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电影节最佳男主角王景春印象:春和景明 地久天长-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电影

柏林电影节最佳男主角王景春印象:春和景明 地久天长

2019-02-18 15:53:52  来源:新民晚报

  ① ■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王景春供图

  ②

  ③

  ■ 《地久天长》剧照 主办方供图

  获得第69届柏林电影节最佳男主角银熊奖后,上海演员王景春在德国凛冽的夜晚,没穿大衣,就跑到柏林电影宫外的墙角,点了一根烟,任其一明一灭。这一场景被也在《地久天长》一片中出演的杜江拍了下来(见图①)。问他当时想什么呢?他哈哈哈笑道:“我在回味首映后的感觉,觉得这部电影真好啊!我也演得真好啊……”

  得奖前3天,王景春从北京飞往柏林,因为时差和长途飞行,他过了“此生最为漫长的生日”。刚过46岁的他,抵达柏林后,就得到了电影节主席迪特手写给他的生日卡片,卡片一角有柏林电影节银熊的标志(见图②)。没几天,银熊从生日卡片的平面图片,“变”成了手里的银熊雕塑——最佳男主角银熊奖。得奖不过24小时后,在法国巴黎转机回国的间隙,他接受了本报专访。通话开头第一个词是“哈哈哈……”听得出是由衷的高兴,然后,加一句长叹,这才开始畅谈。

  获 奖

  “夫妻”一个不能少

  王景春感慨道:“5年前《白日焰火》得奖时我坐在台下,今年我站在这儿了!我尤其感谢王小帅和刘璇让我来演这部电影,拍出一部这么好的艺术电影。我想对在天堂的父亲说,好久不见,爹。我也要把这个奖给女儿,让我知道做父亲多美好。今天,大家都因电影齐聚一堂,愿全世界所有情感和爱,地久天长!谢谢!”他事后透露了评委让他与咏梅“双双捧银熊”的理由:“他们觉得我们实在太好了,给谁奖都应该,不能单独给。”给两人双双发奖的主意是德国女演员桑德拉·惠勒提出的,其他评委也一致赞同。

  5年前,王景春参加柏林电影节时,“站在台上”、获得最佳男主角的是他的哥们儿廖凡——因为在《白日焰火》里的内敛而丰富的表演,廖凡赢得了评委的一致赞赏。这部电影的制作人也是上海人——沈旸,与廖凡、王景春都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在廖凡得奖的刹那,王景春在台下鼓掌——为廖凡,也为中国艺术电影得到国际认可。《白日焰火》随后在国内院线上映,人们并没有深刻认识到在廖凡旁边,扮演裁缝铺老板的王景春也是一位演技派,也会成功“擒熊”。

  王景春,经常演男三。例如,在张艺谋《影》中扮演的“鲁爱卿”,看似温良谦恭,全片完结前才被发现是最大的叛徒。在《建军大业》里,当不少流量明星被诟病“不像”原型之际,没有人质疑其形象和演技——不用化妆就能直接扮演贺龙的王景春,对于表演的态度,历来是:“你给我一个机会,我还你一个人物。”

  半个月前,王景春参加一个重要会议。那天,他头发梳得一丝不苟,穿了一身修身的蓝色西服,介于砖红与咖啡色之间的皮鞋,外披一身黑色羊毛大衣。在与会者多穿黑色正装之际,显得颇为显眼,于是被人调侃道:“盛装出席啊!”他很严谨地表示:“这只是‘正装’,还不算‘盛装’,‘盛装’要再打上领结,去参加柏林电影节时就应该再打上领结。”从他领奖照片来看,他确实打上领结“盛装出席”了。

  审 美

  “帅哥”并非一个款

  严谨对待细节,是成为好演员的基础。王景春生于新疆阿勒泰,在部队大院成长。19岁起,他先是在新疆百货大厦工作了3年,最初在工会做宣传工作,后到鞋帽部卖童鞋,偶然结识了导演朗辰。跟随朗辰学了两三年后,报考艺术院校。1995年,王景春特招进了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与陆毅、田海蓉、薛佳凝等美女帅哥是同班同学。王景春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帅哥”,一年级时在学校里感觉有点别扭,“环顾四周,我这种类型,只有我一个。”直到他认识了三年级的廖凡——和王景春一样都是凭演技在校园里刷存在感。事实上,廖凡与王景春的生日只隔了1天,廖凡生日是2月14日,王景春是2月12日。王景春启程赴柏林前,刚与廖凡一同庆祝生日(见图③)。

