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观演”倡议引发各界热烈响应-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娱乐头条

“文明观演”倡议引发各界热烈响应

2019-11-18 08:01:23  来源:北京日报

近百位演艺界名人发声支持,京城及全国众多剧院加入联合倡议

“文明观演”倡议引发各界热烈响应

  由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日报客户端联合演出场所、舞台艺术工作者以及广大观众,共同发起的“看好演出,管好手机,从我做起”文明观演倡议,自上周四发布以来,引起了极大社会反响。截止到昨天,北京晚报在微博上发起的“看演出手机入袋为安”话题,阅读量突破2706.5万;京城上百家剧院、剧场以及近百位演艺界知名人士,以及中国演出行业协会、首都剧院联盟、北京国际音乐节、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都积极参与响应,纷纷加入联合倡议。

  同时,这个倡议也引起了全国各地的共鸣,上海大剧院、上海文化广场等上海各大剧场、保利院线旗下全国60多家剧场、中演院线旗下全国15家剧场,以及乌镇戏剧节、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嵊州越剧小镇等国内众多剧院剧场、演出单位,都非常支持和响应“文明观演”倡议,愿意共同维护良好剧场环境。

  11月12日、13日,北京晚报连续发表了《别让“掉手机”成为剧场新陋习》《收起手机管住嘴 安安静静看演出》的系列报道,引进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11月14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日报客户端联合演出场所、舞台艺术工作者以及广大观众,发出“看好演出,管好手机,从我做起”的文明观演倡议,更是引起了强烈社会反响,并得到了业界大力支持响应。

  93岁的蓝天野老师对此事非常重视,他说:“我一直在关注此事,每天都会看报道,愿意参加倡议。”他还特意录制了视频,号召大家“管好手机,从我做起”。濮存昕表示:“剧场是大家共同欣赏艺术的空间,不要因为自己不当的行为影响到别人。尊重他人尊重艺术,是文明素质的体现。”

  黄磊、袁泉、王耀庆、辛柏青、何炅、吴越等众多演员都在微博转发了倡议,黄磊特意强调:“大家一起来倡议,进剧场关手机放包里很重要。我们一起来创造一个好的剧场文明,也让我们可以有一个更好的文明的生活方式。”袁泉、吴越都表示:“好好看戏,请放下手机。”王耀庆在转发倡议的微博中写道:“不管是走进1000多人的剧场,还是50人的电影院,都很享受开演前的几分钟。场灯由明至暗,人声渐渐平静,互不相识的人开始有了共同的呼吸,一起在黑暗中等待最后一遍铃响。看戏看电影,是创作者邀请观众一起完成的、一场名为‘安静’的行为艺术。收好手机,用眼睛,用心灵,去感受,去记录。”

  多年前就曾在北京剧场里对观众反复强调剧场秩序的台湾云门舞集创始人林怀民,当年曾经因为有人在演出中拍照而暂停演出。他非常支持“文明观演”,并表示:“经过大家多年的共同努力,这种现象已经越来越少了。其实只要我们去引导,观众们也都会注意的。像我们舞团在台湾经常会在户外进行大型公演,五万人观众的现场,只要说一声请大家离开时带走自己的用品和垃圾,最后连一张纸屑都没有。所以只要我们努力,引起大家重视,就会有所改进的。”

  倡议发出的“文明观演”声音,也代表了很多剧场的心声。保利剧院负责人表示:“这个倡议真好!刚需!”中间剧场总经理杨云说:“这个倡议以小见大,看似只是手机的问题,其实是现代人生存方式和表达方式的问题。我们支持倡议,希望通过剧场管理和引导让每一个观众都能养成良好的观剧习惯,珍惜和享受在剧场里摆脱掉手机的几个小时。”

  据北京人艺有关负责人透露,北京人艺曾经也想发起一个倡导大家“放下手机、让掌声响起来”的活动,“因为现在演出谢幕时,掌声不如原来那么激动人心了,大家都在拿手机拍照,忘了掌声才是对舞台艺术最好的回应。去年年底,我们通过会员刊号召过,可惜没做成气候。现在由北京日报、北京晚报来发起这个活动,我们全力支持!”

  北京国际音乐节2018年也曾发起过“静心观演、暂别手机”的倡议,希望大家在欣赏音乐会演出的时候,“关机两小时,静心聆听美妙音乐”,但遗憾没有引起广泛关注,所以这次看到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发起“看好演出,管好手机,从我做起”的倡议,特别高兴,希望大家都能够关注和支持,共同创造好的剧场环境和艺术欣赏氛围。

  短评

  “文明观演”道出公众心声

  “文明观演”的倡议引起社会反响如此热烈,恰恰说明剧场新陋习的顽劣。除了采取各种措施来管理剧场秩序,最重要的还是通过提升整体剧场文明素养,使每个人都能自律,才能真正杜绝不文明观剧行为的出现。

  虽然观众的素质和习惯很难通过一纸倡议书立刻发生根本改变,但“勿以善小而不为”,随着文明观剧倡议得到全社会的支持和响应,产生更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相信也会有更多观众改掉不文明观剧陋习,自觉维护剧场环境。

  作为首都的新闻媒体,我们还会继续发声,也希望更多人加入队伍,支持倡议,响应倡议,为营造良好观剧环境做出自己的贡献。

  联合倡议机构及艺术家名单:

  国家大剧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国家话剧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保利剧院、天桥剧场、天桥艺术中心、中山公园音乐堂、北京音乐厅、中间剧场、鼓楼西剧场、繁星戏剧村、超剧场、亲子微剧场“小不点大视界”、林兆华戏剧工作室、央华戏剧、大麦戏剧、大道戏剧、龙马社、中国演出行业协会、首都剧院联盟、北京国际音乐节、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乌镇戏剧节、大凉山国际戏剧节等。

  蓝天野、余隆、廖昌永、谭利华、吕思清、郁钧剑、戴玉强、龚琳娜、石倚洁、李飚、吴彤、唐俊乔、王丽达、刘和刚、张冰冰、金承志、万方、何冀平、刘恒、林兆华、濮存昕、李六乙、杨立新、龚丽君、何冰、吴刚、徐帆、冯远征、胡军、卢芳、陈小艺、王斑、林怀民、赖声川、丁乃竺、林奕华、王耀庆、王晓鹰、过士行、孟京辉、田沁鑫、韩童生、袁泉、辛柏青、朱媛媛、陶虹、秦海璐、陈数、林熙越、房子斌、涂松岩、陈佩斯、黄磊、方旭、徐涛、李光洁、郭凯敏、黄舒骏、戴军、张亮、李龙吟、史航、吴越、杨婷、焦刚等。(北京日报记者 王润)

编辑:卢云
 
 

娱乐头条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王子奇鱼跑团”激情奔跑(娱乐)接力...

  • 优势栏目

    《季尾》:展现青春题材的新切口

  • 优势栏目

    《女儿2》徐璐张铭恩透露公布恋情原因...

  • 优势栏目

    《跨界喜剧王》第四季 倪萍演绎“女版...

  • 优势栏目

    《星光行动》助宣恩产业增收 节目首播...

 

娱评

  • 如何躲开那些看了想退票的戏?

    导演孟京辉的《茶馆》在北京首演,其中一场演出时,有观众因为不满其对《茶馆》的解读,大声提出质疑,导致演出中断。最终,这场风波以不满观众中途退场并退票而告终。
  • 艺评:送君千里 终须一别

    所以,这一次,再见之后,是再也不见。想当年,万千梅花只为一人飘香,而今后,艺坛从此再无费玉清,歌迷终究还是有一些感伤的。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