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虹市首富》亲近而又干净地谈钱-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电影

《西虹市首富》亲近而又干净地谈钱

2018-07-30 07:57: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夏洛特烦恼》中那位毕业于“西虹市第七中学”的沈腾在《西虹市首富》中开始了新的人生路程。这一次,他成为了一位潦倒的足球守门员王多鱼,遭遇的最大挑战不是贫穷,而是富有——他必须在一个月内花光10亿。

  在外人看来,这是何等幸运的“金钱奇遇记”。可是狂喜带来的并不是幸福,那种癫狂的滋味只有王多鱼自己能够了解。“特笑大片”《西虹市首富》 就这样开启了疯癫爆笑的喜剧之旅。虽然银幕上堆了上亿元的钞票,但里面却没有铜臭,反而照见的是纯真与善良。

  几乎所有人都认为金钱是好东西,但是《西虹市首富》却绕过了金钱惯常的A面,采取了逆向思维,让人体验一下花不掉钱的“痛苦”,让人去看看一个欲望被无限满足的状态是不是等同于幸福,这就是《西虹市首富》让人觉得可爱的地方。这个与金钱如此贴近的故事,却是那么“干净”,它让人看到了很难去发现的金钱的B面。

  各种笑“梗”当然是少不了的:穷人乍富的反差会造成强烈的喜剧效应,从王多鱼看到10亿现金时的瞬间瘫倒,到拿钱打水漂的各种“嘚瑟”,以及钱花不完的愤怒和恐惧,再加上猪队友们各种无心插柳的“帮倒忙”,影片的节奏仿佛是五步碰一个“小机关”、十步抖一个大包袱,时刻都酝酿着爆笑的气氛。

  沈腾那一口嘹亮的东北话和带着点小聪明和小心思的草根人设,本身就自带笑点。而在与情节达到共振后,更是散发出有钱大叔的别样魅力,以至于他与台湾小美女宋芸桦的感情戏也并不违和。观众最开心的时候,就是看王多鱼倒吸一口冷气,愤怒于自己一心败家却赚了钱。这种反向操作,也让世人觉得在伟大的掘金道路上,各种费尽心机的操作不过是一场梦幻泡影,是成年人给自己制造的最为虚妄的目标。有时候,看似不靠谱的梦想,以及把钱花光的“放下”和决绝,反而会给人生打开一个意想不到的大门。

  很少有作品能够这样公然地讨论金钱、拷问金钱。不过,在《西虹市首富》中,金钱并没有被推举到至高无上的地位,它反而是一块试金石,试炼着人性与心灵。在金钱面前,贪婪者和势利者会撕掉伪君子的装扮,暴露出真性情。于是,原本文质彬彬的演说家为了钱,可以尽阿谀奉承之能事,把马屁拍到极致;而原本拒人于千里之外的高冷范儿酒店经理可以为了钱而低三下四,变成了杂耍一般的存在。 当金钱屹立时,不倒的人心最为难得。在一个人的心底,肯定有一处地方是金钱无法进入的、是世俗也难以染污的,那就是一个人对于自我价值的认可。在王多鱼看来,他一掷千金并不值得骄傲,但是,他为自己是一名守门员而骄傲。虽然,他的守门技术烂得让人觉得在踢假球;他深爱自己的足球事业,他可以带着球队进驻豪华的酒店在其中放肆胡闹,但是却不允许队员们在训练时喝一口酒。正是这份自尊的存在,使得影片能够从金钱的搞笑层面升华,从笑声处入泪——影片中最为感人的一幕就是王多鱼的球队与一支顶级球队的足球大战,为了不被对方踢进2位数的进球,队员们也真是拼了。每个人都把自己的勇气、能量尽情释放,如同是纯净天空中最绚烂的烟火,《西虹市首富》在以这样的方式来彰显生命的绽放与金钱无关。

  正如王多鱼一心挥霍却会无心赚了1亿、2亿一样,闫非、彭大魔执导的《西虹市首富》并不以搞笑为最终目的,却让人看得最为开心。因为这是一部言之有物的作品,它有自己的坚守与表达,所以才能够不陷入搞笑的困境中令自我窒息。在《夏洛特烦恼》中,他们探讨了情感的无奈消磨,此番更进一步,挑战惊险刺激的金钱道德话题,而且完成度颇高,达到了笑而不俗、笑而有感。在周星驰的港式喜剧、冯小刚的京味喜剧之后,闫非、彭大魔带着 “西虹市味”的喜剧进入了全国观众的内心。观众们本以为“用钱砸晕我”是人生的最高境界,但是看完电影后,会发现“用钱也砸不晕我”才是人生赢家。就算挥一挥衣袖,一分钱也没有,但摸摸心口,自己还在,这是最踏实的状态。走出影院,阳光晒醒了金钱梦——幸好那只是一个梦。

  文/本报记者 肖扬

编辑:庞月
 
 

娱乐头条

  • 《猎毒人》破五十亿 张丹峰警装圈粉

    由张丹峰、于和伟主演,徐峥吴秀波等实力戏骨参演的刑侦缉毒剧《猎毒人》目前正在东方卫视和江苏卫视持续热播,截至日前网络播放量已破50亿,观众口碑也一路飙升...
    2018-07-27 11:15:37

  • 陈坤出席活动 自曝保养秘诀

    陈坤出席国际某品牌活动,并担任该品牌亚太区代言人。发布会现场,陈坤以一袭深色西装外套搭配白底蓝条纹衬衫登场...
    2018-07-27 10:58:47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中工娱乐《狂暴巨兽》寻找有缘人

  • 优势栏目

    中工娱乐2018新春福利强势来袭

  • 优势栏目

    《红海行动》看片获海军点赞 “蛟龙突...

  • 优势栏目

    《路从今夜白之遇见青春》今晚开播 主...

  • 优势栏目

    甄子丹调侃王晶有“女人缘” 刘德华现...

 

工会文娱动态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