  毕业后,王景春兜兜转转,成为上影集团的演员,从而落户上海。时至今日,逢到校庆,廖凡、王景春如果身穿黑衣在校园一声不吭闷头走路,也会被摄像机错过——大部分人总是误以为胡歌这种类型才是上戏的“招牌”,其实他只代表表演系招生老师审美风格的一种。影评人石川一直爱开一个玩笑:“廖凡、王景春、徐峥和胡歌,是上戏表演系‘四大神兽’。”上戏表演系招生标准从来与流行审美风潮无关,有个性、有演技、有文化、有潜力,才是前提。

  从柏林电影节回来后,王景春与廖凡携手成立了“春凡艺术电影”,旨在以两人——如今是两位“柏林电影节最佳男主角”之力,在中国推进艺术电影的放映、传播与发展,进而真正促进中国电影水准的提升。艺术电影才是电影市场的发动机,而商业电影只是电影市场的收割机。他们身后,是海内外艺术电影人的“朋友圈”。待王景春回沪后,就将全年开展第六代导演回顾展,当然有王小帅的佳作……

  回忆起一次会前,记者与王景春巧遇于一家小书店。耳畔听得有一略哑男声问:“有尼采的书么?”书店店员说:“没。”这年头,少有人主动自学哲学。抬头一看,是王景春,于是,接茬道:“我帮你去问出版社吧,运气好还能联系到周国平,他是翻译尼采的专家……”王景春欣然道:“好!”

  范仲淹在《岳阳楼记》里写道:“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若是春和景明,那就地久天长吧!

  本报记者 朱光

  马上评

  万般滋味皆入戏

  □ 朱光

  去柏林前,王景春偷偷跟我说,“这次估计会得奖”,但他没想到“得奖的是我”。而且,我们一起聊的,其实是如何推广中国艺术电影。他觉得大家天天追着大片追着票房,可是谁在关心艺术电影呢?那才是真实的生活。

  生活打磨了王景春。且不说他热爱文艺的心,一度被困于售货员的职业,还差点因为超龄而被上戏拒之门外。他坐了3天3夜的硬座,从新疆到了山东济南考区,然后跑到公用电话亭,打电话回家报平安。当时,恰好旁边有位上戏的老师也在打电话。第二天,他去考点报名,但因为超了半岁,所以没人收他的报名表。于是,他恳求老师们给他一个机会,刚好遇到了那位打电话的老师。这位老师对负责报名的老师说,前一天看到王景春灰头土脸地打电话呢……他勉强算是报上了名。但是也是因为超龄,所以录取时并没有他。他以为自己完了,肯定没考上。结果,上戏以特招的形式留下了他。

  他也曾经“北漂”,日子过得苦。他与廖凡还有戏文系毕业如今成为著名编剧的汪启楠一起,住在胡同里的平房。平房没有卫生间,上一次厕所要走20分钟。他们3个一度在大冬天睡觉前都不敢喝水……生活还让他成了大厨,可以为剧组做新疆手抓饭,他还参股了一家专做潮州和古法粤菜的餐馆。

  生活给予王景春们的每一种滋味,都融化在演技里了。银熊奖,也是生活回报王景春们的奖赏。

  王景春其人其事

  ■ 1973年2月12日出生于新疆阿勒泰,1999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

  ■ 1998年首次出演电视剧《生死之门》

  ■ 1999年主演首部电影《我们结婚吧》

  ■ 2009年凭借主演的电影《疯狂的玫瑰》获得央视主办的第10届电视电影百合奖优秀男演员

  ■ 2013年10月凭主演的电影《警察日记》获得第26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

  ■ 2014年参演的电影《白日焰火》,在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获得最佳影片金熊奖

  ■ 2017年上映的《建军大业》中扮演贺龙

  ■ 2019年2月凭主演的影片《地久天长》获得第69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银熊奖

  ■ 2019年参演的电视剧《人民的财产》即将播出

编辑:谷永光
 
 

娱乐头条

  • 《流浪地球》首周排片破华语电影海外排片记录

    “海外上座率90%,北美、澳洲第一上座率”,电影《流浪地球》2月18日发布海外口碑视频特辑,海外观众助力中国科幻。《流浪地球》已于大年初一上映,口碑票房齐开花,截止到2月17日票房突破37亿人民币,于中国电影影史位列第二。
    2019-02-18 14:13:23

