质上很不快乐。当他遇到了很开心的谢安琪时,会有很强烈的戏剧效果,在他收了陆永、黄又南为徒弟后,会发生许多有趣的事情。

  陈凯琳第一次拍剧,也是我的戏《四个女仔三个Bar》。陈凯琳很聪明勤奋,关键是看如何引导她。这次的角色有难度。她后段在感情方面遇到困扰后,患上了失语症,只能用身体语言和眼神去表达感情。陈凯琳虽说演技未算精湛,但她在不断进步。陈凯琳的角色与姐姐同时爱上了一个男人,她为了爱男主角而不择手段。当她要做一些歹毒的演绎时,有时会过了火候,要帮她拉回来。她还算演得恰当。

  嘉颖给了她很多建议,我其实是拍完这部剧才知道他们在拍拖。他们的对手戏也挺自然的。

  开播反响

  收视在25、26点徘徊,有人期待也有人非议

  身为500多岁的不死人郑嘉颖,邂逅被封存了记忆与能力的女僵尸谢安琪,纠缠于宿世缘分,而受嘉颖吸引的失语女学生陈凯琳,不惜主动追求他,更为一个爱情传说付上沉重代价,发展出一段三角虐恋。

  《殭》首集平均24点最高25点,第二集最高26点,这和过去几年TV B重头剧开播高达三十几点的收视相比,明显滑落,观众显然仍在观望与选择。

  就开播两集的观众反馈来看,郑嘉颖和陈凯琳显然是话题焦点。有网友看不过眼:“明明女主是谢安琪,次次宣传采访站在男主身边的都是陈凯琳,她真把自己当女主了?”、“陈凯琳的演技确实有待提高……”、“郑嘉颖终于长成他实际年龄的模样了……”前两集的特效画面也遭到眼尖网友的诟病,“新的电脑特效要是用不好呢,就不要着急用喽,好多镜头还不如老的特效手法看着舒服”。也有观众认为这部僵尸片不够惊悚、不够血腥、不够激情……

  有非议也有赞赏:“久违的僵尸片的新鲜感、有点幽默有点cult的风格也让人有追下去的兴趣。好好看啊!简直好像以前看《我和僵尸有个约会》一样,听说还加入了各种卧底元素,这个坑我愿意跳!”“每天一集不过瘾,第一集就剧情紧凑,相信又会是一个突破!”“郑嘉颖成熟男人味爆棚!”

  采写:南都记者 蔡丽怡 实习生 何静怡 董雯玮

  (责编:得得)

编辑:杜弘博

相关阅读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郑爽是不是个“问题少女” 真的不太重要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胡歌江疏影“时间长了,结束了,没有了”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方言文化”为何能成影视剧的“新卖点”?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小众歌曲广为传唱,是否还能兼顾“诗与远方”?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谎言“越描越黑” 包贝尔要好好补上这一课

首发策划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中国领先的主流娱乐门户、原生娱乐资讯首发平台 中工网旗下品牌  合作垂询:(010)84151709  Copyright © 2008-2017 by ent.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