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再好 也要经得起批评-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娱乐头条

《流浪地球》再好 也要经得起批评

2019-02-13 07:46:26  来源:北京日报

  春节档落幕,《流浪地球》成为当之无愧的“C位”影片。然而,伴随其不断攀升的票房,舆论场渐成撕裂之势:有人力挺其“开启中国科幻电影元年”,有人吐槽质疑其“科学设定不合理”,还有人认为其承载了集体主义、家国情怀,称批评《流浪地球》便是“不爱国”……纷纷扰扰中,各方争论似乎正离影片本身越来越远。

  平心而论,四年磨一剑的《流浪地球》确实可圈可点。虽然同样是世界末日的情境设置,但影片给出的则是一个充满情怀的“中国式方案”:带着地球去流浪。“末日”来临前的北京、被冰川覆盖的上海、地下城中的年味等无不实现了恢弘科幻场景的本土化。事实上,在故事节奏、视听特效、价值观呈现等各方面,该片皆远在科幻电影的及格线之上,对于中国科幻电影而言堪称惊喜。许多观众感慨,“终于不再是美国人在救地球”;就连外媒也给出好评,“中国电影人开始有信心挑战被好莱坞垄断多年的科幻片了。”

  好作品当然值得鼓励与点赞,但这绝不代表不能被批评。任何一部作品都需要面对“横看成岭侧成峰”的多维评价,有人愿意择其优点而挺之,便会有人着眼短处而批之。《流浪地球》引发广泛争议的一点在于,科学逻辑不够严密,对此就连原著作者也坦然承认。如若非要忽略欠缺之处,对批评之声充耳不闻甚至闻过辄跳,那恐怕刚刚标志开端的《流浪地球》,就要成为中国科幻片的终结篇了。理性公允的批评对于作品裨益良多,无论是捧是批,动辄上纲上线,以各种大帽子曲解作品原意,为之附着过多额外价值,只会让舆论不断跑偏。

  拒绝所有反对意见,便如同暗夜驾车,未知所终。听得进赞美,也容得下批评,才有真进步。包括作品的粉丝拥趸们,也应该对中肯不中肯的批评都有一种理性包容的态度,而不应该护长护短,不容一句差评。诸如此类,一时看来是压制了骂声、“赢得”了掌声,实则是拒绝了进步的空间。当然话说回来,网络降低了批评的门槛,在观众们“灌溉佳花”“剪除恶草”的过程中,标签化、扣帽子者有之,情绪化、偏激化者亦有之。正因此,在呼唤批评自由的同时,尤须强调批评理性。

  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某种程度上,理性公允的批评之声所起的作用丝毫不亚于赞美,严苛一些也并无不可。在这众声喧哗的时代,期待全社会构建起良性的评论共识、批评伦理,孕育出更多精彩的“流浪地球”。(胡宇齐)

编辑:郑鑫
 
 

娱乐头条

  • 《流浪地球》再好 也要经得起批评

    春节档落幕,《流浪地球》成为当之无愧的“C位”影片。然而,伴随其不断攀升的票房,舆论场渐成撕裂之势:有人力挺其“开启中国科幻电影元年”平心而论,四年磨一剑的《流浪地球》确实可圈可点。
    2019-02-13 07:46:26

  • 中戏艺考拉开大幕 逾6.7万人次报考为历年最高

    中央戏剧学院2019年本科招生专业考试12日在北京拉开帷幕,今年共有67946人次(含兼报)报考该校,比去年增长1.6万余人次,为历年报考人数之最,各招考方向报名人数均有较大增长。
    2019-02-13 07:33:00

 
 

精彩图库

  • 时尚表现力MAX!黄子韬演绎初春休闲复古风

    2019-02-13 07:44:48

    近日,黄子韬的一组时尚花絮照公开曝光。照片中,黄子韬身着休闲夹克外套,黑白条纹上点缀多彩印花设计,满满的复古潮流元素完美诠释时尚质感。同时曝光的另一套造型也是相当亮眼,一身纯黑牛仔套装展现出十足休闲感,与其举手投足间的潇洒相得益彰。

  • 宁浩沈腾蓉城路演 开启“互怼”模式

    2019-02-13 07:28:20

    科幻喜剧电影《疯狂的外星人》上映8天票房已经突破16亿元(人民币)。2月12日下午,导演宁浩携主演沈腾现身成都,与观众分享科幻电影幕后的趣事,两人还开启了“互怼”模式,现场笑声不断。

  • 551声“早安”,哈文信里的李咏看哭了很多人……

    2019-02-12 22:04:01

    那些年,《幸运52》《非常6+1》火遍大江南北,李咏可以说是最火爆的主持人之一。可回到生活里的他,人生志向却特别简单,就是“老婆孩子热炕头”。

  • 《流浪地球》助力!吴京主演电影票房突破百亿

    2019-02-12 15:56:41

    据猫眼数据显示,随着春节档电影《流浪地球》票房的走势上涨,由吴京担任主演的电影票房已突破100亿元。其中,仅《战狼2》一部56.83亿就已冲破半百,另有《战狼》5.6亿。目前《流浪地球》票房23.47亿,还有望持续增长。

  • 倪萍发文抒发60岁感想 手绘快乐小猪庆祝生日

    2019-02-12 15:47:41

    2月12日是倪萍的60岁生日,她在微博发文抒发内心感想,并为自己手绘了一头小猪庆祝生日。

  • 刘昊然艺术风大片曝光 眼神深邃尽显成熟绅士魅力

    2019-02-12 15:22:30

    近日,一组刘昊然拍摄于巴塞罗那的艺术风大片曝光。照片中昊然一改往日青葱少年形象,白色西装干练利落,褐色风衣低调优雅。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熊梓淇复古摩登造型现身机场 启程纽约...

  • 优势栏目

    《廉政风云》曝刘青云张家辉重返青春片...

  • 优势栏目

    《廉政风云》路演刘青云传授“哄老婆”...

  • 优势栏目

    张彬彬“瘫倒”罗云熙献唱,《超越吧!...

  • 优势栏目

    《廉政风云》发布“反腐昌年”正能量短...

 

娱评

  • 跟着《流浪地球》一起“仰望星空”

    跟着《流浪地球》一起“仰望星空”。要想撬动属于自己的“流浪地球”,就必须直面艰难困苦,敢于迎难而上,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去拼一个荡气回肠的胜利。
  • 国产纪录片迎来更好发展机遇

    回顾2018年,现实题材纪录片的集中发力,成为纪录片领域的一大亮点。《出山记》《生活万岁》等现实题材作品的集中出现,让人们看到了纪录片在现实题材创作方面的新突破。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