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英雄》被指抄袭 原告作品与电影主角名字相似-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娱乐头条

《烈火英雄》被指抄袭 原告作品与电影主角名字相似

2019-11-11 07:5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 宋宇晟) 10日上午,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通过其官方微博透露,此前备受关注的电影《烈火英雄》日前因“涉抄袭”被起诉。

  北京海淀法院微博截图。

  该微博称,因认为电影《烈火英雄》在故事背景、人物设置、人物关系、主要情节设置、结局安排等方面的表达大量抄袭、剽窃其享有著作权的作品《火烈鸟》,李某某以著作权侵权为由将该电影出品发行方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亚太华影(北京)影业有限公司、阿里巴巴影业(北京)有限公司、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等8家公司诉至法院。日前,海淀法院受理了此案。

  电影被指“大量抄袭、剽窃”,原告索赔300万

  原告李某某诉称, 2018年其撰写的展现真实消防员工作和生活的独创原著长篇小说作品《火烈鸟》在网上连载。2019年7月份,应文化发展出版社之约,正式出版了纸质长篇小说《烈火无声》。2019年8月,电影《烈火英雄》在影院热映,后经其对比发现,电影《烈火英雄》在故事背景、人物设置人物关系、主要情节设置、特殊细节、结局安排等方面的表达内容大量抄袭、剽窃原告作品《火烈鸟》。

  《烈火英雄》剧照。

  原告李某某认为,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亚太华影(北京)影业有限公司、阿里巴巴影业(北京)有限公司、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等8家公司出版的电影《烈火英雄》大量抄袭、剽窃其作品,严重侵犯了其享有的作品改编权、作品署名权获得报酬权等著作权。

  原告要求判令8家公司立即停止出版发行电影《烈火英雄》、在全国性媒体或法院认可的书面声明向其公开赔礼道歉、赔偿经济损失300万元。

  《烈火英雄》剧照。

  电影背后有个真实故事

  电影《烈火英雄》于今年8月1日上映,由刘伟强、李锦文担任监制,讲述了消防员的故事。

  中国电影票房总榜截图。

  上映后,票房成绩不俗。据中国电影票房总榜数据,截至11月9日,电影《烈火英雄》票房已超过16亿元。

  “7·16火灾”现场画面。来源:视频截图

  据此前报道,该片根据鲍尔吉•原野长篇报告文学《最深的水是泪水》改编,故事的原型是2010年7月16日发生的大连新港油罐区火灾。

  《最深的水是泪水》书封。

  该作品在2013年已出版。辽宁省作协主办的辽宁作家网刊发的《辽宁省作家协会第十届主席团成员名单》显示,鲍尔吉·原野为该省作协副主席,其散文集《流水似的走马》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

  鲍尔吉·原野相关报道截图。

  媒体报道显示,电影中的手动关阀情节也有其真实原型。

  影片中,消防员们要关闭油罐与油罐之间的阀门,阻止更多的原油泄漏。

  黄晓明饰演的消防员江立伟和同伴前去手动关阀,关闭一个阀门总共需要转8000转。

  油罐之间的阀门。 来源:采访视频截图

  电影主角江立伟的原型、当年大连新港油罐区火灾救援中的消防员桑武在接受采访时曾回忆,在那场真实发生的火灾中,关闭每个阀门都需要转8万转,4个阀门就是32万转,而电影中关闭一个阀门是8000转。

  原告小说或拍同名电视剧

  原告李某某所著小说《烈火无声》出版于2019年。

  《烈火无声》书封。

  公开资料显示,该书同样讲述了有关消防员的故事。不过小说并未如电影一样,聚焦具体的某一次火灾,而是展现了消防员们经历的诸多故事。

  记者发现,在小说出版后,有网友发现,小说《烈火无声》和电影《烈火英雄》有很多相似之处。

  颇值得注意的一个细节是,电影《烈火英雄》中,黄晓明饰演的消防员叫江立伟;而小说《烈火无声》中的主人公叫姜力伟。二者虽不同名,但读音一致。

  此前有报道称,小说“历经两年创作”。而其作者也表示,小说中主人公有现实中的原型。

  其中,故事里的主人公姜力伟是“众多消防员的集合,是每一个为人民服务的英雄的集中体现”。

  今年9月有报道称,电视剧《烈火无声》启动仪式在厦门举行,小说《烈火无声》作者也出席了本次活动,并与鑫奕祥龙国际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亚凝签订了《烈火无声》电视剧合作协议,未来该剧将由鑫奕祥龙国际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北京中艺映画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据悉,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编辑:卢云
 
