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歌手》在音乐中建构起励志的符号(组图)-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娱乐头条

《我是歌手》在音乐中建构起励志的符号(组图)

2016-04-11 13:21:38  来源:中工网

  

李玟夺冠   

容祖儿坐轮椅

  《我是歌手》:在音乐中建构起励志的符号

  中工娱乐4月11日报道 作为一档音乐竞技类节目,《我是歌手》在精心传递天籁之音,营造因竞技而生的紧张氛围的同时,也在用心打造一场场视听盛宴。《我是歌手》第四季的舞台,是一个用心打造的舞台,是一个平等竞技的舞台,是一个充满温情的舞台,更是一个弥漫着励志符号的舞台。众所周知,绝大多数的参赛歌手都已经在国内外歌坛占有一席之地,甚至红遍大江南北,但是,在节目里,我们看不到明星的傲慢和懈怠,看到的只有拼搏、激情和乐观的精神。《我是歌手》巧妙地利用视听符号,将一档音乐类娱乐节目打造成一部酷似大片的周播励志剧。

  符号是人类传播活动的重要载体,它无处不在。符号具有表层意义和深层意义。观众在观看符号时,会最先感知到符号的表层意义,但如果仅停留在符号的表层,观众就无法把握符号最本质的因子,无法深入到符号的内核,即符号的深层意义,进而也就无法透视事物的本质和建立起迷思。符号是借助隐喻和转喻,来实现从表层意义过渡到深层意义的目标的。当到达深层意义时,就会被追崇,这正是《我是歌手》在借助影像和声音所建构的视听符号体系进行传播时的锦囊妙计。

  在《我是歌手》第四季的第四期里,张信哲带病补位,镜头所展现的“抱病参加节目的歌坛男神张信哲”就是一个符号,这个符号的表层意义是:“张信哲参加《我是歌手》节目的众多歌手中的一员”。而在由视听一体的电视时空所创造的拟态环境中,通过隐喻和换喻,这个符号的深层意义被凸显出来,即:作为普通大众一员的歌手张信哲,身上体现着乐观自信和勇于拼搏的精神,励志的符号(每个人都应该拥有乐观自信和勇于拼搏的精神)也就被建构出来。

  歌手身上的拼搏精神,值得电视机前的普罗大众,特别是年轻观众的学习。《我是歌手》第四季充盈着满满的正能量。这种正能量,不仅体现在张信哲身上,在其他歌手身上亦有明显的显现。获得本季歌王的“月光女神”李玟,除了有顶尖的歌艺和舞台表现力,在励志和努力上也绝对配得上歌王的称号。尽管在来到这个舞台之前,她已经是登上奥斯卡的“华人之光”,但从第一期开始,就从没松懈过,而是把这个舞台当成人生一个新的开始,新的挑战,在她看来,人成名了也要继续努力,她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对工作上的任何环节都要亲力亲为,并要做到最好。她在不断地挑战着自我,唯有一次次挑战才能证明自己的实力,“越努力越幸运”是对她夺冠的最好诠释。

  信是一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歌手,在每期排位都靠后的巨大压力下,他仍在不断地挑战着自己,抛开枷锁,自我坚持,用生命在演绎摇滚的精神。在这个舞台上,他翻唱李玟的《刀马旦》,改编韩语神曲《江南style》,激情演唱蝎子乐队的《still loving you》,做着各种令人意想不到的大胆尝试。在身体状况欠佳的情况下,他仍在用信念和对音乐的热爱支撑着自己演唱完整首歌曲,虽遭淘汰,但这位“摇滚巨人”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出巨人般的坚强意志和顽强的拼搏精神,令人敬佩。把来到《我是歌手》的舞台比喻为“与观众相亲”的韩国歌手黄致列,更是把这次比赛称为努力开启的“第二人生”,从全用韩文演唱,到用中文唱中文歌曲,再到载歌载舞,他在尝试着每一个实验,并对观众表现出极大的尊重。他说,对于他而言台上的表演只是短短的五分钟,而对于台下的观众来说,将五百人的五分钟加起来,则是一个庞大的时间量,他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精心准备的演唱,让观众不会觉得在浪费这五分钟。补位歌手容祖儿在这一季给我们带来了非同凡响的唱跳表演,为了排舞她把自己的脚踝扭伤肿大,伤势最为严重时更是需要坐在轮椅上被推进演播厅,但她在扭伤的第二天依旧站到了舞台上,依旧表演的是准备好的劲歌热舞,大家都问她为什么不换歌,她说“编曲、乐队、服装、舞团等等所有的装备都准备好了,只差我一个,我不想因为自己的原因换歌,所以忍着痛我也要跳下来。”

  每一位竞演歌手都把这次参赛经历视作一段难忘的人生经历,并在密集竞演的高压下力求做到最好,不断挑战自我,挑战极限。幻化成蝶,破茧而出,是他们自觉地选择。正如徐佳莹所言,每个歌手站上舞台,就变成了战士。在《我是歌手》第四季的舞台上,只要敢于拼搏,敢于超越,挑战极限,一切便皆有可能。

  众所周知,湖南卫视是一个主打青春和快乐牌的卫视频道,推出过多档现象级的综艺节目,但在快乐的外衣下,弘扬正能量,提倡主旋律,一直是湖南卫视努力的方向和内核,而《我是歌手》第四季则做出了最好的诠释。这是一档难得地将音乐竞技、综艺娱乐和青春励志融为一体的节目,也体现了媒体人致力于正确的舆论导向的责任担当。

1 2 3 共3页

编辑:卢云

相关阅读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方言文化”为何能成影视剧的“新卖点”?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小众歌曲广为传唱,是否还能兼顾“诗与远方”?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谎言“越描越黑” 包贝尔要好好补上这一课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男保姆”狂灭“太阳后裔”为国剧扳回一局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为何张国荣离世13年人们仍然纪念他?

首发策划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中国领先的主流娱乐门户、原生娱乐资讯首发平台 中工网旗下品牌  合作垂询:(010)84151709  Copyright © 2008-2017 by ent.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