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档影片唤起浓浓家乡情-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电影

国庆档影片唤起浓浓家乡情

2020-10-02 08:05:59  来源:光明日报

  《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秀美人生》集中上映——

  国庆档影片唤起浓浓家乡情

  今年国庆档上映的《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秀美人生》等影片不约而同地把焦点对准了“脱贫攻坚”主题,用镜头呈现乡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唤起观众浓浓的家乡情,给今年这个国庆、中秋假期增添了团圆的节日氛围。

  无论是呈现中国东西南北中五大地域风土人情的喜剧电影《我和我的家乡》,或是以电商创业为主线展现当代青年风貌的热血励志电影《一点就到家》,还是根据时代楷模先进事迹改编的主旋律电影《秀美人生》……每一部影片都在讲述着脱贫攻坚的精彩故事,诉说着热爱家乡的情怀。

  小人物的故事闪光

  引发集体共鸣

  作为《我和我的祖国》的姊妹篇,《我和我的家乡》在一定程度上延续了前作的特点,一方面在形式上继续沿用单元创作的模式来讲述五个不同的故事,另一方面,在故事选择上依然聚焦小人物。尤其是由葛优饰演的张北京,今年在总导演宁浩执导的《北京好人》单元中再次与观众见面。导演宁浩表示,这次他选择的角度建立在一个真实的故事基础之上,并且给他本人带来了很大的触动,相信观众看了也能感受得到。除了五个单元的故事之外,主创团队还在网络上征集了许多网友对自己家乡进行介绍和分享的短视频,这些素材被运用到影片中,一下拉近了观众与每个单元主人公之间的距离。《我和我的家乡》总策划张一白认为,“我们的电影展现的不是英雄,而是平凡的人。在家乡这样一个主题之下,只有普通人的情感才会打动观众,才会让观众产生代入感”。

  将于10月4日上映的电影《一点就到家》,讲述了三个性格迥异的年轻人,在机缘巧合下从大城市回到云南古寨共同创业,开启了一段疯狂而纯真的梦想之旅,影片极具网感的冷幽默和活泼热血的故事线十分符合年轻观众的胃口。因创业屡屡失败患上抑郁症的魏晋北,爱做白日梦的热血青年彭秀兵,与父亲不和,想要坚持自我的李绍群,三个主人公身上的特质和他们所遭遇的困境,恰恰反映了当代青年的生活现状以及在生活中所面临的一些现实问题。观众不仅透过影片看到了三位主角一路成长的过程,更能在其中看到自己生活的缩影。导演许宏宇表示,“这部影片并不是告诉大家一定要回到家乡、要去创业才是成功,而是希望每个人在看了这个故事之后能清楚自己心里想做什么,然后坚持下去”。

  与两部观照现实的喜剧电影相比,以扶贫干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为原型改编的《秀美人生》,则是直接将现实呈现给观众,把共产党员务实为民、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通过黄文秀用青春投身家乡建设的一系列感人事迹展现得淋漓尽致。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吴冠平表示,“《秀美人生》令年轻人回到了英模题材表达的对象中,影片表达出了时代所具有的复杂性,也凸显出脱贫攻坚的非凡意义。也恰恰是这样艰难的事情,更凸显出主人公的价值”。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感受家乡变化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几部影片都从不同角度反映了中国乡村脱贫攻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从城市到乡村,从陕北到东北,从贵州西江千户苗寨到浙江杭州千岛湖,《我和我的家乡》运用人物对话和镜头画面,呈现了新旧农村之间不同面貌的对比,也呈现了近年来乡村发展建设过程中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改变。宁浩认为,“我们的每个故事都是在讲变化,这种变化不仅影响到了乡村,对都会和城市也有着深刻影响。中国人离家乡并不远,每一个人都是血脉相连,无论是在哪里生活都能感受到家乡的变化”。

  变革与创新并不意味着颠覆过去和放弃传统,而是用一种兼容并包的态度追求融合与并存。《一点就到家》中,咖啡与茶、李绍群与身为村长的父亲,这两对矛盾贯穿了整个故事,也关系着整个黄路村未来发展的命运。最终,茶和咖啡的融合、李绍群父子之间的和解,以及村民转变观念种植咖啡,并依靠电商、物流等新产业实现共同致富的结果,都暗示着只有把握住变与不变之间的平衡才能获得成功。编剧监制张冀说:“就像影片中三个年轻人做的普洱咖啡一样,它把茶与咖啡融为一体,既是本土化的又是全球化的。只有做到坚守和开放,才能面向世界。”

