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娱乐头条

大型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8-03-12 10:00:21  来源:央视网

  《厉害了,我的国》专家观摩研讨会现场

  由中央电视台、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电视台、阿里影业联合发行的大型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已于3月2日登陆全国院线。截至3月8日晚,影片票房已突破1.8亿,创造该类型新的票房纪录。

  3月8日下午,由中影股份和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联合举办的大型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专家观摩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央和国家主管部门领导,出品方领导,影视界专家、学者,院线代表,媒体记者以及影片创作人员共聚一堂,就影片的现实意义、创作手法、市场反响等方面展开研讨。

  电影《厉害了,我的国》不仅记录了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等一个个非凡的超级工程,还展示了一系列引领人们走向新时代的里程碑般的科研成果。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喇培康在致辞中表示,过去五年中,中国社会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电影人应当把这些成就记录下来,呈现给国家、呈现给人民、呈现给社会。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全方位、多角度、全景式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在政治、经济、外交、文化、教育、军事等方方面面取得的成就,还展现了中国人民为这些成就所呈现出的拼搏精神、忘我精神、奋斗精神。在各级领导的指导下,在主创团队的不懈努力下,《厉害了,我的国》3月2日如期上映,这是一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的作品。

  截至目前,2018年电影票房已突破166亿,同比增长接近39%。党的十八大以来,电影市场飞速发展,中国电影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期,如何让中国电影在创作上实现更大的进步,是电影人的重要课题。《厉害了,我的国》取得的成绩反映出观众对于这类正能量作品,对于体现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作品的喜爱。

  研讨会专家发言摘要: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资深教授黄会林:

  因“我是中国人”而感到自豪

  我很关注《厉害了,我的国》,观影过程中我没有“出戏”,90分钟很快就过去了,我没有看够。一个国家五年的辉煌成就集中到一部电影作品里,这是很重要、很有意义的事情,整个观影过程我都感动着,振奋着。

  看完这部电影,我为“我是中国人”这五个字而感到自豪。从影片中可以看到,我们国家走出的每一步,不管是桥、路、车、港、网,都实实在在,每一项工程都让世界伸出大拇指。而电影作品将这些实实在在地呈现出来,这种呈现造不得假,来不得虚夸,让中国人从内心感到骄傲。

  从影片中,我感受到了祖国给予的恩惠,因此我也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我身边有很多亲戚朋友、学生在外国,也有本身就是外国人,我感受到他们一步步靠近祖国,是祖国的强大让他们走过来。

  我已经85岁了,很有幸能够遇到这个时代,我愿意为这样一部影片喝彩,为我是中国人而感到自豪。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学部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高晓虹:

  一部里程碑式的纪录电影

  说这部电影是里程碑的作品,我认为不是“过誉”,影片虽然没有跌宕起伏的故事,但是国家的发展、伟大的成就让观众甚至获得了超越故事片的观感。这样纯粹的纪录片获得大家热情的拥抱,是很好的现象,这种现象不只是电影的成功,也不只是纪录片的成功,而是国家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人民的文化自信、人民对国家的认同,铸就了这样的结果。

  这部电影立足国家战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方略,我们既看到了超级工程,也看到了建设者的心血汗水,更看到了国家方针的具体实施。影片呈现出了一个创新的国家,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国家,也呈现了有责任心、有创造力、能吃苦耐劳的中国人民。

  影片把大国与小家有机的结合,把个人奋斗和国家发展相互交织,用很多的笔墨表现成就背后的人物故事。比如西藏驻村的25岁女娃娃,她不仅要安置这些百姓,还谈到了后续的发展;比如到宁夏种葡萄的福建人,他谈到了先富帮后富,也提出了“闽宁模式”,每个故事、每个人物都不是简单呈现,其背后还有发展理念的贯穿。

  同时,影片的节奏感非常好,观影过程没有“懈怠”,借助电影院的大银幕来展现祖国的壮美山河,影片不仅有情感,还有艺术品质及美学价值。

  著名电影剧作家、电影评论家赵葆华:

