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名导演胡玫:愿“押宝”中国年轻电影人-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娱乐头条

中国知名导演胡玫:愿“押宝”中国年轻电影人

2019-09-24 11:3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蒙特利尔9月23日电 题:中国知名导演胡玫:愿“押宝”中国年轻电影人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现在说中国电影正走向世界电影业的前列,并不为过,”中国著名导演胡玫近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我们‘押宝’中国青年导演的未来。他们一定能成!”

  关注历史也是关照现实

  胡玫与张艺谋、陈凯歌等被视为中国“第五代”导演的代表人物。他们是中国恢复高考后最早一批(即78级)考入北京电影学院接受专业系统学习的电影人。跨足电影、电视界的胡玫,曾打造出《女儿楼》《远离战争的年代》《雍正王朝》《汉武大帝》《乔家大院》《大江东去》等一系列代表作。

  日前在蒙特利尔举行的第四届中加国际电影节上,胡玫执导的《进京城》做为开幕影片并获最佳导演、最佳男演员和最佳制作人三个奖项。同时,她10年前的作品《孔子》亦在电影节期间再度展映,收获不少好评。这两部作品反映的年代背景跨度超过两千年,但在胡玫看来,它们有着一脉相承的涵义。“只要是华人聚集的地方,我们的文化还是以‘仁义礼智信’作为基本的价值体系和评判标准的。这是我们道德文明的传承。”

  “关注历史也是对现实的关照。”胡玫说,“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代代相传,我们的今天和历史仍然是不能割断的。”

  电影语言“国际通吃”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电影行业经历过“高峰——低谷——上升”的发展阶段。胡玫回忆说,在上世纪90年代的低潮期,中国电影的产量甚至仅为每年10到20部,票房更远非港台地区电影和西方电影的对手。

  她说,随着国家的快速稳步发展,并通过中国电影人一代一代的努力,中国的电影事业“很坚实地一步一步走了过来”。近年来,《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电影产业促进法》等文件和法规法律相继出台。这为电影行业和电影人在技术、版权、行业规范等各个方面提供了越来越全面的保障。

  胡玫说,正因如此,近20年来,中国电影的发展速度“非常惊人”,诞生了一大批优秀的电影作品和电影人。

  2018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近610亿元人民币,银幕总数超过6万块,全国生产影片超过1082部。

  胡玫认为,电影的画面语言可直击人心,也可以直观地展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电影是一种“国际通吃的语言”。今天的中国要打造文化强国,电影应担当不可或缺的角色。

  看好年轻电影人

  胡玫直言,目前中国的电影业发展水平与西方同行相比尚有差距,仍存在“自说自话、不睁开眼睛看世界”的现象。“但不要着急,”她说,今天学习电影艺术的年轻人中不乏人才,很快会有一批新人进入中国影坛。

  “其实我们的很多好片子,包括很多优秀的主旋律影片,由于电影工业的意识不够强,在电影的发行业、制片业领域仍然有着巨大欠缺。”胡玫认为,中国电影同行面临的一大问题是,重心常常放在制作和创作方面,仍在实行“导演中心制”。“这是不行的。一定要改成‘制片人中心制’,一定要发行优先,走到电影工业发展的正常渠道上来。”

  “现在我们很多年轻导演是站在国际语言的平台上讲中国的故事,书写、抒发我们的文化观。”胡玫相信,多通过人性角度讲述中华民族的故事,能够让影片在世界范围内获得更多接受。中国人正能量的价值观能够通过电影实现向世界的传播。

  她列举说,诸如吴京、徐峥、郭帆等一批中国青年导演执导的多部优秀影片,在制作水平和影响力上,都已站到了世界电影界的潮头。类似《哪吒》这样的影片,在技术、观念以及电影语言上都有了非常现代化的构思和突破。

  “这是让人非常欣慰的,”胡玫对记者说,“作为我这个年龄的导演,我愿意助推这些青年导演的未来。”

编辑:郭丽娟
 
 

娱乐头条

  • 中国知名导演胡玫:愿“押宝”中国年轻电影人

    胡玫与张艺谋、陈凯歌等被视为中国“第五代”导演的代表人物。他们是中国恢复高考后最早一批(即78级)考入北京电影学院接受专业系统学习的电影人。跨足电影、电视界的胡玫,曾打造出《女儿楼》《远离战争的年代》《雍正王朝》《汉武大帝》《乔家大院》《大江东去》等一系列代表作。
    2019-09-24 11:32:06

  • 《攀登者》曝国际版预告 攀登联盟合体战天险

    9月23日,电影《攀登者》发布国际版预告,持续推高影片热度。预告中,两代攀登者组成的中国“最强攀登联盟”,举国之力,向珠峰发起冲顶挑战。预告中两代攀登者在攀登过程中更是不断遭遇各种难以预测的危险时刻,多次命悬一线。
    2019-09-24 08:10:46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季尾》:展现青春题材的新切口

  • 优势栏目

    《女儿2》徐璐张铭恩透露公布恋情原因...

  • 优势栏目

    《跨界喜剧王》第四季 倪萍演绎“女版...

  • 优势栏目

    《星光行动》助宣恩产业增收 节目首播...

  • 优势栏目

    到大栅栏三庆园听京剧三庆班的故事

 

娱评

  • 你还会为周杰伦的“梦想”加油吗

    在这种心境下听周杰伦的新歌《说好不哭》,竟生出“幸灾乐祸”之感:周杰伦和方文山联手,都能搞出这么平庸的歌来。
  • 《老酒馆》高开低走 真的是被人“黑”了?

    19日晚,《老酒馆》将播出最后一集。这部由黄金编剧联手国民导演,并有一众国剧台柱加持的大剧,在开播后不久就取得了8.4的高分《老酒馆》开篇剧情融合了悬疑、喜剧等多重元素。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