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电影导演吴贻弓在上海辞世-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电影

著名电影导演吴贻弓在上海辞世

2019-09-16 08:55:0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9月14日电(记者许晓青、孙丽萍)记者14日从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获悉,著名电影导演、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原主席吴贻弓14日上午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辞世。

  吴贻弓,1938年12月生于重庆,1948年起迁居上海。1960年,吴贻弓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他曾在上海海燕电影制片厂、上海电影制片厂、上海市电影局、上海市广播电影电视局等工作,是中国第四代导演代表人物之一。

  吴贻弓的名字,与中国改革开放后国产电影的跨越式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其执导的代表作有《巴山夜雨》《城南旧事》《少爷的磨难》《阙里人家》等。由吴永刚总导演、吴贻弓导演的《巴山夜雨》获首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等。改编自作家林海音同名小说的《城南旧事》,在第三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评选中斩获多个奖项,吴贻弓获最佳导演奖。《城南旧事》还获得第二届马尼拉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

  上海电影家协会评价,吴贻弓导演在电影创作上堪称是“我们的一面旗帜”,其独特的抒情叙事风格影响深远,与此同时他在推动中国电影国际化方面亦贡献卓著。他多方奔走,与电影界老艺术家共同推动创办了上海国际电影节,该电影节是中国唯一的国际A类电影节。

  吴贻弓的辞世,令文学艺术界、电影界几代工作者为之扼腕痛惜。电影“粉丝”们在网上留言:“难忘《城南旧事》。”“长亭外、古道边,吴导一路走好!”

编辑:高爽
 
 

娱乐头条

  • 赵薇直播卖红酒后机场接地气 戴“镂空”遮阳帽呆萌十足

    2019年9月15日,赵薇现身机场,从北京飞往上海。她头戴遮阳帽穿白色上衣和牛仔裤元气满满,用嘴巴咬手指可爱十足超呆萌。
    2019-09-16 08:27:34

  • 中秋档《诛仙Ⅰ》迎来票房小爆发!肖战赢了

    三天假期,四部新片,以往总是生存在国庆档阴影之下的中秋档,今年因为距离国庆节有长达半个多月的时间差,终于迎来市场小爆发,“怒刷了一把存在感”。由肖战、孟美岐等几位流量明星主演的仙侠片《诛仙Ⅰ》,意外成为档期最大赢家,也引发观众和业内对于流量明星的再度审视。
    2019-09-16 08:02:35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季尾》:展现青春题材的新切口

  • 优势栏目

    《女儿2》徐璐张铭恩透露公布恋情原因...

  • 优势栏目

    《跨界喜剧王》第四季 倪萍演绎“女版...

  • 优势栏目

    《星光行动》助宣恩产业增收 节目首播...

  • 优势栏目

    到大栅栏三庆园听京剧三庆班的故事

 

娱评

  • 动画片:民族风引领创作时尚

    近日的影视行业,传统文化题材动画作品显得格外亮眼。中国原创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不仅以47亿元票房荣登中国电影市场排名亚军的宝座,还燃爆海外市场,在澳大利亚上映首日就创近10年华语电影在澳开画最高票房纪录。
  • 电视剧集还是短一点好

    电视剧不能超过40集?近日,有媒体报道,针对国产剧“注水”严重的问题,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拟实施“限集令”。消息一出,有观众大呼“早该如此”,也有人称,好剧40集不够,烂剧4集嫌多,别一刀切。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