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低分收官 导演发文“反思”-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娱乐头条

《新世界》低分收官 导演发文“反思”

2020-02-22 09:19: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被指剧情拖沓 豆瓣评分从开局8.2分跌至5.9分

《新世界》低分收官 导演发文“反思”

  70集开年大剧《新世界》20日晚在争议中迎来大结局。开播之初,该剧曾因系2014年国剧豆瓣评分第一名的《红色》编剧徐兵新作,且孙红雷等一众演技派演绎而备受关注。但因剧情拖沓、过于强调“腔调”等诸多问题令许多热切追剧的观众失望而归,豆瓣评分也从开局8.2分跌至收官的5.9分。20日晚,导演徐兵本人发表长文阐述了自己通过《新世界》表达的初衷,反思创作与观众发生隔阂的原因,并感谢观众宽容。

  在徐兵的构想下,《新世界》是非常诗意和内在戏剧张力巨大的作品,开播的前几集剧情线索不断,特别是人物色彩鲜明,时代感逼真;演员方面,孙红雷、张鲁一、尹昉、周冬雨,以及陆续出场的万茜、李纯等,都满足了导演和编剧这种风格化追求。可惜,重人物轻情节,散漫的节奏,通过大量刻画细节和群像来谋篇布局,逐渐消耗了观众的耐心。全剧给人的感觉是导演过于在意每一个人物,写得细致琐碎,沉浸在自己的叙事节奏和审美风格里,虽然塑造了一批丰满鲜活的人物,却没有把故事讲得圆满流畅。

  对于这样的市场反应,徐兵在《新世界》收官之际照单全收。他说知道观众在期待《红色》续集那样的作品,“《红色》这样的戏做了,以后可能也会再做,但做《新世界》起初就没想要安慰谁”。最后,徐兵表示,他既理解观众,也理解自己。理解观众,就要道歉并感谢宽容;理解自己,就是慢下来想一想人生苦短,只有正视才能沉静下来汰旧呈新。(记者 杨文杰)

  人物

  雷佳:同步追剧有种熟悉的陌生感

  燕三这一容易被忽略的人物,出现在《新世界》的第一个镜头中。他的扮演者雷佳,北京人,供职北京人艺15年,接何冰的班演了百余场《茶馆》中的“刘麻子”,在人艺五代同堂的院庆大戏《甲子园》中是最年轻的男主角。因为疫情防控在家的这段时间,雷佳不仅同步追剧,追完还会在网上再看一遍。“同步追剧有时甚至会有种熟悉的陌生感。”第一集播出那天,雷佳提前坐到电视机前,他形容那种感觉就如同自己的孩子要降生,直到剧中第一句台词出来后才踏实,“不过全程我手心都直冒汗”。

  没有大起大落,更不是“带节奏”的人物,在雷佳看来,燕三这个人正应了那句“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我默默地陪在你身边,守护着,替你着想,替你担心,这种看似淡淡的陪伴从头至尾贯穿下来,也就不平淡了,反而成了一件挺深刻的事。这就是我给燕三赋予的性格,之后一切细微的设计和小感觉都是从这个点出发的。”平民视角、蝼蚁百姓,在雷佳眼中,燕三正是这群最底层老百姓中的一个,“剧中呈现的正是这个群体对家庭、事业、责任以及兄弟间的感情,这都是由我们这些周边的小人物去集体营造的。”

  雷佳透露,《新世界》拍摄前,剧组筹备了好几个月,甚至在怀柔搭了一条前门大街,监狱也是搭的景。胡同里墙的颜色,包括灯笼的颜色,整个拍摄过程一直在寻找的就是当年北京的颜色,而这种严谨的氛围也带动着演员。

  都说年代越近越难演,剧中大家都是查资料、看老照片找年代感,“那个年代人与人之间情感的温度和浓度与现在不一样,那时的北京不像上海那么‘洋’,但人和人之间的情感比现在要浓。这部戏片尾曲的词我非常喜欢,‘陌生人也可以亲近’,基调很温暖,我希望传递的也正是这种温暖。”

