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沂蒙红嫂俺的娘》将映 坚韧的山东女性故事有诗意-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电影

电影《沂蒙红嫂俺的娘》将映 坚韧的山东女性故事有诗意

2020-07-03 13:23:59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倪自放 

  电影《沂蒙红嫂俺的娘》原定“七一”全国公映,影片近期举行内部试映。惊心动魄的战争场景、情真意切的军民情深令人震撼,一个被媒体、影视展现过无数次的“老题材”,在这部影片中爆发出更真切的情感力量,含蓄而有诗意。 

  再现经典

  类型片形式不将就

  《沂蒙红嫂俺的娘》是一部反映沂蒙精神的抗战故事影片,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抗日根据地沂南县山村里的一位母亲,在村里男人参军支前的情况下,带领儿媳妇、女儿及村里的妇女们,用生命与鲜血,抚养革命后代,支援革命战争的感人故事。影片由萨日娜、牛犇等主演。

  “红嫂”是一个被无数次表现的老题材,不过《沂蒙红嫂俺的娘》内部试映还是让业界专家们大感意外,影片完全是商业类型大片的表现方式:影片一开头,日军进入村庄扫荡以及和八路军的一场战斗,火炮、机枪、坦克的推进,完全不输某些表现重大战役的影片的战争场景。

  影片出品人、山东电影制片厂厂长沈武钢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沂蒙红嫂俺的娘》片名很平实,也是抗战题材,但坚持两点,一是做好看的类型片,二是不做“神剧”。影片的战争场景得到业界认可,高标准的场景来自山东电影制片人和八一电影制片厂在动作场景上的合作,从枪炮到战争场景设计,都处于国内商业大片的较高水平。“另一方面是绝不做神剧,八路军和日军的战斗,不管是徒手战斗还是枪炮对决,对双方的优势和劣势都有展现,双方的伤亡都得到展现。”

  《沂蒙红嫂俺的娘》也避免了对红色经典的脸谱化呈现,影片首次正面表现了一个日军翻译官的角色,他整天在日军队伍里点头哈腰,却又是大孝子,鬼子始终没摸到村里实情,是他在遮掩。他总领着鬼子瞎转悠,最终死在日本人枪下。

  情真意切

  真实的情感有诗意

  沈武钢介绍,《沂蒙红嫂俺的娘》是山东电影制片厂第四部女性题材电影,也是自己担任制片人或出品人的第四部女性题材电影,此前三部作品分别是赵重光执导的《情归天尽头》,王坪执导的《沂蒙六姐妹》,高一功执导的《党员登记表》。“四部红色经典都是表现山东的女性英雄,但与好莱坞影片中的女超级英雄完全不同,山东女英雄的最主要特点是坚韧。”沈武钢说。

  《沂蒙六姐妹》是一个被媒体、影视展现过无数次的“老题材”,怎么办?主创们坚持了“坚韧”这个主题,“特别是新媳妇月芬这个角色,她一辈子再没见过丈夫,她高喊那句‘我们沂蒙山的男人都上前线了’,让无数观众泪目。”沈武钢说,好的红色经典有含蓄、有诗意,但基调是真实。到了《沂蒙红嫂俺的娘》,真实基调里的含蓄、诗意,也被发挥得淋漓尽致。

  《沂蒙红嫂俺的娘》改编自纪实文学,影片中“俺的娘”这个形象主要来自于沂蒙母亲王换于,还有更多红嫂的身影。王换于在抗战时期创办收养八路军子女的“战时托儿所”,她的儿媳张淑贞在哺乳期舍下女儿,喂养着烈士遗孤。托儿所的40多个孩子一个没有少,而张淑贞和弟媳却有4个孩子因为营养不良夭折……

  有真实的事件打底,《沂蒙红嫂俺的娘》真实可信,也令人信服片中“俺的娘”为抚养八路军子女不断舍弃的故事。萨日娜饰演的“俺的娘”是一个宽厚少言的沂蒙母亲,她的逻辑很简单,也很淳朴和含蓄,“八路军为咱打鬼子,咱得给人看孩子。”

  不断付出的“俺的娘”的故事,在影片高潮时没有慷慨激昂,却显得诗意十足。抗战胜利了,孩子们被接走了,孩子们哭着不愿离开这个山村,不愿离开“俺的娘”。煽情的离别场景里却没有“俺的娘”,她躺在家里的炕上,只有她的小狗静静地陪伴着她,阳光斜射进来,岁月静好的模样。也许,“俺的娘”不忍看那离别的场景;也许,“俺的娘”真的累了。

编辑:卢云
 

娱乐头条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聚焦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

  • 优势栏目

    男星高以翔节目猝死 年仅35岁

  • 优势栏目

    过边检不是走红毯 法治面前没有明星通...

  • 优势栏目

    王源 连你这个BOY也抽上烟了?

  • 优势栏目

    “高学历”岂能成为明星的营销标签

 

娱评

  • 明星不应是镜中花水中月

    明星长得美、长得帅,不应是镜中花水中月,更不可以是没有感情的数据。钱可以买流量,可以制造流量,但流量最终会选择实力。
  • 《隐秘的角落》:网络剧类型化创作的新亮点

    《隐秘的角落》以细微的笔触传达了未成年弱势群体的成长历程和生命渴望;也以犀利的声音告诫人们,必须关注青少年儿童的成长,守护孩子们走向温暖又充满希望的未来。
  • 《1921》不仅仅是一部电影

    相信电影《1921》的拍摄和制作,将为上海影视产业留下宝贵经验和拍摄资源。
  • “中剧”时代开始了吗?

    随着优秀作品的产生,国产剧有理由以此为契机,用更多高口碑的剧集,让观众认可“中剧”,让“中剧”也成为品质的象征——
  • 书写新时代女性自信

    在主创团队精心制作和演员的精彩演绎下,剧中呈现的新时代女性对人生、职业、爱情、婚姻等价值观的态度与表达,引发热议。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