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节档竞赛打响:离下一个“史上最强”有多远?-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娱乐头条

2020年春节档竞赛打响:离下一个“史上最强”有多远?

2019-10-30 07:1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30日电(任思雨)回顾10月初,电影市场诞生“史上最强国庆档”,而细心的观众们发现,电影的映前贴片里还出现了很多定档大年初一的影片预告:《唐人街探案3》《紧急救援》《姜子牙》《中国女排》……2020年春节档电影的竞赛已经悄然打响。

  七部电影定档2020年春节上映。

  提前抢跑:春节档纷纷贴片国庆档预告

  近年来,随着观众观影习惯的养成,看电影已逐渐成为春节期间合家欢的“新年俗”,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档7天累计收获票房58.4亿,比2018年春节档上涨1.2%。一年之中的最强阵容、最强制作都开始向春节档集中。

  据统计,2019年春节期间共有8部新片同期上映,而目前定档2020年春节上映的电影也有7部左右。选择在大热的国庆档电影贴片宣传,抢占市场先机,成为春节档电影不约而同的举动。

  在近日举办的“国庆50亿收官,春节100亿还有多远?”电影沙龙上,灯塔研究院院长牧晨透露,今年国庆档热映的几部影片《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雪人奇缘》,均为即将在春节上映的电影做了贴片。例如《姜子牙》《中国女排》《急先锋》贴片《我和我的祖国》,《唐人街探案3》贴片了三部影片,而《紧急救援》力度更大,是唯一一部贴片四部电影的春节档电影。

  电影《紧急救援》海报。

  距离春节还有好几个月,为何这么早就展开了竞争?阿里影业宣发总经理杨海谈到,其实电影在三个多月时展开规划是比较正常的,只是今年过年时间较早,电影比较密集,整体的步骤比较统一,所以有这种“共同出发”的感觉。伯乐营销创始人张文伯也表示,春节档收益大风险也大,时间周期就是准备充分的表现,在更早的时间里定档便可以更早做准备。

  国庆期间的贴片预告成功引起了观众的注意。网络上,很多人已经关注到贴片里的“神仙打架”,表示已经对2020年春节档充满期待。

  牧晨介绍,贴片用户观影行为已经成为获取电影信息渠道的第三位,仅次于电影购票类app和社交资讯平台。数据显示,在距离春节档还有100天时,淘票票用户对几部影片的想看热度已达到39.8万,较去年增长了近200%。

  图片来源:灯塔研究院

  影片格局:春节档类型丰富、系列续作多

  目前,确定将于明年大年初一上映的电影有《紧急救援》《中国女排》《囧妈》《唐人街探案3》《姜子牙》《急先锋》《熊出没之狂野大陆》7部电影,同2019年相比,2020年的春节档电影在类型题材上更加丰富。

  从《西游降魔篇》《西游之大闹天宫》到《美人鱼》《功夫瑜伽》,再到《红海行动》《流浪地球》,梳理从2013年至今的春节档票房冠军可以发现,喜剧不再是春节档的唯一赢家,观众对影片类型的选择更加开放。即将上映的动画《姜子牙》与体育题材的《中国女排》,在以往的春节档电影类型中都相当少见。

  电影《姜子牙》海报。

  2020年春节档的另一个特色,是系列续集较多,从目前的片单来看,有多部电影都是前作的延续,而且前作都取得过相当不错的票房成绩。

  例如,《囧妈》是徐峥的“囧系列”第一次进军春节档;在《唐人街探案3》的公开预告片中,王宝强与刘昊然这对搭档将继续开启“唐探宇宙”;《紧急救援》沿袭《红海行动》《湄公河行动》同一制作班底,首度聚焦海上救援题材,将展现海上专业救捞队伍的英勇事迹;《姜子牙》则是《哪吒》之后,光线彩条屋出品的的又一封神题材力作,还有每年稳定输出的“熊出没”系列……电影逐渐呈现出“系列化”的趋势。

  电影《囧妈》、《唐人街探案3》海报。

  竞争激烈:春节档电影未来应如何发力?

  随着分蛋糕的电影越来越多,每一年的春节档都会被称为“史上最拥挤”,面对激烈的竞争,今年国庆档的成功是否有经验可以借鉴?