 

娱乐头条

  • 黄晓明发起公益艺术展 呼吁公众多关爱空巢老人

    11月9日,由黄晓明发起的“被遗忘的单向线——让爱回家跡录展”在北京798园区大千当代艺术中心开展。开幕式现场,主持人悦悦调侃黄晓明最近活跃在各大搜索榜单上,黄晓明回应道,这些大多数都是趣味向的讨论,自己希望有更多正能量热点被大家关注。
    2019-11-11 08:01:18

  • 《烈火英雄》被指抄袭 原告作品与电影主角名字相似

    10日上午,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通过其官方微博透露,此前备受关注的电影《烈火英雄》日前因“涉抄袭”被起诉。原告要求判令8家公司立即停止出版发行电影《烈火英雄》、在全国性媒体或法院认可的书面声明向其公开赔礼道歉、赔偿经济损失300万元。
    2019-11-11 07:55:02

 
 

精彩图库

  • 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在日本东京首映

    2019-11-05 08:44:58

    东京11月4日电(记者彭纯)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影片《我和我的祖国》4日在日本东京首映,240余名在日中国留学生和学者到场观看。

  • “舞动十二小时”活动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举行

    2019-11-04 13:34:22

    11月3日,舞蹈家黄豆豆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广场为现场舞迷即兴表演。新华社记者 任珑 摄当日,第2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艺术天空”板块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举办“舞动十二小时”特别活动。

  • 多部中国影片参加明斯克国际电影节

    2019-11-04 09:07:09

    第26届明斯克国际电影节11月1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开幕,来自约50个国家和地区的154部影片参展,多部中国影片入围竞赛单元或参加展映。

  • 芭蕾舞剧《茶花女》将推出上海芭蕾舞团版本

    2019-11-04 08:58:34

    11月2日,上海芭蕾舞团首席明星吴虎生(左)和主演戚冰雪在排练厅排练上芭版芭蕾舞剧《茶花女》。

  • 藏戏《六弦情缘》亮相中国戏剧节

    2019-11-04 08:55:33

    藏戏《六弦情缘》亮相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的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11月3日,在福建省福州市芳华剧院,西藏自治区藏剧团的演员在表演藏戏《六弦情缘》。

  • 陈松伶最新写真温柔优雅 心无尘埃如实如常

    2019-11-01 08:45:14

    近日,演员陈松伶参与拍摄了一组写真,照片中,她时而身着藕粉色高领马海毛毛衣,散发深秋温暖气质,时而黑色呢大衣、橄榄绿长款风衣、米白色褶皱衬衣切换自如,三种格调皆精致得体,岁月从不败美人,展现出时光沉淀下从容优雅的万种风情。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王子奇鱼跑团”激情奔跑(娱乐)接力...

  • 优势栏目

    《季尾》:展现青春题材的新切口

  • 优势栏目

    《女儿2》徐璐张铭恩透露公布恋情原因...

  • 优势栏目

    《跨界喜剧王》第四季 倪萍演绎“女版...

  • 优势栏目

    《星光行动》助宣恩产业增收 节目首播...

 

娱评

  • 科学“联姻”电影 需要一位好“媒人”

    电影与科学两者的关系就像婚姻。倘若尖锐对立,一拍两散,最终只能落得悲剧收场;而恩爱和睦,则是一部出乎其类拔乎其萃经典电影的必备条件。
  • 折冲樽俎之间的壮志与豪情——评电视剧《外...

    举国同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一部讲述新中国外交史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外交风云》在电视台播出后《外交风云》是一部题材新颖、历史内涵丰厚、现实关照强烈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的优秀之作。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