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挤春节电影档 星战领衔唱主角-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电影

史上最挤春节电影档 星战领衔唱主角

2017-01-03 02:19:21  来源:北京晨报

  经历了“虎头蛇尾”的2016年,依然全球第二大的中国电影市场站到了2017年的门槛。本月将迎来电影市场2017年的第一战,然而这场战争的前半程只是铺垫,决定胜负的精彩战役是月末的春节档。2017年1月的前半程由《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太空旅客》等进口大片唱主角,有实力的国产片全部集中到了春节档,导致1月28日当天有超过10部新片上映,堪称史上最拥挤春节档。根据历年春节档的数据,只有票房排名前3-4部电影可以赚得盆满钵满,排名靠后的无一例外成为炮灰。今年春节档,票房“封王”和“落败”的差距将会更加巨大。

 

  档期

  前冷后热是常态

  从去年初的600亿目标,到年末的保住增长就好,中国电影市场刚刚经历了从云端跌落的一个年度。作为2017年开年的第一个月,又恰逢全年最旺的春节档,1月份的电影市场被各方都给予了很高的期望:期望2017年能开个好头,期望1月电影市场的表现能够扭转去年一年的颓势。不过,在排兵布阵上,1月的排片依然延续了前冷后热的传统。传统上,元旦节过后春节之前的时段,都是电影市场偏冷的时期,也是为春节档大战暖场、积聚人气的时期。今年1月的排片也体现了这一点。选择在1月1日到1月27日之间上映的国产片,多数是风格各异的中小成本类型片,甚至是文艺片,例如讲述“不良青年”恋爱故事的《少年巴比伦》、讲述追逐跑步梦想的《一万公里的约定》。而投资额更大、明星演员更多,被业内认为非常具有商业“卖相”的国产新片,悉数选择了1月28日春节档的正日子上映:从去年春节档冠军周星驰的新片《西游伏妖篇》到王宝强自导自演的《大闹天竺》,从成龙拿出压箱底本事与印度宝莱坞合作的《功夫瑜伽》到“贺岁之王”葛优重出江湖的《决战食神》——超过10部新片上映的“盛况”直接导致1月28日当天的大银幕被挤爆。

  从2013年票房超12亿的《西游降魔篇》开始,春节档就逐步取代12月的贺岁档,成为全年吸金能力最强的档期。而春节拖家带口去看电影,也已成为欢度春节的新时尚。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票房整体趋冷的大背景下,春节档成为全年唯一一个票房暴涨的档期,这更彰显了春节档的“含金量”。不过,也正因为其吸金能力强大,盯着这块大蛋糕的片子也格外多,竞争也尤其激烈,票房分布完全遵循“二八定律”——20%的片子拿走了80%的票房。如果一部电影不能成为春节档票房前四,那就只能是炮灰。因此,去年春节档就有《卧虎藏龙2》、《蒸发太平洋》等多部原定于春节档的片子扛不住压力,最后宣布改档“临阵脱逃”。

  暖场

  星战领衔唱主角

  虽然元旦之后春节之前通常是火爆春节档的暖场阶段,但今年来暖场的都是大腕——有姜文、甄子丹加盟却不打酱油的世界级IP《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茱莉娅·罗伯茨的侄女、好莱坞新锐偶像艾玛·罗伯茨与“戴兰兰”戴夫·弗兰科共同主演的《玩命直播》;由奥斯卡影后、“大表姐”詹妮弗·劳伦斯领衔主演的科幻巨制《太空旅客》;根据贝肯熊动画形象改编的动画大电影《大卫贝肯之倒霉特工熊》……

