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一个都不能少》导演:想拍当年穷貌几乎找不到景-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娱乐头条

专访《一个都不能少》导演:想拍当年穷貌几乎找不到景

2020-03-20 07:27:32  来源:新民晚报

  想拍当年穷貌几乎找不到景

  ——本报独家专访《一个都不能少》导演白永成

  “三年多前,拍《苦乐村官》时,因为厕所和猪圈在一起,不仅有味道还有点吓人。像斯琴高娃她们几位女演员,拍一天都不敢喝水,怕上厕所。”《一个都不能少》导演白永成说。这次拍《一个都不能少》,还是白永成带着上海那批制作团队,“出发前,我们已经做好了吃苦的准备,结果,到了村里一看,生活条件和城市一样好,想拍当年的‘穷’貌,几乎找不到景。”

  厕所 五星级

  《一个都不能少》是白永成继《苦乐村官》之后操刀的第二部反映“精准脱贫”和“乡村致富”的作品,“事实上,一共是三部曲,《苦乐村官》讲的是扶贫,《一个都不能少》是关于脱贫的攻坚,第三部《美丽乡村》则将是一次脱贫的成果展示,这些天因为疫情,《美丽乡村》工作暂停了一段时间,预计也将于年底出炉。”白永成说。

  回忆起三年前,拍《苦乐村官》时,白永成说真的挺苦的。最难忘的是农家厕所,不仅臭气冲天,家家还都养着猪,“这其实是当地的一种厕所习俗,当地人认为厕所就应该和猪圈在一起。”白永成说,“当时有一位摄影师,坚持拍了三天,就因为厕所的问题,身体产生了不适,最后无法坚持,只能回去了。”摄影师能换,演员不能换,女演员们就不喝水,只能整天憋着。

  这次去张掖拍《一个都不能少》,出发前,白永成其实还是有点担心厕所的问题,结果到了村里一看,再也没有三年前和猪圈连在一起的那种厕所,家家户户都有了洁净的卫生间,“后来我们才知道,原来扶贫办帮助家家户户改建了厕所,我这次去的村里,还看到了五星级的厕所,和五星级酒店一样的标准。”白永成说,“短短的三年时间,变化太不可思议了。”

  演员 不想走

  要说忆苦思甜的事,可不止厕所一件。拍《苦乐村官》时,白永成和演员们常常清晨5点进山,深夜11点仍坚守在北风呼啸的现场,当馒头、米饭送至拍摄现场,都冻成了硬邦邦的冰疙瘩,只能用发电车“暖和”一下,并用开水泡松软后再吃。有一次,遇到大雪封山,“所有人都在没过膝盖的大雪里扛着机器走,年逾花甲的斯琴高娃也拄着拐杖帮我扛电池,真的很让我感动!”那部剧拍完,白永成就病倒了,住进医院。

  “这次拍《一个都不能少》,为了拍旧村面貌的镜头,真的找了好久好久,因为村民们都拆迁搬进了新住处。”白永成找了好久才找到一个荒废的村落。“其实,拍《一个都不能少》时间很紧张,前后只用了半年的时间。”白永成说,“所以,我对剧组要求非常严格,不允许演员带着剧本来现场,台词必须熟背,这些老戏骨全都做到了,所以进度很快。”

  最让白永成和演员们欣喜的是,现在的农村和城市几乎没有差别,白永成看着那些穿着时髦、踩着高跟鞋的姑娘们走到田间去整理庄稼,孩子们捧着iPad坐在田头玩游戏……互联网让信息畅通,网购也直接送到家门口,太方便了。”白永成说,“更重要的是,当地的水果新鲜,纯绿色无公害,加上张掖的独特地貌,拍完戏,演员们都想再在那里住一段时间。”

  续作 去乡村

  演员要住一段时间还真行,因为白永成要求演员们在开机前肤色不能太白,必须要晒得和当地群众一样,主演黄品沅真的可以以假乱真了。那天在一片空旷的地方拍戏,邀请了好多村民当群演,到了中午饭点,村主任一把抓住正在讨论剧情的黄品沅,“你还在这里干嘛?快去领盒饭!”“是的,一定要让更多的人走进农村看看。”提起接下来要做的第三部《美丽乡村》,白永成说,“接下来,观众可以在剧中看到,农村里也有很多发展的机会,可以让年轻人大有作为,扎根农村,不仅要脱贫,更不会再返贫。”

