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将举办-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娱乐头条

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将举办

2020-08-16 22:03:28  来源:央广网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将于8月22日至8月29日举办

  央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记者孙鲁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将于8月22日至8月29日举办。从草长莺飞到初秋时节,在电影人与观众的期盼中,今年的北影节欣然而至。据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介绍,本届电影节以“梦圆·奋进”为主题,组织北京展映、主题论坛等系列活动。

  连日来,最受影迷关注的北京展映影片的片单也陆续发布。今年北影节从策展到排片有哪些设计和新意?影迷们将在影院看到哪些电影?北京展映如何从“为观众找电影”走向“为电影找观众”?

  问题一:今年北京国际电影节与往年相比有什么不同?

  经历了没有电影陪伴的大半年,人们对走进影院看电影以及电影节展映的期盼也更为热切。本届电影节主要以影院展映、电视展映、露天放映、线上展映等多种方式,通过不同渠道为影迷献上百余部中外优秀影片。北京国际电影节展映部部长林思玮介绍:“我们在夏秋之交的时候,把从柏林电影节一直到后来的戛纳电影节没有能跟大家见面的影片都收集到北京来进行放映。以往北京展映会在全市的30多家影院进行,今年出于防疫和安全的考虑,有18家影院参与到展映中来,展映的体量也会比往年有所减少,百余部影片400余场次在影院里进行放映。”

  问题二:露天展映也是今年首次推出的观影形式吧?

  露天展映是本次北影节的一大特色亮点,综合各方面要求,目前选定两处露天放映地点,影迷们可以在清凉的夜风中欣赏《我们是X》《破风》《水的重量》《天刃》等国内外优质佳作和关于北京生活的经典电影及纪录片。关于具体的放映地点,北京国际电影节展映部部长林思玮介绍:“在露天的环境下进行尝试,我们根据防疫要求和不同地点的实际情况,目前选择了两个比较满意的地点,一个是在海淀区的中间艺术区,另一个是在南锣鼓巷的南锣书店。我们也会以北京胡同文化为主题,进行相关影片的放映活动。这些都会采用预约的形式,在有效的管控下,让大家安全地看好电影。”

  问题三:与其他国家举办的知名电影节相比,比如柏林电影节、戛纳电影节、威尼斯电影节等,不同的电影节除了举办地不同,还有哪些差别?

  柏林电影节最重要的部分是有全世界范围电影参与的竞赛单元,在竞赛结束,由国际性的评委会颁发电影节主要奖项。从创办至今差不多七十年的时间里,柏林电影节“发现”了一大批电影导演,如今他们的地位已经写进了电影史。比如,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英格玛·伯格曼、李安、张艺谋等。威尼斯电影节更倾向于聚焦于各国的电影实验者,鼓励他们拍摄形式新颖、手法独特的影片。戛纳电影节是第一个设立电影交易市场的电影节,因此入围戛纳电影节的电影基本都是首映,它更倾向于全新的优秀影片的交易,从某种程度来说它提供了一个商业平台,而且为电影工业的买家和卖家之间的会晤及讨论提供了便利。我们都知道,北京国际电影节很年轻,到今年才走过了十年的时间,与戛纳电影节相比,它具有为公众提供观摩的属性。也就是说观众在戛纳很难去看电影,但是在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我们都可以走进电影院,因此也就有了策展、排片,根据不同的主题划分单元,选择新、老影片。以往北京展映每年会有大概20万人次走进电影院观赏中外优秀影片。

  问题四:今年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我们能去影院看到哪些电影?

  今年北京电影节暂时把“竞赛单元”改为了“官方推荐”单元,会放映报名参加北京国际电影节的优秀入选影片,比如中国电影《春江水暖》、以色列电影《鎏金的声音》、多国合拍电影《以花之名》等,这些电影几乎都是入围了其它知名国家电影节的作品,我们通过北京电影节的展映是可以看到的。此外,还有常规的策展单元,用于纪念著名电影人的,今年是法国电影大师埃里克·侯麦诞辰100周年,所以会有“侯麦之约”这个单元。还有备受影迷喜爱的“修复经典”、“环球视野”、“华语力量”等。今年是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十年是重要的时间节点,我们经常会站在十年的位置,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电影节也一样。“北京展映”立足北京国际电影节十周年这个重要节点,在保留深受观众喜爱的经典单元基础上,还精心设计了三个全新的突破性单元:“电影万岁”、“镜界”、“女性之声”。北京国际电影节策展人沙丹介绍,“电影万岁”是在我们与电影久别重逢后,通过与电影相关的作品向“电影”和“电影人”致敬,影迷可以在这个主题单元看到意大利经典影片《天堂电影院》的4K修复版、是枝裕和的新作《真相》等8部影片。当然,选片除了新意(新旧的新),还有心意(真心的心)。沙丹介绍:“我们这次给大家选了8部影片,这8部影片都是关于电影的,其中有大家非常熟悉的托纳多雷的《天堂电影院》。为什么要选择这个电影?不仅是因为这部电影是影史的不朽经典,也在于电影中有非常美妙的旋律,它的谱写者埃尼奥·莫里康内先生上个月刚刚辞世,我们用影片的最新修复版本做最及时的纪念,向莫里康内先生致敬。还有是枝裕和拍的最新的一部影片《真相》等这样一些影片,类似这样的影片实际上都体现出影迷、策展人和电影之间的关系的探讨。”

