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中国机长》八天总票房近50亿元-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电影

《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中国机长》八天总票房近50亿元

2019-10-08 09:43:50  来源:文汇报

《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中国机长》八天总票房近50亿元,超1.2亿人次观影

以爱国与创新画出最大同心圆 献礼片合奏最强国庆档

 

  《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中国机长》三部电影带动今年国庆档创下档期新纪录。制图:冯晓瑜

  史上最强国庆档、中国内地影史第三强档期——这是刚过去的2019年国庆档的成绩。自9月30日首映到10月7日晚,《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中国机长》三部电影掀起了献礼片前所未有的观影狂潮。昨晚的即时数据显示,三片八天总票房达49.99亿元,累计超1.2亿人次观影,带动2019年国庆档创下档期新纪录,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了一份来自电影人的礼物。

  值得一书的是,档期最强音全部源自献礼片。其中,《我和我的祖国》以六天八小时48分钟的速度突破20亿元,该速度跻身中国影史前三。如今,档期已结束,但观众对献礼片的热情仍未退去。单日上座率最高,第二周平均观影人次最高,第一个有两部20亿元影片诞生的10月……从现在起,三部献礼片的每一次票房更新,几乎都会伴随新指标的诞生。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认为,这一次,中国电影人以爱国主义与艺术创新在观众中画出了最大同心圆,“既有符合时代精神的主流价值观,又熟练运用类型化的叙事方式与年轻人对话,再利用商业化的手段和方式激发观众的爱国热情,而爱国热潮成了观众电影消费的原动力、幕后推手,进而形成了持续性的观影热潮”。

  “天时地利人和”,为主旋律大片铺就起飞跑道

  “零分零秒升起中国国旗,这是我们的底线!”《我和我的祖国》之《回归》篇,王洛勇饰演的外交官与英方谈判16轮寸步不让。他说,游子回家,“中国已等了154年,我们不能再多等一秒”。

  “报告大本营,报告北京,报告祖国……中国登顶了!”《攀登者》里,1975年九位勇士代表中国再次从北坡登上珠峰,英雄的呼号里凝结着一代代中国人民从筚路蓝缕行至屹立东方的每一程攀登。

  “四川8633,成都叫你!”《中国机长》让人瞬间视线模糊的,莫过于成百上千架航班在同一瞬间呼叫,莫过于地面千千万万人同时牵挂着遇险的218个生命。

  连日来,电影中的台词轮番登上网络热搜,汇入无数年轻人祝福祖国的网上洪流。在《我和我的祖国》中执导《夺冠》短片的徐峥说:“中国人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情感,一旦被激发起来,就会有很强大的力量。”在他看来,电影人用艺术的手段来创作献礼片,归根结底就借真实的背景激发出观众与生俱来的爱国主义情怀。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和我的祖国》以七个历史时刻串联中国人民集体记忆,《攀登者》让今天的年轻人看见1960年和1975年两次攀登珠峰的英雄前辈事迹,《中国机长》则是当代中国英雄、川航8633机组创造的世界航空奇迹。三部献礼大片里,已写在史册上的昨天、中国人民握在手中的今天、对明天会更美好的企望,都借镜头一览无遗——天时、地利、人和,为主旋律大片铺就了起飞跑道。

  “乐民之乐”,宏大叙事充满了个体关怀的情感

  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金爵开幕论坛上,中影原总经理江平谈到献礼片的定义,引用了周恩来总理当年的批示,“拍人民群众真正喜爱的”。现在,经市场检验,1.2亿人次观众用买票进场支持献礼片,更用史上平均口碑最好的国庆档认可献礼片的魅力。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尤为看中影片里“国家背景下的个体关怀”。他评价,《我和我的祖国》看似以开国大典、“两弹一星”事业、香港回归等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作为背景,“但处理上却有着百炼钢化绕指柔的智慧,体现出中国第一梯队电影的创作和制作水平”。同济大学电影研究所所长杨晓林也有同感:“《我和我的祖国》叙事策略一言概之,就是平民美学策略,‘乐民之乐’。大时代的风雷闪电决定着小人物的悲欢离合,小人物的喜怒哀乐折射着大时代的样貌脾性,国家大事件和个人小生活永远密不可分。”

  《攀登者》和《中国机长》的故事原型本就是每一个平凡岗位上的人。这两则改编自真实事件的故事,不约而同以类型化的方式投入制作。《攀登者》糅合了灾难片与动作片的类型要素,《中国机长》则是空中灾难片的典型。两片都以强情节、强视效来营造氛围、提升视听享受,以类型片的类型逻辑为真实的英雄人物服务。

  饶曙光说:“创意永远是电影根本之根本、基础之基础、关键之关键,献礼片也不能例外。”此番献礼片集体热映,无非印证了电影创作的真相——创造性思维、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对电影的创作和生产真是“一刻也不能分离”。(本报首席记者 王彦)

编辑:郭丽娟
 
 

娱乐头条

  • 2019国庆档盘点:主旋律大片引爆观影热潮

    2019年国庆档创造了中国电影新纪录:截至10月7日发稿时,国庆档电影票房累计突破48亿元大关。在票房取得新高的同时,《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等主旋律大片收获好评如潮,激发了观众的爱国热情,奏响了爱国主义主旋律。主旋律电影想要叫好又叫座并不容易,票房口碑双丰收原因何在?今年国庆档又具有哪些特点?
    2019-10-08 08:59:59

  • 参与就是光荣——导演宁浩谈献礼影片《我和我的祖国》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影片《我和我的祖国》热映,再次唤醒人们真挚、炽热的爱国之心,引发不同年龄层观众的情感共鸣。影片的导演之一宁浩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历史本身充满力量,“谁能参与到这部献礼影片,都是光荣。”
    2019-10-08 08:58:45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季尾》:展现青春题材的新切口

  • 优势栏目

    《女儿2》徐璐张铭恩透露公布恋情原因...

  • 优势栏目

    《跨界喜剧王》第四季 倪萍演绎“女版...

  • 优势栏目

    《星光行动》助宣恩产业增收 节目首播...

  • 优势栏目

    到大栅栏三庆园听京剧三庆班的故事

 

娱评

  • 《演员请就位》陈凯歌畅谈 表示“电影是导...

    不同于以往演员竞演类的综艺模式陈凯歌导演已就位 走心表示:“做演员有时候得牺牲点什么”被称为是“电影诗人”的陈凯歌,作为中国第五代导演的代表人物之一,凭借个人极高的文学素养与思想深度享誉国际。
  • 周杰伦新歌为什么火

    周杰伦的新歌《说好不哭》在网络上线,引起“夕阳红粉丝团”疯狂转发。从付费听歌到转发截图,朋友圈“遍地都是眼泪”。距离上回的粉丝打榜大战不过数月,周董又实力火了一把。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