  《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1月6日)无疑是“暖场”的重头戏。该片此前已经率先在北美上映,票房和口碑双赢。除了“星战”这个全球大IP,《侠盗一号》最吸引中国观众的莫过于姜文和甄子丹的加盟。一反中国演员在好莱坞大片中打酱油的常态,姜文与甄子丹在片中的戏份非常吃重,几乎可以与男女主角媲美,一段战场上的友情也演绎得打动人心,相信中国观众会吃下这枚“安利”。此外,《侠盗一号》上映前夕,作为“星战系列”代表人物的莱雅公主的扮演者凯莉·费雪因病辞世,也可能成为该片的票房推动力。2015年保罗·沃克的意外去世在全世界影迷之中掀起了纪念的热潮,也直接推动他的遗作《速度与激情7》在中国内地的票房飙过24亿,以票房冠军的身份被写入中国影史。《侠盗一号》中,“莱雅公主”的形象在片尾现身,试映时费雪尚在世,当时有很多“星战迷”看到这段忍不住激动鼓掌。

  与《侠盗一号》同日上映的《玩命直播》将当下全球火热的直播软件打造成以纽约城为基地的“大冒险平台”,游戏参与者选择成为“观看者”或“玩家”参与到其中。而如同现实中的直播软件,观看者成为主播们的金主,不同的是《玩命直播》中的玩家会去挑战各种冒险游戏而获取报酬。艾玛·罗伯茨与戴夫·弗兰科因为好奇加入这个游戏,沉迷一段时间只有发现游戏已经走向失控,他们必须携手逃出这场玩命直播。作为好莱坞新锐偶像,身为茱莉娅·罗伯茨侄女的艾玛·罗伯茨此前已经通过《神探南茜》、《惊声尖叫》和《美国恐怖故事》证明了自己的演技与实力,这次更是成为《玩命直播》最大的亮点。

  正赛

  国产大片拼实力

  好莱坞大片暖场之后,就轮到要在春节档一较高下的国产片上场比拼实力了。今年的春节档正赛,参赛选手之多,选手实力之强,都超越了往届。据不完全统计,1月28日春节当天将有10部新片上映,分别是——周星驰与徐克合作的《西游伏妖篇》;成龙融合了中印特色的《功夫瑜伽》;王宝强自导自演的《大闹天竺》;韩寒的第二部导演作品《乘风破浪》;葛优重出江湖的喜剧作品《决战食神》;郭德纲与岳云鹏师徒共同演绎的脱胎于同名综艺节目的《欢乐喜剧人》;周星驰编剧卢正雨首次当导演,与新科金马影帝合作的《绝世高手》;舒淇和王千源等主演的《健忘村》;刘仪伟执导,小沈阳等主演的喜剧《我说的都是真的》;高希希导演、何润东等主演的《游戏规则》以及近年来在票房上颇有收获的系列动画电影的新篇《熊出没·奇幻空间》。不管是从主创的名气,还是题材的吸引力,电影本身的话题性等各个方面来看,这十部电影都没有弱者。那么,谁最有可能成为春节档的票房之王呢?

  如果从前几年的春节档成绩来分析,《西游伏妖篇》或许是最有可能“封王”的一部。2013年春节档的票房冠军是周星驰的《西游降魔篇》(12亿);2014年是《西游记之大闹天宫》(10亿);2015年是《澳门风云2》(9.7亿);2016年是周星驰的《美人鱼》,第二名是《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这四年间,周星驰两度夺冠,“西游”题材的电影也两度夺冠,其中一次是周星驰导演的西游题材电影(《西游降魔篇》)。今年春节档的电影中,唯有《西游伏妖篇》兼具“周星驰”与“西游”两大因素。在不考虑“黑马”异军突起的情况下,周星驰与徐克合作的《西游伏妖篇》是该档期最有“冠军相”的一部。

  (北京晨报记者 杨莲洁)

编辑:肖天

相关阅读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独家连线

    中工娱乐连线:微信访江一燕 好老师是孩子的良师益友

  • 独家现场

    中工娱乐现场:《白鹿原》开播 张嘉译不敢给自己打分

  • 独家连线

    中工娱乐连线:微信访陆川 象牙雕刻以前喜欢但现在敬而远之

  • 独家连线

    中工娱乐连线:微信访王珮瑜 京剧的字正腔圆来自古音

  • 独家现场

    中工娱乐现场:马雅舒孩子中文说的好源于自己教的好

首发策划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中国领先的主流娱乐门户、原生娱乐资讯首发平台 中工网旗下品牌  合作垂询:(010)84151709  Copyright © 2008-2017 by ent.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