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青年男高音歌唱家李晓丹-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娱乐头条

走近青年男高音歌唱家李晓丹

2019-02-18 13:14:21  来源:中工网

图为青年男高音歌唱家李晓丹。

  近期,国内一档综艺节目《声入人心》在国内热播,把美声唱法、歌剧、音乐剧等高雅音乐艺术进一步推向大众,让许多观众重新认识了声乐艺术,今天,中工网邀请到了青年男高音歌唱家李晓丹和我们一起聊一聊声乐这门艺术。

  嘉宾简介:李晓丹,青年男高音歌唱家,沈阳音乐学院声乐教师,双硕士,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俄罗斯格涅辛音乐学院,曾获得伊波利多夫-伊凡诺夫国际声乐比赛第二名;前独联体人民艺术家阿莱克塞∙伊凡诺夫国家声乐比赛第二名;俄罗斯联邦浪漫曲声乐比赛“浪漫曲骑士”特别奖;前独联体人民艺术家鲍里斯∙施托克罗夫国家声乐比赛优秀奖,男高音第一名。80后歌剧社创始人;曾主演过《艺术家的生涯》、《叶夫根尼.奧涅金》、《魔笛》、《小偷与剩女》等歌剧;曾创作并导演过音乐剧《红高粱》、《霓凰与江左梅郎》、《布萊克西餐厅》等作品。

  问:最近大热的综艺节目《声入人心》您关注了吗?

  李晓丹:一直在关注,因为有我的学生和朋友参加……

  问:您对这档节目怎么看?似乎改变了人们对古典声乐艺术的看法?

  李晓丹:确实是这样,这种改变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唱法上,过去我们印象中的美声唱法都是非常严肃的,观众们总是远远的欣赏,这样演唱的亲切感不够,其实如果我们不是唱那种非常英雄性、戏剧性的歌剧的话,没有必要一定要把声音做成那样夸张;另一个就是音乐方面,节目中改编了很多古典音乐、民歌等作品,都融入了很多现代音乐元素,这样吸引了更多的年轻人会喜爱这门古典艺术,否则美声的观众总是些年龄大的人,是不利于其发展的,全民喜爱才是目的和希望。

  问:您曾多次获得过国际声乐比赛奖项,在这些国际大赛中有哪些比赛是对您最难忘、最重要的?

  李晓丹:那当然很多,比如我在2012年参加“人民艺术家施托克罗夫国际声乐比赛”,当时比赛是非常残酷的,一轮又一轮眼看着有很多实力很强的选手被淘汰,压力非常大,而且我当时还没毕业,和我竞争的人很多都是世界著名歌剧院的青年歌唱家,不过我还是很幸运,最终成为唯一进入决赛的中国人,也是唯一一名男高音选手。

  问:这样的国际大赛和这些综艺选秀是不是有很大差别?

  李晓丹:那是当然的,我们当年可没有这样的路可以选,我们当年要是想在舞台上取得成功,单靠取得研究生学位是远远不够的,你得通过大赛让更多人认识你才能有机会得到舞台的机会。因为从传统上讲,音乐学院培养声乐学生的目的就是要把它们推向歌剧、音乐剧或者各种音乐会舞台的,这样这条路的竞争是很激烈的,不过现在又出现了各种综艺节目的平台,让大家知道,原来美声还可以这样演唱,是非常有魅力的!

  问:这样的综艺节目出现对您这样专业人士来讲是好事还是坏事?

  李晓丹:这是一种进步。因为同一门艺术在不同的年代里都有自己的存在形式,美声唱法在这几百年中也经历了很多发展和变化,从不用扩音设备到用扩音设备;从只在音乐厅、歌剧院里演出,到现在大型的露天演出……所以不同时代的歌唱家都要适应当时的潮流与审美。

  问:对中国的美声事业有什么展望?

  李晓丹:现在中国优秀的歌唱家越来越多,而且很多歌唱家在国际声乐大赛中获奖,在世界舞台上都赢得了一席之地,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而且美声唱法等高雅艺术越来越多的被大众所了解和喜爱,这就是我们取得进步的最大动力。

  青年男高音歌唱家李晓丹对生活和艺术有着很浓厚的兴趣,时刻把音乐和生活相结合,家中的乐器和乐谱也随处可见,钢琴的娴熟演练和多种语言的运用更让观众心生崇拜和尊敬,也看到了一个艺术家对音乐的痴迷和追求。(李洁)

编辑:吴葳
 
 