  • 走近青年男高音歌唱家李晓丹

    近期,国内一档综艺节目《声入人心》在国内热播,把美声唱法、歌剧、音乐剧等高雅音乐艺术进一步推向大众,让许多观众重新认识了声乐艺术,今天本网邀请到了青年男高音歌唱家李晓丹和我们一起聊一聊声乐这门艺术。
    2019-02-18 13:14:21

 
 

精彩图库

  • 李昕岳最新写真曝光 展露明媚笑容

    2019-02-18 15:32:07

    近日,演员李昕岳曝光一组街头写真,镜头里的她褪下华服暂别“女王”,以平日的状态示人,清爽又透明感十足。在本次曝光的写真中,李昕岳与以往在活动中的帅气造型不同,换上柔软的白色毛衣搭配蓝色牛仔裤,漫步澳门街头,清爽随意同时添加了一丝浪漫气息。

  • 少女感溢出屏幕!包文婧写真红毛衣超暖心

    2019-02-18 10:13:28

    日前,包文婧的一组开年写真曝光。写真中,穿着红色毛衣的带着格子贝雷帽的包文婧看上去少女感满满,给人十足的温暖感觉。

  • 马丽时尚大片曝光 简约造型尽现女性独立魅力

    2019-02-18 09:54:56

    近日,马丽一组时尚大片曝光。简单的黑白色调,极致纯粹间凸显出不一样的魅力。在镜头下,马丽独特的气质尽情释出。目光坚定,含泪微笑,一举一动之中,是用心磨练演技的演员,更是真实独立的女性。马丽也在拍摄中表示,一个内心狭窄的人,是演不了喜剧的。

  • 刘谦发毒誓回应“春晚换壶事件” 别再纠结“托儿”了

    2019-02-18 09:38:00

    今年央视春晚上,暌违5届春晚的刘谦令观众期待不已。见证《魔壶》的“奇迹”之后,揭秘、托儿等话题不断。一则“刘谦换壶”的视频在网上流传,最终令刘谦坐不住了,在沉默十天后“发毒誓”回应。都2019年了,历经魔术热门节目的培养,观众还在纠结“托儿”这个老问题。记者也带着问题采访了业内人士。

  • 张国立新剧《我的亲爹和后爸》“角色有争议,能量却正面”

    2019-02-16 13:29:06

    最近有一部热播剧《我的亲爹和后爸》,其人物和剧情引起很大争议,尤其是张国立饰演的李易生让不少观众产生不适,却欲罢不能,想继续追看角色怎样“渣”出新高度。还有部分人冷静地看到角色的正能量:血脉亲情永远割舍不了,未来很遥远,珍惜当下、多多陪伴家人才最重要。

  • 梁朝伟罕见秀恩爱 与刘嘉玲挽手雪中漫步

    2019-02-15 16:28:26

    情人节,不少明星纷纷晒照祝福大家节日快乐,也有不少明星晒出象征爱情的玫瑰花,期待着爱情的美好。昨晚梁朝伟也晒出一张照片,罕见秀恩爱。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廉政风云》曝林嘉欣与张家辉“心理战...

  • 优势栏目

    《雷霆沙赞!》曝“另类英雄”特辑 “...

  • 优势栏目

    熊梓淇复古摩登造型现身机场 启程纽约...

  • 优势栏目

    《廉政风云》曝刘青云张家辉重返青春片...

  • 优势栏目

    《廉政风云》路演刘青云传授“哄老婆”...

 

娱评

  • 科幻片需要国家综合实力来背书

    很多中国电影人都像邱钧财一样激动,他们仿佛看见自己努力勾勒的梦想终于显现出了轮廓。尽管对于“科幻电影元年”到来与否的判断,郭帆和龚格尔仍旧抱有十分谨慎的态度,但从目前的票房来看,这部电影无疑已经给中国科幻电影产业和普通观众带来了丰富的价值。
  • 电影《流浪地球》广受赞誉

    网络影视评论专家谭飞:电影的整个故事可以演化为三个成语:愚公移山、大禹治水和宁为玉碎不为瓦全,这是特别中国化的故事。这部电影很大的一个优点就是准确:背景交代准确,剧本画面剪裁以及配乐准确,煽情点准确,演员选角准确。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