  “我的勇气来自我的生命与土地一起生长的情感基因,我的勇气来自改变生活现状的一种期待,我的勇气来自这个时代给予我的必胜信念和一往直前的坚持。”《秀美人生》中的这段话道出了人与土地、人与家乡、人与时代之间的联系。导演苗月在近年拍摄的包括《十八洞村》在内的很多主旋律电影中,一直坚持表达土地以及人和土地关系的主题,苗月认为,“精准扶贫,不仅是帮助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还有更深的含义,就是提高我们对土地的再认识以及唤起我们对故土的情感记忆。土地其实是我们的魂和根”。

  国产影片集中发力

  彰显主流价值

  好电影会迟到,却不会缺席。今年国庆档,多部承载观众期待的电影“满血归来”,几乎积累了全年的电影能量。国产影片集中发力,寄托了国人心系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怀。《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夺冠》《2019阅兵盛典》《姜子牙》《急先锋》《木兰:横空出世》……涵盖了体育、喜剧、动作、动画、纪录等多种题材类型。

  其中,纪录片《2019阅兵盛典》全景展现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由成龙领衔主演的动作片《急先锋》讲述国际安保团队为守护世界华人安全展开跨国营救的故事。此外,动画电影《姜子牙》讲述了封神大战后,被贬下凡失去神力的姜子牙在战后的废墟上重新找到自我的故事;动画电影《木兰:横空出世》讲述从小怀抱女侠梦想的木兰,在替父从军后屡遭打击,却咬牙坚持最终真正理解“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含义的故事。

  在国庆档抢先上映的电影《夺冠》回溯了中国女排40年风雨征程,诠释了“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该片上映后燃起观众的观影热情,不少人纷纷走进电影院,感受女排精神与中国力量。截至目前,该片票房突破3亿元。

  10月1日,国庆假期第一天,国庆档电影票房突破7亿元。对于复工复产刚两个多月的电影院来说,这个数字久违了。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表示:“从世界范围来讲,中国电影的复苏走在了世界前列,也说明中国电影市场的内生动力很强,中国电影的发展空间非常大。特别是中国电影与观众建立了更加密切的互动关系,建立了共同体美学,实现了共情、共鸣、共振。”

  也有不少专家表示,今年国庆档票房预计将冲击年内市场制高点,国庆档上映的这几部影片中,有不少是现实题材,这是近几年现实题材影片创作得到市场认可的一种呈现,观众希望在电影中找到一种当下的情感共鸣。相信未来,一定会有更多高质量的现实题材影片出现,讲好时代故事,彰显主流价值。

  (记者 牛梦笛 本报通讯员 沈唯)

编辑:刘云
 

娱乐头条

  • 《北斗》央视国庆播出,濮存昕任讲述人

    2020年是北斗三号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建成开通之年。由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作为指导单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与北京神舟航天文化创意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摄制的三集纪录片《北斗》,将于10月4日至6日在CCTV-1央视综合频道每晚22:36首播,10月5日至7日在CCTV-9央视纪录频道每晚19:20重播。
    2020-10-01 14:26:32

  • 夺冠背后:什么比赢更重要?

    近日,讲述几代中国女排拼搏历程的电影《夺冠》登陆大荧幕,引发观影热潮,上映两天票房便过亿,实现票房与口碑双丰收。影院内外,女排精神也再度成为全民热议的话题。
    2020-10-01 13:11:04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 优势栏目

    聚焦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

  • 优势栏目

    男星高以翔节目猝死 年仅35岁

  • 优势栏目

    过边检不是走红毯 法治面前没有明星通...

  • 优势栏目

    王源 连你这个BOY也抽上烟了?

 

娱评

  • 书写女排精神的时代意义

    中国人不会忘记那一幕:1981年,人们通过电视和收音机听到中国女排首次夺得世界冠军的消息,在北京,人们涌向天安门广场,高呼“中国万岁,女排万岁”……
  • 刘天池“出圈”表演培训是大众需求

    9月10日,刘天池表演工坊在京宣布将以涵盖大众、少儿、专业三大板块的表演课程设置进军大众戏剧教育领域。至此,创始人刘天池笑说自己迈出了“出圈”的第二步。
  • 《信条》中掩盖不住的物理“硬伤”

    电影《信条》近期在国内影院上映。被这部电影“烧糊了脑子”的观众不计其数,其实电影的故事情节并不复杂,就是大反派想用逆转时间的杀伤性武器毁灭现世,不过一系列和时空逆行相关的科学概念以及非线性叙事,直接把观众绕懵。
  • 电影修复:匠心、传承、创新

    《党的女儿》《那山那人那狗》《祝福》等这些经典影片受制于胶片等传统介质的局限,视听效果如今大打折扣。如何修复保存?26日在苏州举行的“2020致敬经典·修复电影主题论坛”上,业界人士给出了答案。
  • 人民需要好电影

    人民是历史进程的实践者、推动者。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是文艺和文艺工作者永恒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唯有扎根人民才能创作出人民需要的好电影。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