  除了“电影万岁”这个单元,“女性之声”主题单元还会展映《掬水月在手》《花这样红》等一组海内外聚焦女性生活与内心世界的影片。北京国际电影节策展人沙丹说:“比如表现叶嘉莹先生的《掬水月在手》这个纪录片,拍得非常好,是把中国的文化、中国的民族性的东西推向世界。还有《花这样红》,这个作品是青年导演周洲的新作,今年刚刚入围了鹿特丹国际电影节,还拿了奖。还有就是《82年的金智英》等大家非常熟悉的影片。今年的‘女性之声’,就是一个大量反映女性声音、女性力量、女性智慧的非常重要的单元。”

  问题五:如何更多地将中国电影产业发展中涌现出的优秀作品推介到世界银幕?

  这个非常考验策展、选片团队的集体智慧。今年北影节就要力求用相对小而美的方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去呈现优秀电影的独有魅力。比如入围官方推荐环节的电影《春江水暖》,沙丹认为,选择推介这部电影,就是为了让北京展映从“为观众找电影”走向“为电影找观众”。

  “‘官方推荐’这一块今年会向大家展示近年来非常重要的一些新片。比如说今年的开幕片《春江水暖》,是青年导演顾晓刚的作品。这部电影中运用了大量的东方美学式的情调,我们希望在树立文化自信的时候,需要从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去汲取更多的养分。这个电影即将公映,而在公映之前,电影节实际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产业的推手。我觉得这是北京电影节,以及北京这个地方,作为亚洲以及中国的电影产业中心,应该做的事。”沙丹说。

  了解了今年北京国际电影节策展和选片的设计和新意(心意),那么,究竟什么时候能开始抢票呢?19日中午12点!爱电影的你可不能错过!

编辑:李学平
 

娱乐头条

  • 禁止在直播中假吃催吐宣扬暴饮暴食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14日对记者表示,针对餐饮浪费现象,网络表演(直播)分会日前发文,提示各会员企业进一步加强直播内容管理,坚决禁止在直播中出现假吃、催吐、猎奇、宣扬量大多吃,暴饮暴食,以及其他铺张浪费的直播行为。
    2020-08-17 11:08:25

  • 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将举办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将于8月22日至8月29日举办。从草长莺飞到初秋时节,在电影人与观众的期盼中,今年的北影节欣然而至。
    2020-08-16 22:03:28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聚焦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

  • 优势栏目

    男星高以翔节目猝死 年仅35岁

  • 优势栏目

    过边检不是走红毯 法治面前没有明星通...

  • 优势栏目

    王源 连你这个BOY也抽上烟了?

  • 优势栏目

    “高学历”岂能成为明星的营销标签

 

娱评

  • 【艺评】生活不简单,温暖不复杂

    《小谢尔顿》不是一部天才养成记,而是一部喜剧风格的家庭剧。亲情的温暖,密集的笑点,正好可以给疫情下的家庭关系、亲子关系带来片刻的放松与抚慰。
  • 网络电影品质在提升

    目前,突破千万分账的网络电影数量,已经超过2019年全年。我们期待网络电影继续深耕内容,提升品质,为观众带来越来越丰富优质的精神食粮。
  • 避免“复刻”,才是原生家庭留给我们的功课

    我们永远都是父母的孩子,长大成人后,如何走出原生家庭塑造的过去,面对现在与未来,是永恒的课题。经历过它,但未来可以选择不成为它,这才是原生家庭留给我们的功课。
  • 电影中的伦敦:时代的隐喻

    今年7月,适逢英国全面解封之际,一项救市计划亦振奋人心:政府拨款15亿英镑,扶持因受疫情影响而濒临破产的剧院、音乐厅、博物馆、画廊以及遗产组织等,这是英国政府在文化艺术上花费的最大一笔拨款。
  • 作词人林夕,却独独误解了“光荣”一词

    曾给张国荣写下“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给王菲写下“相聚离开都有时候,没有什么会永垂不朽”,为北京奥运写下“我家大门常打开”的香港作词人林夕,最近又跟“港独”搞到一块儿了。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