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达将母亲50余年前译作搬上舞台-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明星

英达将母亲50余年前译作搬上舞台

2020-08-14 17:1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英达将母亲50余年前译作搬上舞台 筹备过程一波三折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14日电(袁秀月)1983年,英达的父亲英若诚翻译并主演了美国剧作家阿瑟·米勒的代表作《推销员之死》,演绎了一位推销员“美国梦”破灭的人生悲剧。戏剧最后,推销员选择自杀,给家人留下一笔保险赔偿金。

  2020年,英达回归北京人艺舞台,执导母亲吴世良翻译的《阳光下的葡萄干》。他说,这部戏相当于《推销员之死》的续集,讲的是家人拿到赔偿金会怎么用,更富有戏剧性。

  《阳光下的葡萄干》排练照。李春光 摄

  《阳光下的葡萄干》讲述什么故事?

  《阳光下的葡萄干》由美国剧作家洛兰·汉斯伯雷创作,她是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黑人戏剧的佼佼者。她以反黑人歧视运动为背景,讲述了一家非裔美国人贫民在获取了保险金后,所面临的挣扎与选择。

  1959年,《阳光下的葡萄干》在纽约百老汇上演,随即引起轰动,还一举拿下了当年纽约剧评协会的最佳戏剧奖,这也是黑人剧作家作品第一次获此奖项。

  剧作的名字《阳光下的葡萄干》取自美国黑人桂冠诗人兰斯顿·休斯的诗《哈莱姆(一个延期的梦)》:“一个未能实现的梦的下场是什么?它会不会枯萎干瘪,就像太阳下的一颗葡萄干?”

  在剧中,主人公一家获得了一笔意外的保险赔偿金,但关于这笔钱的用途,家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儿子想用这笔钱投资酒吧赚钱,女儿想去读医学院。妈妈不愿把钱交给儿子冒险,最后她决定一部分用来买房子,其余的留给女儿读书和儿子投资。但最后,他们各自的梦想都没实现。这家非裔美国人就好比在残酷的日光下曝晒的葡萄干,不过梦想并没有就此干瘪,他们找到了新的精神归属,信心十足地搬进了新居。

  “有人曾评论,这部戏将照亮我们的未来很长时间,我觉得说得太对了。”在英达看来,虽然这个戏已经问世60余年,但是依然和今天的现实非常贴切,包括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尤其是和钱的关系。他认为,这部戏可以被贴很多标签,但所有的标签都不如说它就是一个描写生活的戏,它最闪光的地方在于人性。

  《阳光下的葡萄干》导演英达。李春光 摄

  英达将母亲译作搬上舞台

  英达是土生土长的人艺人,但在北京人艺30余年,他还没执导过一部完整的戏。首次导话剧,为什么选择《阳光下的葡萄干》?

  这还要说到英达的母亲——北京人艺演员、翻译家吴世良,她曾翻译过《春月spring moon》《挑战的手套》等作品。而这部《阳光下的葡萄干》也是英达母亲的译作,但是这部作品一直没出版,甚至连英达也不知道。

  直到去年,《我爱我家》的剧迷告知英达,上海有家拍卖行正在准备拍卖英达母亲的一部手稿,名字叫《阳光下的葡萄干》。“这既然露面了,我说我必须得买下来。”得知消息后,英达几经周折托朋友买下了这部手稿。

  拿到手稿后,英达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重新交给出版社再次印刷,随后决定排成话剧。英达形容,整个过程很戏剧性,“一点不夸张,上午去的人民文学出版社,下午我们剧院院长就问我剧院上不上,那它必须上”。

  不只是对人艺舞台的致敬,也是对自己母亲的纪念。英达透露,虽然这部剧作是母亲在1963年翻译的,但他并没有做什么改动,只有某些词汇做了调整。比如“螺旋车”换成今天的说法“摩天轮”,此外还有超市、暴发户等词汇。

  《阳光下的葡萄干》排练照。李春光 摄

  排练过程波折重重

  作为一个擅长喜剧的导演,英达也为这部话剧增添了一些喜剧色彩。“我不能说是夸张放大,话剧的表演相比电视剧要更加清晰、准确,怎么通过表演,让32排之后的观众还能看清楚你的心理活动。”此外,剧中原先的喜剧包袱也更换了新的方式表现,好让观众能够理解。

  观众熟悉的演员王茜华将在《阳光下的葡萄干》中饰演母亲一角,金汉、徐菁遥、徐岑子、张福元等人艺青年演员也参演,该剧将在9月1日登上首都剧场的舞台。

  英达透露,这部戏筹备的过程充满了波折。今年1月份就已建组,而由于疫情,剧组年初的排练计划被打乱,全体主创在线上研读剧本、分析人物、对词,而真正进排练厅排练,仅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在筹备过程中,剧组还换了三拨演员,每次都得重新排一遍。不过好在,现在一切都在顺利进行。

  具体到排练中,如何不通过外部形象扮演非裔美国人,这也成为一个难点。英达称,直到现在他们还在讨论服装和化妆方案。不过他也表示,重要的不是展示黑人的外表、生活习惯、动作等,观众对此也不陌生,而是如何找到能引起共鸣的东西。要让观众在舞台上忘了肤色和语言,这是英达的目标。(完)

编辑:刘云
 

娱乐头条

  •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禁止在直播中假吃催吐宣扬暴饮暴食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14日对记者表示,针对餐饮浪费现象,网络表演(直播)分会日前发文,提示各会员企业进一步加强直播内容管理,坚决禁止在直播中出现假吃、催吐、猎奇、宣扬量大多吃,暴饮暴食,以及其他铺张浪费的直播行为。
    2020-08-14 10:52:00

  • 十岁北影节 梦圆奋进源远流长

    8月13日,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举行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新闻发布会,公布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总体方案、特色亮点、影院放映筹备情况、主海报以及形象大使,吴京将担任本届电影节形象大使。
    2020-08-14 07:19:08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聚焦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

  • 优势栏目

    男星高以翔节目猝死 年仅35岁

  • 优势栏目

    过边检不是走红毯 法治面前没有明星通...

  • 优势栏目

    王源 连你这个BOY也抽上烟了?

  • 优势栏目

    “高学历”岂能成为明星的营销标签

 

娱评

  • 网络电影品质在提升

    目前,突破千万分账的网络电影数量,已经超过2019年全年。我们期待网络电影继续深耕内容,提升品质,为观众带来越来越丰富优质的精神食粮。
  • 避免“复刻”,才是原生家庭留给我们的功课

    我们永远都是父母的孩子,长大成人后,如何走出原生家庭塑造的过去,面对现在与未来,是永恒的课题。经历过它,但未来可以选择不成为它,这才是原生家庭留给我们的功课。
  • 电影中的伦敦:时代的隐喻

    今年7月,适逢英国全面解封之际,一项救市计划亦振奋人心:政府拨款15亿英镑,扶持因受疫情影响而濒临破产的剧院、音乐厅、博物馆、画廊以及遗产组织等,这是英国政府在文化艺术上花费的最大一笔拨款。
  • 作词人林夕,却独独误解了“光荣”一词

    曾给张国荣写下“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给王菲写下“相聚离开都有时候,没有什么会永垂不朽”,为北京奥运写下“我家大门常打开”的香港作词人林夕,最近又跟“港独”搞到一块儿了。
  • “30+女性”将“她”题材送上热搜

    当顾佳带着儿子许子言来到茶厂所在的大山深处暂居,当钟晓芹和陈屿一起送陈旭去创业,当王漫妮满怀憧憬地准备赴爱丁堡留学,三个而立之年的女主角,再次站在了人生新的十字路口。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