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作品长啥样?小切口,大情怀,正能量-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娱乐头条

好作品长啥样?小切口,大情怀,正能量

2019-06-11 08:52:30  来源:文汇报

  在互联网的助推下,电视节目已经成为全民谈资、网络热搜,在议题设置、舆论引导、树立文化自信中起到重要作用。如何抒写时代,讴歌人民,是当下电视人必须着重思考的议题。

  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今年上海电视节首场白玉兰论坛将主题确立为“光影七十年·荧屏新时代”。在昨天的论坛现场,“讴歌时代”成为业内人士口中的高频词。文艺作品如何讴歌时代,体现人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这个问题并没有标准答案,倒是业内人士口中一批鲜活的作品,成了极有意义的行业参考案例。

  主旋律题材的选题广度正在拓展

  展现历史进程与百姓中国梦的主旋律题材,被业内人士视为近年国产影视行业的大势。大国崛起的时代背景,民族复兴的历史视角,再加上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大节点的接踵而至,给予了主旋律题材丰沛的故事土壤。

  好作品有哪些共性?“小切口,大情怀,正能量”的特质异常突出。正在播出的《我的真朋友》以房产中介的角度,观察社会百态;高口碑网剧《独家记忆》用一段“学霸”之间的爱情,展现大学校园的悸动与奋斗;《爱情的边疆》以一段中苏跨国恋,展现父辈的青春史诗;《那些年,我们正年轻》以充满私人温度的成长叙事,打开中国的航天发展史;改编自广东“雷霆扫毒”行动的《破冰行动》,则为观众带来真实的震撼以及对英雄的敬意;在从重流量到重质量、重爽感到重现实的行业“调焦”中,主旋律作品的题材宽度与表达深度都在延展。

  细腻的视角与品质的呈现,拓宽了主旋律题材的选题范围,也让这一类型更具“受众亲和力”,进一步成为市场刚需。“新的时代,给予我们新的机遇与使命,电视人如果不抓住时代的大主题,就会被市场淘汰。”华策影视集团创始人赵依芳说。为了把握市场的大趋势,华策甚至专门于一年前成立了“大剧研发中心”,专注于孵化主旋律题材作品。而这位经验丰富的电视人在论坛现场提前“剧透”的新作品中,主旋律题材的选题范围还在进一步拓宽。中国首部展现公益救援题材的剧集《追光者》;描绘小康生活新画卷的《八零九零》;以古田会议为背景的《绝境铸剑》;全景式反映新中国外交战线英雄事迹的《外交风云》等作品,都出现在了华策的“计划片单”上。

  在创新中回归文化、文艺品质

  “没有流量明星、没有现成IP,却长期保持同时段收视第一的成绩,并且代表中国节目走上戛纳电视节的主舞台。”在论坛现场,业内人士口中的一档电视节目,颠覆了市场对“爆款”的通常认知,引发关注。今年初登上东方卫视的《闪亮的名字》跳出传统英雄模范人物题材的创作模式,将实地寻访与场景式演绎相结合,用电影化的表现手法再现英雄事迹。综艺、纪实、微电影等表现形式,被熔于一炉,服务于英雄故事的真实、生动表达。随着节目收视率的节节攀升,环保卫士杰桑·索南达杰、“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种子猎人”钟扬等时代英雄的名字、故事与精神,进入千家万户,带给观众真挚的感动。

  令人动容的英雄故事之外,被创意带到传播浪尖的还有传统文化与文创产业。去年底在网络平台、卫视频道皆取得好成绩的《上新了·故宫》,便是电视人口中的经典案例。节目不但带观众前往故宫的神秘区域探宝,揭秘一出出发生在故宫的温情故事,还联手设计师,每期展示一个引领热潮的文创衍生品。节目以新颖的理念,让故宫中承载的传统文化“活”起来,真正进入观众的生活。令人欣喜的是,这股文化浪潮还将继续,平台方透露,《上新了·故宫》今年将推出第二季,与之相携而来的,还有《我在颐和园等你》《遇见天坛》《长城》等一系列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品质节目。

