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纵论台网融合:核心应为“守正创新”-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娱乐头条

业内纵论台网融合:核心应为“守正创新”

2019-03-06 07:5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3月5日电 (记者 高凯)2019年3月5日,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在沪召开。对于当下台网融合的大趋势,行业及学界的代表在相关论坛上指出,其关键核心在于“守正创新”。

  近来,影视行业经历了内部与外部的一系列变化。2019年伊始,国家出版广电总局要求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节目管理,明确网上网下要坚持同一标准、同一尺度。

  对于这样的管理要求,腾讯公司副总裁孙忠怀表示欢迎,他认为台网融合的核心正在于“守正创新”。每一部引领话题的热剧都是对某一个领域做了局部创新,但是这些创新都需要在基本面可控,内容本身品质好且可预期下进行。结合腾讯视频的实际情况,孙忠怀指出视频网站对于创新题材的探索,也都是在保证大众化题材播出的前提下进行。

  中国社科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冷凇认为,台网融合有助于营造公平竞争的氛围。

  “重新审视电视台与网络视频平台,便会发现电视具有宣推的天然优势,网络具有收看便利的特点,但话题讨论度却是有延迟的。”冷凇说,“如果我们能结合运用好具有稳定播出宣发平台优势的电视,与具备资本化、产业化、大众传播、精准垂直圈层研发等优势的网络,未来不可限量。”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电视剧行业规范秩序、书写新篇章的一年。回顾2018年的影视行业,伴随着天价片酬、流量失灵等问题,“寒冬”之下影视行业被唱衰,“钱荒”一词频频被提起。

  对此,正午阳光董事长侯鸿亮认为应正面看待“寒冬”,他指出,对行业而言,此为有益的冷静期,或将令从业人员更加成熟。

  “热钱”退潮,市场正在经历调整与自我进化,是否要“猫着过冬”成为影视公司要直面的问题。孙忠怀认为,影视并没有进入全面寒冬,整个行业的健康度在改善。以视频网站为例,会员收入和广告收入均在稳步增长,内容投入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他直言,“影视行业依然是一个好行业,行业的从业人员要对未来保持乐观。”

  目前,主旋律与现实主义作品迎来了爆发契机,现实主义题材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慈文传媒集团董事长马中骏认为,不管是处理当代题材也好历史题材也好,都要有现实主义的态度。对于这一点,他认为电影走在了影视剧的前面,“像是《我不是药神》《无名之辈》《流浪地球》,在题材的丰富性、探索性、创新性以及现实主义的态度上,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对此,孙忠怀表示,“现实题材成功的关键,是要做好一道选择题。对于创作团队来说,做一个好剧还是做一门好生意的选择非常重要。我们经常会讨论的行业现象是,把30集的剧本剪出了40集的剧。这样的作品不可能会好看,这样的团队并不想做口碑爆款,他们只是想赚快钱。”

  孙忠怀指出,只想做短线生意自然很难产出优质的内容,“无论环境如何变幻,好的内容永远是影视行业的基本面。”(完)

编辑:卢云
 
 

娱乐头条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都挺好》今晚开播 苏明玉的故事比樊...

  • 优势栏目

    《考不好 没关系?》秒变TFboys...

  • 优势栏目

    新版《倚天屠龙记》开播 胡夏继《知否...

  • 优势栏目

    《雷霆沙赞!》送元宵节祝福 喊大家吃...

  • 优势栏目

    《廉政风云》曝林嘉欣与张家辉“心理战...

 

娱评

  • 明星粉丝脱粉传递出什么信号?

    近日,因为与汪峰一起参加综艺节目《妻子的浪漫旅行2》,章子怡遭遇了大规模的粉丝脱粉(即宣布不再成为某个人的粉丝)。
  • 国产纪录片题材类似模式雷同 创作跟风可休...

    “匠人”“美食”“72小时”……当下,搜索国产纪录片,一些关键词的重复率非常高,再点开细看内容模式,撞车的也不在少数。这让不少纪录片爱好者疑惑:一些“网红”纪录怎么出现了“克隆版”?搜海外经典又怎么带出了各类“本土版”?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