  时代铭文,当代史诗

  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可以说是时代铭文,当代史诗。它让我们认识身处的时代,把握我们的时代,追踪我们的时代,在从社会主义大国到强国的迈进过程中,这部纪录片具有历史的铭文意义。影片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应,开启民智,提升民心,鼓舞士气,引领精神,助推时代。娱乐狂欢不是文艺作品的本质,而要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在这一点上,《厉害了,我的国》实现了精神引领的作用。

  作为电影人,一个创作者,观影后我非常感动,这部影片为主流电影的创作提供了范本。影片不满足于简单的模式设计,而是展现出大格局、大境界、大手笔,不满足于好人好事,不再就事论事,不满足于局部呈现,而是从一系列中国奇迹切入,提升到中国速度、中国智慧、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层面,以展示今日的中国形象。

  这部影片不但有顶层设计,还有底层观照,既有宏大叙事,也有丰富、具体的艺术力量进行支撑,这是很难得的。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中国文艺家协会副会长尹鸿:

  提供了电影作品“准公益传播”的范例

  电影《厉害了,我的国》是一部现象级的电影,也是一个国家文化工程,一家主流媒体和一家国有电影制片单位合作,共同完成了一部非常有影响的主流作品,体现了媒体和文化机构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意识。

  近两年有不少纪录电影走进影院,偏写实的很多,没有政论性的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是一部大型政论纪录电影,目前创造了纪录片的市场最好成绩,这为我们接下来的创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探索。这部作品是一个新时代序曲,写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辉煌成就,也宣布中国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进入了全新的时代。如果说新中国引领中国站起来,改革开放40年证明中国富起来,那么新时代就是完成中国强起来的历史使命。

  对于这样一部电影来说,票房不是衡量它的标准,但票房可以说明它的传播度。

  电影《厉害了,我的国》作曲刘思军:

  不同音乐形式展现时代辉煌

  片中有很多气势磅礴的场景,这部分音乐设计偏“惊险”,是具有现代感的音乐形式。而一些具有地域色彩的场景,我们设计了同样有地域色彩的音乐,拉开影片音乐的幅度。这部电影的后期制作一直是很紧张的状态,到春节还在改音乐,因为这部电影会开创一个历史。一般的专题片只有20、30分钟,很少有90分钟的同题材作品。

  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曾茂军:

  1小时接听300通自发包场电话

  电影《厉害了,我的国》是一部主旋律作品,它没有简单的说教,而是用丰富的内容生动呈现爱国主题题材。影片在万达院线放映情况非常好,第一天排片比超过11%,票房超500万,场均人次51人。与以往情况不同,这次的包场都是自发的,院线专门安排了三个工作人员负责接听电话,1个小时从全国打来300多个电话。截至目前,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在万达院线票房超过2500万,场均人次达45人。

  在自媒体宣传层面,过去发行主旋律电影时,我们会发布相关推荐文章,但阅读和转发并不多。这次《厉害了,我的国》的自媒体宣传,大约有150万人转发评论,写他们的观影感受,这是非常欣喜的现象。很多观众看了电影之后,觉得很自豪,还在电影院拍照留念。

  青年导演陈思诚:

  期待参与“国家行动”的电影创作

  看完电影很振奋。我们以往对国家、对社会形态的了解比较片面,电影《厉害了,我的国》通过90分钟让我从宏观的角度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重点的变化,对国家各项工程有了直观的了解和感受。

  影片既有宏观历史,也有微观情感的表达。国家在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可以在每一个重要历史节点都拍一部这样的作品,如果还有这样国家行动的纪录片,我也很愿意参与到其中。

  共青团中央宣传部网络舆论处干部吴笛:

  影片在对年轻人给予了积极的思想引导

  我们从小到大受到的教育是,要把最美的青春献给祖国,我们觉得与其把最美的青春献给祖国,不如感谢祖国把最好的时代留给我们。很荣幸有这样的机会和各位专家齐聚一堂,这部电影在对年轻人思想引导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共青团中央新媒体中心编辑王祚:

  新时代语言助推电影宣发

  我们从网络上搜集到很多网友的评论,有网友说“这部电影是3月‘霸权’”,这是二次元的表达,说的是当季、当月、当周票房或播放量最高;有网友说“每一帧画面都是电脑桌面”,来称赞电影画面的华美;还有网友说“这是一部从1921年开始筹备的电影”、“我们的投胎技术很不错,投到了中国”……新时代的语言很有意思,我们可以继续发挥网友的力量。