  在业内人士看来,用创新的方式,讲好无愧于时代的生动故事,其背后恰恰展现出创作者对创作初心,对文化、文艺品质的回归。(张祯希)

编辑:张舒雯
 
 

娱乐头条

  • 好作品长啥样?小切口,大情怀,正能量

    在互联网的助推下,电视节目已经成为全民谈资、网络热搜,在议题设置、舆论引导、树立文化自信中起到重要作用。如何抒写时代,讴歌人民,是当下电视人必须着重思考的议题。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今年上海电视节首场白玉兰论坛将主题确立为“光影七十年·荧屏新时代”。
    2019-06-11 08:52:30

  • 演技派“翻红”,有一种流量叫专业品质

    调侃自己“人不红所以才叫大红”的倪大红,凭借《都挺好》中“苏大强”一角,入围今年上海电视节白玉兰最佳男主角奖的角逐;去年因《我的前半生》中“薛甄珠”一角拿下白玉兰最佳女配角奖的许娣,是凭借喜感丈母娘一角的出彩演绎,让观众记住了她的姓名。
    2019-06-11 08:51:21

 
 

精彩图库

  • 李治廷全新写真曝光 《白发》热播无忧为家国与爱倾付

    2019-06-10 10:10:29

    近日,李治廷发布一组全新写真照片,米色风衣套装彰显别样时尚型格。同时,由他主演的电视剧《白发》每周三至周六晚20:00全网同步更新,家国大义、兄弟情深、真情挚爱,无忧倾付自我,展现能屈能伸的坦荡担当。

  • 尤长靖大片清新释出 热播综艺温暖收官

    2019-06-06 14:27:57

    尤长靖清新大片释出,温柔注视镜头,手握树叶青春活力,他举手投足之间尽显夏日时尚质感。新专辑歌曲陆续发布,好评不断。

  • 李克勤 做持续努力的逐光者

    2019-06-04 14:28:25

    近日,李克勤最新写真发布,李克勤通过经典的黑白棕三色,以多重穿搭诠释“光、影与自己”的对话。出道30年,他仍然享受每一次和音乐交锋时迸发的畅快淋漓的新鲜感,用更自在的成熟心智“Follow the light”。

  • 娜扎戛纳街拍大片展多重魅力

    2019-06-04 14:25:40

    6月4日,娜扎应邀出席戛纳电影节并于海滩拍摄的写真大片曝光,延续品牌的复古典雅腔调,展现色彩多重的时尚魅力。

  • Angelababy《奔跑吧》变欢脱运动员 表情管理不顾形象

    2019-06-04 08:47:48

    Angelababy以射箭选手的身份提弓而来,现场展示拉满弓射环,英姿飒爽。率性模样不惧任何挑战,连结尾的双人撕名牌都险些战胜李晨宋雨琦这对夺冠组合。

  • 张天爱儿童节回归校园 运动Look活力十足

    2019-06-04 08:44:29

    张天爱身穿深色运动T恤,搭配橘红色运动短裙置身绿茵场,活力四射的穿搭溢出满满的朝气,利落俏皮且充满童趣。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奔跑吧》新阵容首撕名牌 撸串泡澡爆...

  • 优势栏目

    《我和我的经纪人》赵又廷模仿林更新拍...

  • 优势栏目

    《我和我的经纪人》播后惊喜多 职场话...

  • 优势栏目

    《都挺好》今晚开播 苏明玉的故事比樊...

  • 优势栏目

    《考不好 没关系?》秒变TFboys...

 

娱评

  • 网综节目不妨多用“少年感”

    作为深受大众欢迎的文化产品,网综节目既是时代精神的折射,也应当为时代精神树立典范。那么,什么才是堪称典范的时代精神呢?笔者的看法是:少年感。少年感不是少不经事,也不是粗率莽撞,而是一种纯粹的、热情的、正义的精神气质。
  • 音乐×电影会带来什么

    近来,银幕上出现了多部和音乐有关的电影,包括讲述英国皇后乐队故事的《波西米亚狂想曲》、展现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生命最后5年的《音乐家》。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