  之所以对乡村题材情有独钟,因为白永成生长于那里,白永成说,他从小随父母在甘肃的夏官营机场长大,由于贫困,哥哥、姐姐下乡插队落户后常常饿肚子,有一次,母亲让他送点咸菜肉丝给20公里外的哥哥姐姐,一场大雪,让他在放眼白茫茫一片的山中迷路了,竟失踪了两天,把母亲装在罐头中的咸菜肉丝也全都给吃了。他也不会忘记去兰州求学的路上,只有四十几公里的路程,他要坐上三四个小时又脏又臭的班车……“这次回去拍戏,我还特意去看了看,那些苦都已经成了回忆,再也找不到了。”

  (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编辑:郭丽娟
 
 

娱乐头条

  • 专访《一个都不能少》导演:想拍当年穷貌几乎找不到景

    “三年多前,拍《苦乐村官》时,因为厕所和猪圈在一起,不仅有味道还有点吓人。像斯琴高娃她们几位女演员,拍一天都不敢喝水,怕上厕所。”《一个都不能少》导演白永成说。这次拍《一个都不能少》,还是白永成带着上海那批制作团队,“出发前,我们已经做好了吃苦的准备,结果,到了村里一看,生活条件和城市一样好,想拍当年的‘穷’貌,几乎找不到景。”
    2020-03-20 07:27:32

  • 戛纳电影节因新冠肺炎疫情不能如期举行

    戛纳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发布公告称,因新冠肺炎疫情,电影节无法如期于5月12日至23日举行。目前组委会正在研究各种选项,最大可能是推迟到今年6月底至7月初举行。
    2020-03-20 07:14:35

 
 

精彩图库

  • 林彦俊春日写真 帅气彰显绅士品味

    2020-03-18 13:44:24

    近日,林彦俊一组在美术馆外的时尚大片曝光,其身着墨绿色大衣搭配贴合设计墨镜深沉优雅,在春日暖阳之下满满的低调奢华质感溢出屏幕,内搭高领毛衣绅士有型。

  • 张柏芝最新广告花絮曝光

    2020-03-06 11:27:02

    近日,张柏芝为某美妆品牌代言的广告花絮照曝光。花絮照中,张柏芝一袭白色长裙尽显优雅韵致,魅力十足。

  • 刘亦菲登封面 从心出发温柔的力量更强大

    2020-03-05 11:10:06

    近日,刘亦菲《Vogue》四月刊封面曝光,淡蓝色柔纱裙衬托下的刘亦菲从容而自信,时尚表现力依旧的同时更展现了东方女性的温柔力量。

  • 孙艺洲杂志大片 早春时尚飒爽利落

    2020-03-05 11:09:59

    以颜色碰撞勾勒时尚,尽展双重魅力,孙艺洲一身橘色大衣成功变身早春中一抹亮色,玩转潮流,玫红色廓形西装外套配复古豹纹衬衫,以独特穿搭诠释雅痞态度,一身纯白连体工装更是魅力不凡。

  • 巴黎时装周:自由、活力、渴望极致

    2020-03-04 09:01:43

    3月3日,在法国巴黎时装周上,模特展示香奈儿品牌2020/21秋冬高级成衣。

  • 镜头下安静从容 黄轩:想踏踏实实演一辈子戏

    2020-03-01 13:47:15

    黄轩近日登上某时装杂志开季双封面,而这也是他今年连续第三个月曝光的主流杂志封面,时尚成绩着实亮眼。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你怎么这么好看》收官云聚首 昆凌收...

  • 优势栏目

    开幕影片《当我成为萨林格》亮相柏林国...

  • 优势栏目

    好演员要有两种气

  • 优势栏目

    《幸运的家伙》首演 引发观众认可与好...

  • 优势栏目

    2020山东春晚开始实拍

 

娱评

  • 电影意志和电影院精神

    电影未来会怎么发展,也许是从业人员关心的问题,因为这关系到生意,关系到从业人员的个人收入。但对于观众来说,似乎没有这层担忧,他们只需根据自己的喜好去寻找自己的目标即可,其他则不是他们所必须关心的范围。
  • 《局外人》为何令人害怕?

    作为HBO在2020年开年的第一部新剧集,不夸张地说,《局外人》是自带着光环出场。剧集原著作者斯蒂芬·金素有当代“恐怖小说之王”的美誉。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