  爱国动画《那年那兔那些事儿》作者林超:

  千万双手共同铸就中国梦

  看完《厉害了,我的国》,很多小伙伴问,我们的国家真的这么厉害吗?我说“没错,我的国就是这么厉害。”

  一个强大的国家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建成,而是影片中千千万万的劳动者,用双手一点一点塑造出来的,是千千万万中国人用双手创造出来的中国梦。这是个最好的时代,对年轻一辈来说,也是极富挑战的时代,未来,我们任重而道远。

  歪果仁研究会刘祺:

  向全世界展示真实的中国

  我曾经采访过一个外国人,你来中国前对这里是什么印象?他回答,曾经以为中国人天天在马路上遛熊猫。想让世界了解到一个真实的中国,就需要让他们“眼见为实”。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就是从宏大的视角,为外国人提供了解中国的机会。

  外国人比较喜欢中国的文化气质,而这部电影向大家展示的中国文化,不仅仅是具有5000年传承的儒家文化,同时还有新时代的态度。

  微博“哎呀我去刘老师”作者刘春阳:

  电影为观众带来立体的震撼

  电影《厉害了,我的国》立体展示了中国的强大,为观众带来了立体的震撼。当一部纪录片从电视荧屏转到电影银幕上,视觉、听觉上的感官享受更为强烈,更能够体会到国家的强大。

  不管新媒体运营者有几百万粉丝,还有人说我们“一呼百应”,我们不可忽视,是时代给我们提供了这样的机会,时代给了年轻人选择的机会和权利,我们可以选择自己擅长或感兴趣的行业,贡献自己的价值。因此,作为新媒体人,我也有责任、有义务传播正能量的作品。

  中影股份青年导演傅绍杰:

  影片承载了国家和小我“沟通”的责任

  一个人的民族感和健康感很相似,健康的时候不觉得怎样,生病的时候才知健康的弥足珍贵。当我们身处太平盛世,不觉得民族感有多么重要,但当我们身处国际舞台,便会发现祖国是我们的根基,是我们的底气。因此看完《厉害了,我的国》,我觉得特别自豪,人与人需要沟通,国家和小我也需要沟通,一部电影承载了“沟通”的责任,非常有意义。

  中影股份青年演员龚洁:

  饱含热泪看完全片

  看完影片,我有三个体会。第一是激动,看到一幕幕中国工业建设,让我感到十分震撼。第二是感动,片中乡村教师以及西藏扶贫的段落,非常感人。第三是自豪,片中撤侨事件让我体会到,祖国是坚强的后盾,每当我们身处国外,都会收到当地大使馆的短信,这就是国家的态度,也是国家带给我们的安全感。

  影片从宏观的角度让我们了解祖国的发展,也从微观的视角进行了阐释。我饱含热泪看完了全片,虽然是纪录电影,却有和故事片一样跌宕起伏的情绪表达。

编辑:孙玉柱
 
 

娱乐头条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中工娱乐2018新春福利强势来袭

  • 优势栏目

    《红海行动》看片获海军点赞 “蛟龙突...

  • 优势栏目

    《路从今夜白之遇见青春》今晚开播 主...

  • 优势栏目

    甄子丹调侃王晶有“女人缘” 刘德华现...

  • 优势栏目

    耳东影业公布26部新片 集结中港力量...

 

工会文娱动态

  • 全总文工团青年演员用这样的方式传播慈善

    应北京市卫计委、北京市煤炭总医院邀请,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演员李木子应邀出席陕西省汉中市三二〇一医院《大爱正心· 情系汉中2018救助贫困先心病儿童系列公益活动》...
  • 北京市职工微电影大赛决赛举行 “平凡人·...

    自4月启动以来,各个区局总公司以及其他基层单位和个人踊跃参赛。各参赛团队在剧本、演员、拍摄等方面精心策划,作品充分展现了广大职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时代风采,反映了本市职工立足岗位、奋发有为的感人故事...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