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这一次,为什么《哪吒》能封神?-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娱乐头条

工人日报e网评:这一次,为什么《哪吒》能封神?

2019-07-30 14:17:10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作者:龚先生

  《哪吒之魔童降世》在这个夏天横空出世,上映几天,票房已突破7亿元,豆瓣评分达8.8分。

  中国电影俨然成了一个创富神话——动辄几亿乃至几十亿的票房撩动的不只是大众神经,更刺激着电影投资人、编剧、导演、制片人、演员等一众相关人士的野心。

  电影就是电影,它有自己的生产方式、制作流程、传播特性,不是光靠金钱堆砌和一腔热情,就能生产出一个好的作品。

  “观众是傻子”的年代早已结束。在社交媒体的时代,一部好电影即使不大做广告也能口口相传获得良好口碑,而一个号称投资几个亿的大制作也可能瞬间扑街。

  纵观近几年的高票房电影,无一不有其可取之处。票房达56亿的《战狼2》以其燃情热血的打斗、紧张的故事情节,打造出令人耳目一新的爱国史诗大片;票房达46亿的《流浪地球》以刘慈欣小说为底稿、以千余人的团队通力合作,竖起了中国科幻电影的一座丰碑;票房达30亿的《我不是药神》直击现实痛点,以震撼人心的叙述揭开了中国社会鲜为人知的一角……

  而从中国的文艺创作来看,一旦一个产品爆红,跟风乃至抄袭者就会尾随而至。毕竟,站在别人的肩膀上,要省时省力得多。

  前几年的电视荧屏上,婆媳剧、宫斗剧、玄幻剧轮番上演,就是因为一两部剧火了后,无数的后来者试图蹭热度分得一杯羹。

  影视作品要想有口皆碑,最需要的是时下提倡的工匠精神。《霸王别姬》里的经典台词“不疯魔、不成活”,其实说的也是做人做戏的一种忘我境界。

  这次大火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导演饺子,为了不放弃自己热爱的动画事业,曾经有三年零八个月的时间,只能依靠母亲1000块钱的退休金来生活。

  这让人想起大导演李安的经历。为了不放弃自己的电影梦,李安在1984年硕士毕业后,在家赋闲6年,所有的生活开支都由妻子撑起,直到1990年拍出《推手》才受到全世界瞩目。

  每一部成功、走红电影背后,都需要一个乃至数个“疯魔”的电影人倾注所有的热情和心血。这种“疯魔”是对艺术的极致追求。

  据媒体报道,《哪吒之魔童降世》剧本初稿就用了半年时间,总共经历了66版修改。而导演饺子在每次修改时,都处于一整天闭门苦思的状态里。这种将自己“逼疯”的境界,最终呈现了一个颠覆经典但仍能被观众接受的故事。相比之下,不管是红极一时的第五代导演还是第六代导演,最被人诟病的就是不会讲故事。有的劣质电影,故事情节错漏百出,让人分分钟出戏。

  一部上乘电影,同样需要追求完美的制作。《哪吒之魔童降世》中的江山社稷图四人抢笔一个场景,单是草图便“死磕”了2个月时间,总耗时4个多月时间。《流浪地球》中有2003个特效镜头,而这些特效镜头没有经验可借鉴,只能一步一步地去试错、去改正。真正下功夫做出来的东西,观众是识货的。而那些粗制滥造试图圈钱的电影,最终也会被观众唾弃。

  中国电影带来的创富神话也吸引到越来越多的热钱,这更需要电影人保持一颗初心、守住电影创作的底线。在中国电影圈内,不乏煤老板为捧红一个演员不惜砸重金投资一部戏的传闻。而在票房异军突起的几部电影中,却鲜有流量小生、小花的身影,有的只是整个团队的诚意投入。如果资金、资源乃至镜头都向一个演员倾斜,相信《流浪地球》《战狼2》这样的电影很难会在中国电影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动辄几十亿的中国电影确实鼓舞人心,而我们更应该看到的是这些电影中的创新、突破精神。那些冲着票房佳绩而来的投资人或电影人,需要钻研的是一部成功电影背后的规律,拿出与之相匹配的诚意和实力。除此,别无捷径。

编辑:张舒雯
 
 

娱乐头条

 
 

精彩图库

  • 袁姗姗活动大片 演绎逆光闪耀的精灵少女

    2019-07-30 11:18:07

    优雅华贵的水晶与质地轻盈的羽毛碰撞出无限的精彩,摩登又不失优雅情调,蓬松的头发加上复古的发带的映衬更显精致文艺。

  • 景甜现身成龙国际电影周闭幕式 温婉优雅又仙又美

    2019-07-29 10:47:31

    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是由国际著名影星成龙先生发起,旨在表彰为动作电影做出杰出贡献的电影人,着力培育全球动作电影新生力量,为世界动作电影人提供交流平台。

  • 周冬雨牛油果色纱裙引领夏日风潮

    2019-07-29 10:45:57

    周冬雨现身西宁,受邀出席FIRST青年电影展,一袭牛油果绿吊带裙明亮动人,明亮跳脱的颜色更衬肤色雪白,露出优越肩颈线条,清爽得好似一阵夏夜晚风。

  • 杨幂穿星星裙秀纤细美腿 托腮撩发露月牙笑颜值爆棚

    2019-07-29 08:18:43

    综艺节目《中国达人秀》发布会,评委杨幂、金星、蔡国庆、沈腾亮相,辣妈杨幂穿星星裙秀纤细美腿,好身材十分吸睛。

  • 成龙“龙袍”加身热拥粉丝惹迷妹泪崩

    2019-07-26 08:28:09

    2019年7月25日,山西大同,第五届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期间,成龙出席国际影迷嘉年华活动。

  • 陈立农古风造型诠释翩翩少年郎

    2019-07-24 15:52:41

    近日,《春江花月夜》片方联合《嘉人》POP封面曝光了一组古风时尚封面大片,陈立农游走在古色古香的亭台楼阁中,搭配不同的扎染和印花的古风造型,古典俊美又不失懵懂少年气,好一个翩翩少年郎!此次大片也首次曝光了片中的古风场景,场景细节非常精致,质感唯美。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星光行动》助宣恩产业增收 节目首播...

  • 优势栏目

    到大栅栏三庆园听京剧三庆班的故事

  • 优势栏目

    献礼七十华诞 奏响中俄乐章

  • 优势栏目

    《奔跑吧》新阵容首撕名牌 撸串泡澡爆...

  • 优势栏目

    《我和我的经纪人》赵又廷模仿林更新拍...

 

娱评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