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德纲如何锻造“男团”-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明星

郭德纲如何锻造“男团”

2020-09-27 15:43:02  来源:齐鲁晚报

  □刘雨涵

  国内最强男团是哪个?要是在偶像团体里挑一挑,大家总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莫衷一是。而如果把“德云男团”亮出来,大概没有人会有什么异议了,就是他们!如今德云社终于有了专属团综——《德云斗笑社》,郭德纲带领着云鹤九霄众徒集体亮相。节目中,郭德纲首次当着观众的面展现了训徒之法。由此可以看出,最强喜剧厂牌名归德云社,最强男团花落相声班子,都是师出有名的。可以说,郭德纲是时时拿着规矩、能耐、刻苦、为人的小鼓棒敲打着徒弟们,才锻造出了一支风头无两的“德云男团”。

  在《德云斗笑社》播出之前,郭德纲已经带着徒弟们上过了不少综艺节目,比如《笑傲江湖》《欢乐喜剧人》等,德云众子也成为各类综艺节目中的红人,可惜始终未能集结成势。在“德云男团”的名号叫响之后,粉丝们就一直盼着能有一档德云社的专属团综。今年恰逢德云社成立二十五周年,于是有了《德云斗笑社》的面世。节目找来了《极限挑战》此前的总导演严敏,有很多观众说,《德云斗笑社》有着浓重的“鸡条”风格。出黑招、使绊子、坑蒙拐骗、勾心斗角等齐活,让人看得有斗有笑。从小在相声园子里泡大的德云之子们,不待说综艺感多么超群,单是喜剧技巧就让太多明星嘉宾望尘莫及。说学逗唱,俏卖怪坏,随时现挂,简直就是“行走的造梗机”。不过节目中让我印象最深的,倒不是节目的密集笑点,而是郭德纲整肃德云家风的智慧和魄力,德云社能够立住“江湖第一”的牌子,是有缘由的。

  德云社如今能够成为喜剧顶流团体,和一大批年轻相声演员的蹿红大有关系,很多人说德云社变得偶像化了。可是从《德云斗笑社》中来看,郭德纲对于年轻相声演员的定位绝不止于偶像化,甚至他还非常排斥偶像化。在张云雷之后,德云社上位最快的就是有着偶像男团颜值的秦霄贤,节目中,郭德纲对于秦霄贤也是敲打最严厉的。一见面,郭德纲上来就问,“练功了吗?”秦霄贤被师父问得一惊,说了句“啊?”郭德纲毫不客气,“啊什么啊?来两段”。秦霄贤战战兢兢地说了两段贯口,一边还偷瞄着师父。贯口说完,还是被郭德纲嘲讽了一番。在即兴创作表演环节,郭德纲明显对秦霄贤的表演不满意,但是他却获得了最多的观众投票,郭德纲冷笑说,“看来现在相声跟艺术没什么关系了。”

  德云社要想继续出圈、继续保持流量,离不开这些年轻相声演员。可是光有脸蛋,没有底子,这条路也势必走不远。作为德云社的大班主,郭德纲对于徒弟们的训诫可谓字字珠玑、一针见血、语重心长。在郭德纲看来,秦霄贤属于是“没等学会就红了”,他直接怼徒弟说,“心态捋不正的话,趁早干点别的去。”郭德纲明白秦霄贤是爱豆式的走红,“当个偶像,底下有三百个观众坐那听”。但是他建议秦霄贤可以换个活法,“谁坐在底下都能听得进,你得真有能耐。”郭德纲的教导不只适用于德云社的相声演员,对于因为时运所及而瞬间蹿红的流量明星们,也极具启示性。想要在台上立得久,最后还是得凭真能耐。