  数据显示,目前国庆档和春节档购票用户重合度不足四分之一,春节档尽管竞争激烈,但市场依然大有潜力。

  灯塔研究院院长牧晨说,2019国庆档的成功背后,出现了一些新的行业趋势。比如,档期内购票观影用户中,女性占比较去年增长显著;结合淘票票数据来看,国庆档的“拉新”+“唤醒”用户占比达到了三成,其中00后和70后成为新用户增长主力,19岁以下、40岁以上的新用户占比都超过了20%;同时,四线下沉城市的拉新最为显著。

  因此,如何进一步挖掘00后和70后新用户,同时唤醒一二线城市和95后存量用户,让增量观众走进影院,将成为春节档能否冲击总票房新纪录的关键。

  伯乐营销创始人张文伯说,如果要复制国庆档的成功,需要将目光投向更广的社会环境,使宣发内容符合大众情绪。阿里影业宣发总经理杨海则表示,如果今年春节档影片能从类型和内容上有新的突破,引发更年轻或更年长的增量观众走进影院,会让春节档有新的局面。

  “通过《中国机长》,能看到《中国女排》的成长机会,因为它也是真实事件改编,与家国情怀相关联,穿透了几代人的情感;并且明年还是奥运年。在春节期间,这样的情感连接会成为一个非常强的力量。我认为《中国女排》会有很强的增长力。”杨海举例。

  电影《中国女排》海报。

  除了新增用户与唤醒用户,春节期间还有一个特征是人口迁移,“他回到自己的家乡、怎样带动自己的家人、父母和朋友和同学一起去观影,可能真的需要从类型上、从情绪上给大家更多的共鸣”,灯塔研究院院长牧晨说。

  另外,2019年春节档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数据,是观影人次相较往年出现了下跌,不少观众表示自己被高票价劝退。如今,在多部可选择的电影面前,观众们会更在意电影的“性价比”,演员阵容、情怀作用有所减弱,口碑仍是观众观影的重要参考标准。

  “我们更多的其实还是要回到电影的本质,最终决定它在这场马拉松的比赛胜出的不是营销,而是它的内容品质。”张文伯说。

  距离2020年春节档还有三个月,各大影片在宣传发行上还会“各显神通”,在这期间的影片变数依然存在,但不变的是,面对越来越“苛刻”的成熟观众,电影还是要靠好品质来说话。

编辑:高爽
 
 

娱乐头条

  • 2020年春节档竞赛打响:离下一个“史上最强”有多远?

    回顾10月初,电影市场诞生“史上最强国庆档”,而细心的观众们发现,电影的映前贴片里还出现了很多定档大年初一的影片预告:《唐人街探案3》《紧急救援》《姜子牙》《中国女排》……2020年春节档电影的竞赛已经悄然打响。
    2019-10-30 07:17:52

  • 东京电影节中国电影周“金鹤奖”揭晓

    第32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周活动29日在东京闭幕并举行“金鹤奖”颁奖仪式。本次中国电影周期间展映了10部不同主题、不同风格的中国电影作品,包括《哪吒之魔童降世》《流浪地球》《烈火英雄》等,希望日本观众更加了解变化中的中国。
    2019-10-29 21:16:20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王子奇鱼跑团”激情奔跑(娱乐)接力...

  • 优势栏目

    《季尾》:展现青春题材的新切口

  • 优势栏目

    《女儿2》徐璐张铭恩透露公布恋情原因...

  • 优势栏目

    《跨界喜剧王》第四季 倪萍演绎“女版...

  • 优势栏目

    《星光行动》助宣恩产业增收 节目首播...

 

娱评

  • 青年演员刘昱晗:关于“长功”和“焦虑”

    “我有过很明显的焦虑期,很迷茫。”作为科班出身的年轻演员,24岁的刘昱晗坦言自己的职业有特别之处。青年演员刘昱晗 小新 摄曾几何时,演员这个职业在受到高关注度的同时成为争议最多的职业之一。
  • 《少年的你》让易烊千玺从“流量明星”桎梏...

    许月珍监制,曾国祥执导,周冬雨和易烊千玺主演,电影《少年的你》“爆”了。上映四天,影片票房已经超过了6.6亿元。口碑更“爆”,评分网站上,近30万人给该片打出8.5的高分,领跑国产青春题材电影。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