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影镜头里的“中国故事”-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电影

微电影镜头里的“中国故事”

2020-11-07 21:33:58  来源:新华网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昆明11月7日电 题:齐抗疫 共战贫——微电影镜头里的“中国故事”

  新华社记者严勇、何春好

  11月6日晚,以“亚洲风·中国梦·临沧情”为主题的第八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在享有“恒春之都”美誉的云南省临沧市开幕,共收到来自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余部微电影作品,为历年来最多。

  本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金海棠奖”参评作品题材广泛,涉及公益、文化、旅游等多个类别。亚洲微电影艺术节组委会执行主席、中央新影集团影视剧事业部主任郑子介绍,就中国今年参评的作品而言,抗疫和扶贫两大主题的微电影尤其引人关注。

  全景纪录片《英雄之城》首次揭秘了武汉抗疫中“关键之举”背后的故事。如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张继先如何第一个为疫情防控工作拉响了警报。

  组委会专家表示,《英雄之城》用镜头真实记录了武汉抗疫以来的重要历史时刻,以及众多凡人英雄的温情大义,以更贴近人性的视角为观众打开了凡人英雄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的内心世界。

  多数微电影作品将镜头对准各地涌现出来的感人脱贫故事,以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等为主体,讲述了干群同心协力战贫的心路历程。

  以《追梦人》为例,该部微电影以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的精准扶贫故事为主线,还原了来自上海的帮扶干部陈路倾心帮助辍学女孩走出家庭困境并成功圆大学梦的故事,成为近年来沪滇帮扶的一个缩影。

  此外,展现边疆地区发展成就的微电影作品同样层出不穷。临沧市委书记杨浩东表示,临沧地处祖国西南边陲,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尤其是去年5月获批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这些都吸引了本土微电影创作者的关注,推出了以《木鼓谣》为代表的多部微电影作品。

  亚洲微电影艺术节组委会主席姜海清说,从抗疫英雄的非凡壮举到普通百姓的喜怒哀乐,都被创作者们用一个个镜头记录和呈现,既深刻展现着中国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又生动演绎着中华民族守正创新、砥砺奋进的坚定信念,让人们真切感受到在时代浪潮的奔涌之下,伟大而不竭的人民力量。

编辑:高爽
 

娱乐头条

  • 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名单揭晓

    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名单7日在京揭晓,《少年的你》《白云之下》《夺冠》《我和我的祖国》《春潮》《误杀》获最佳故事片提名。
    2020-11-07 20:47:17

  • 中国电影票房全球第一

    现在无论你在中国的哪个城市,如果想看电影,一般出家门不远就有影院,甚至可能有好几家,各个类型的电影随意挑选。这是中国电影多年发展的结果。
    2020-11-07 09:16:29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 优势栏目

    聚焦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

  • 优势栏目

    男星高以翔节目猝死 年仅35岁

  • 优势栏目

    过边检不是走红毯 法治面前没有明星通...

  • 优势栏目

    王源 连你这个BOY也抽上烟了?

 

娱评

  • 脱口秀:用喜剧视角看生活

    脱口秀,作为一种年轻的表达形式,其新鲜、敢说的文化特质深受大众的喜爱。其实,脱口秀不只是搞笑,还有观点和态度,它是在用更加有趣的视角、幽默的态度和敏锐的洞察力来分析看待社会生活。
  • 勿让“碎片化”追剧带偏创作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观众媒介使用习惯的改变,通过以微博、抖音为代表的社交媒体和短视频平台追剧的现象,在年轻观众群体中越来越普遍。无须整块时间,不用连续观剧,只要在相关平台搜索剧集话题关键词,或者关注一些影视知名账号,观众们就可以把新播剧集的“名场面”一网打尽。更有甚者,会选择观看“一分钟看全集”的视频剪辑,把整集情节囫囵吞下。
  • 演技综艺越“撕”才越有看点?

    11月3日晚,《演员请就位2》中因犀利点评而不断引发话题的观察嘉宾李诚儒宣布退出节目,为这档自开播以来就争议不断的节目又添了一把热度。
  • 疫情后舞蹈行业如何发展?

    11月3日,由北京舞蹈学院和中国舞蹈家协会联合举办的BDA舞蹈论坛(2020)在北京舞蹈学院闭幕。
  • 戏台上的“前浪”与“后浪”

    1920年,鲁迅创作了短篇小说《风波》。人们可能已记不清那风波究竟是什么了,但一定听过小说中九斤老太的那句“一代不如一代”。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