娱乐头条

  • 走近青年男高音歌唱家李晓丹

    近期,国内一档综艺节目《声入人心》在国内热播,把美声唱法、歌剧、音乐剧等高雅音乐艺术进一步推向大众,让许多观众重新认识了声乐艺术,今天本网邀请到了青年男高音歌唱家李晓丹和我们一起聊一聊声乐这门艺术。
    2019-02-18 13:14:21

  • 《中国机长》成都开机了! 张涵予袁泉欧豪等演员已经就位

    2月4日晚,川航英雄机长刘传健和他的机组成员一起,登上了2019年央视春晚舞台,给全国人民拜年。同时电影《中国机长》的三位主演张涵予、杜江和袁泉也和英雄机组一起亮相。通过春晚,更多的观众知道了《中国机长》这部影片。
    2019-02-18 09:21:44

 
 

精彩图库

  • 少女感溢出屏幕!包文婧写真红毛衣超暖心

    2019-02-18 10:13:28

    日前,包文婧的一组开年写真曝光。写真中,穿着红色毛衣的带着格子贝雷帽的包文婧看上去少女感满满,给人十足的温暖感觉。

  • 马丽时尚大片曝光 简约造型尽现女性独立魅力

    2019-02-18 09:54:56

    近日,马丽一组时尚大片曝光。简单的黑白色调,极致纯粹间凸显出不一样的魅力。在镜头下,马丽独特的气质尽情释出。目光坚定,含泪微笑,一举一动之中,是用心磨练演技的演员,更是真实独立的女性。马丽也在拍摄中表示,一个内心狭窄的人,是演不了喜剧的。

  • 刘谦发毒誓回应“春晚换壶事件” 别再纠结“托儿”了

    2019-02-18 09:38:00

    今年央视春晚上,暌违5届春晚的刘谦令观众期待不已。见证《魔壶》的“奇迹”之后,揭秘、托儿等话题不断。一则“刘谦换壶”的视频在网上流传,最终令刘谦坐不住了,在沉默十天后“发毒誓”回应。都2019年了,历经魔术热门节目的培养,观众还在纠结“托儿”这个老问题。记者也带着问题采访了业内人士。

  • 张国立新剧《我的亲爹和后爸》“角色有争议,能量却正面”

    2019-02-16 13:29:06

    最近有一部热播剧《我的亲爹和后爸》,其人物和剧情引起很大争议,尤其是张国立饰演的李易生让不少观众产生不适,却欲罢不能,想继续追看角色怎样“渣”出新高度。还有部分人冷静地看到角色的正能量:血脉亲情永远割舍不了,未来很遥远,珍惜当下、多多陪伴家人才最重要。

  • 梁朝伟罕见秀恩爱 与刘嘉玲挽手雪中漫步

    2019-02-15 16:28:26

    情人节,不少明星纷纷晒照祝福大家节日快乐,也有不少明星晒出象征爱情的玫瑰花,期待着爱情的美好。昨晚梁朝伟也晒出一张照片,罕见秀恩爱。

  • 郭俊辰情人节甜蜜上线 晒牵手照陪粉丝一起过节

    2019-02-15 15:34:49

    情人节是表达爱意的节日,除了恋人间的你侬我侬,各家爱豆也齐上线为粉丝发福利。演员郭俊辰当天发布了向粉丝伸手的牵手照片新年里的郭俊辰频频上线为粉丝送惊喜。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廉政风云》曝林嘉欣与张家辉“心理战...

  • 优势栏目

    《雷霆沙赞!》曝“另类英雄”特辑 “...

  • 优势栏目

    熊梓淇复古摩登造型现身机场 启程纽约...

  • 优势栏目

    《廉政风云》曝刘青云张家辉重返青春片...

  • 优势栏目

    《廉政风云》路演刘青云传授“哄老婆”...

 

娱评

  • 科幻片需要国家综合实力来背书

    很多中国电影人都像邱钧财一样激动,他们仿佛看见自己努力勾勒的梦想终于显现出了轮廓。尽管对于“科幻电影元年”到来与否的判断,郭帆和龚格尔仍旧抱有十分谨慎的态度,但从目前的票房来看,这部电影无疑已经给中国科幻电影产业和普通观众带来了丰富的价值。
  • 电影《流浪地球》广受赞誉

    网络影视评论专家谭飞:电影的整个故事可以演化为三个成语:愚公移山、大禹治水和宁为玉碎不为瓦全,这是特别中国化的故事。这部电影很大的一个优点就是准确:背景交代准确,剧本画面剪裁以及配乐准确,煽情点准确,演员选角准确。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