  作为德云社的大家长,郭德纲的威严也让徒弟们诚惶诚恐。节目组安排郭德纲采访徒弟,结果他在那一坐,立马就把采访现场变成了训徒现场。“前段时间闹绯闻的是你吗?”“膨胀了吗?”“你不能再胖了”……徒弟们也从参加综艺节目变成了接受训导,对于有膨胀迹象的徒弟,郭德纲警醒,“在家里关上门膨胀膨胀挺好,就怕开门出去,收不回来,这就坏了。”对于功底不足的徒弟,郭德纲敦促,“相声演员得有文化,有了文化之后你可以左右这个作品。”节目中的说书先生在一旁解说道,“训徒之中藏玄机,功名皆从骂名来。”第四期节目安排郭德纲写下徒弟的缺点,写到岳云鹏,他说,“到现在为止,你没啥缺点了。”一句话把岳云鹏说得直接当场掉泪,“这么多年被骂着过来的,突然间长大了的感觉。”郭德纲承认,“一个郭麒麟,一个岳云鹏,多好都得骂,从来没夸过。”

  对于徒弟的业务能力,郭德纲更是一刻也不松懈。烧饼把“一头猪”说成“一只猪”,减分,因为这样“包袱不成立”。张鹤伦编了一个关于黄豆的段子,减分,因为在郭德纲看来,“包袱可以让观众理解出来,但是从演员嘴里说出来,就要减分”。对于尚九熙和周九良搭档的相声,郭德纲认为他们错在太过认真,“你们看见我在台下,怕我不爱听,为了认真而认真。”孟鹤堂把为了营造氛围的“假紧张”弄成了“真紧张”,这点也要减分。只有对于他最看好的爱徒栾云平,郭德纲才给出了最高评价,“什么是好的相声演员?合适的场合用合适的技巧,说合适的相声给合适的观众听,才会有合适的效果。”

  坊间一直传说郭德纲有着点石成金的“金手指”,在德云社可以指谁谁红,仿佛他有着神秘的造星术。在节目中,岳云鹏就承认说,师父的“金手指”指过自己。而郭德纲说,其实他对德云社的每一个孩子都点过,“点完之后如果说拨了一下没拨动,那我就先别理你了。”已经把相声艺术融入血液骨髓的郭德纲,太知道拿捏分寸火候了,什么时候该开锅起盖,什么时候还得小火慢炖,他这个掌勺人了然于胸,于是才有了德云社云鹤九霄的一路开挂。

编辑:卢云
 

娱乐头条

  • 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揭晓

    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典礼暨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闭幕式在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01名观众评委组成终评委员,现场投票产生了9大奖项。
    2020-09-27 13:58:47

  • 张艺谋葛优为“家乡”代言

    国庆献礼影片《我和我的家乡》首映将开启,活动主会场设置在北京,还将同时联动浙江千岛湖、陕西延安、贵州黔南、辽宁沈阳四地分会场。
    2020-09-27 07:50:02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 优势栏目

    聚焦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

  • 优势栏目

    男星高以翔节目猝死 年仅35岁

  • 优势栏目

    过边检不是走红毯 法治面前没有明星通...

  • 优势栏目

    王源 连你这个BOY也抽上烟了?

 

娱评

  • 《沉默的真相》:悬疑与深邃

    悲剧感、悲情感也是社会推理派作品的最显著的特点,它吸引读者和观众在看完剧后,依然带有惆怅和失落,在故事的余味中被彻底打动。
  • 《夺冠》:再现中国女排拼搏之路

    《夺冠》的准备工作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启动。陈可辛表示,有机会亲手将中国女排的故事搬上大银幕,既兴奋又感到责任重大。
  • 【艺评】“一出声便俗”

    木心生前一向低调,自认“没有位置,只留痕迹”,“无所师从,也无后继者,从不标榜”。他若健在,估计也不会喜欢这样的“文明架”的。
  • 相声被脱口秀“吊打”?

    看《脱口秀大会》第三季无疑是件乐事,不仅能被演员的高质量段子击中笑点,还不停被综艺节目的种种花招戳到“嗨点”。
  • 我看电影《八佰》:英雄不死 浩气长存

    虽然作为影院复工后最早上映的影片之一,《八佰》很火,但于我而言,还是更愿意观看那些早已经过时间淘洗、真正经典的影片。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