  在剧中,老北京的人情义气和市井俚语燕三信手拈来,但其中最具流行气质的莫过于“豪横”。雷佳说,“本来剧本中常用的不是这个词,后来从老舍先生的小说里提炼出了‘豪横’这个词,很多老北京都说好久没听到过了,电视剧让这个词又火了一把。”

  从2005年到北京人艺,雷佳没离开过舞台,“话剧和影视一样,基础都是戏剧。十几年的舞台磨练给了我一种审美,让我更加从容。”

  (记者 郭佳)

编辑:郭丽娟
 
 

娱乐头条

  • 《新世界》低分收官 导演发文“反思”

    70集开年大剧《新世界》20日晚在争议中迎来大结局。开播之初,该剧曾因系2014年国剧豆瓣评分第一名的《红色》编剧徐兵新作,且孙红雷等一众演技派演绎而备受关注。
    2020-02-22 09:19:34

  • 贾樟柯中国作家纪录片展映

    第7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在柏林当地时间2月20日开幕,将持续到3月1日。今年的金熊奖主竞赛单元共有18部作品入围,包括中国台湾导演蔡明亮的《日子》。贾樟柯导演的纪录片《一直游到海水变蓝》入围特别展映单元,孙立军导演的中国水墨电影短片《秋实》入围新生代单元。
    2020-02-22 09:15:10

 
 

精彩图库

  • 第70届柏林电影节开幕

    2020-02-21 11:09:51

    第7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20日开幕。由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当我成为萨林格》为本届电影节揭幕。

  • 刘诗诗登时尚杂志开季刊 双封面演绎人与自然之美

    2020-02-19 08:45:16

    刘诗诗解锁《时尚芭莎》三月刊,演绎人与自然和谐之美,是《时尚芭莎》改为月刊后的第一个开季刊,也是刘诗诗第二次登上《时尚芭莎》。二登便成功拿下开季重要月份,双封面解锁不同视觉风格,内页造型别致大气。

  • 第三届尼泊尔国际电影节闭幕

    2020-02-19 07:12:36

    为期5天的第三届尼泊尔国际电影节17日在尼首都加德满都落下帷幕。共有来自55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部电影报名参加此次电影节。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合拍的影片《音乐家》在电影节上获得广泛好评。

  • 星光闪耀奥斯卡

    2020-02-11 10:42:49

    第92届奥斯卡颁奖典礼9日在洛杉矶好莱坞杜比剧院举行。

  • 佟丽娅杂志大片 美飒有型彰显时尚态度

    2020-01-23 10:10:31

    日前,佟丽娅登上时尚杂志封面,金属元素独特吸睛,未来感十足。佟丽娅造型利落干练,与柔和的脸部线条相中和,美飒有型,尽显个性时尚态度。

  • 刘诗诗新春大片曝光 穿红衣涂红唇写喜庆十足

    2020-01-22 15:14:27

    刘诗诗一组新春大片曝光,整组照片都是大红色的元素,非常喜庆。刘诗诗身穿红色毛衣,扎着丸子头,涂着大红色的口红,气质端庄大方。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开幕影片《当我成为萨林格》亮相柏林国...

  • 优势栏目

    好演员要有两种气

  • 优势栏目

    《幸运的家伙》首演 引发观众认可与好...

  • 优势栏目

    2020山东春晚开始实拍

  • 优势栏目

    7集纪录片再现战国历史

 

娱评

  • 明星做公益仅有爱心还不够

    2月20日,北京市民政局通报了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被举报违法的调查结果,认为“韩红基金会自成立以来,总体上运作比较规范,特别是在抗击疫情中做了大量工作,应予以支持和肯定”。
  • 面对历史沉疴,柏林电影节该往何处去?

    当地时间昨天十点,2020年柏林国际电影节开票。过去的十几年里,没有哪一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像今年这样,喜忧参半,充满不确定因素。去年5月,出任电影节艺术总监长达18年的迪特·科斯里克卸任。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