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主播王芳:人生需要不断储备“子弹”-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明星

网红主播王芳:人生需要不断储备“子弹”

2020-07-06 09:14:23  来源:大众日报

播音员、访谈节目主持人、网红主播,从业25年来,王芳总能立在行业潮头——

人生需要不断储备“子弹”

  大众日报记者 刘一颖

  7月2日凌晨一点,王芳发了一条朋友圈:“你好,七月!第一天,刚刚开完总结会,今天直播订单2万多件套装书,将近9万册书明天发往客户手中……”傲人的带货成交量、622万粉丝关注、4040万获赞,距离王芳进驻抖音直播,其实仅过去3个月。

  王芳总结,之所以能够成为一名出色的新媒体主播,得益于自己深耕传媒行业多年,更受益于日常大量的阅读积累,“储备了丰富的子弹”。

  “要一直储备‘子弹’”

  “我曾听过一个故事,令我触动很深。”访谈伊始,王芳与记者分享了一个故事。

  有一位警察即将退休,最后一天上班时,遇到一名歹徒。危急时刻,双方都拔出枪、扣动扳机,结果警察牺牲了。事后,人们发现他的手枪里没有子弹。“他负责的片区治安非常好,所以,他没有防备。”王芳说,这个故事令她十分警醒,启发特别大。“我要时时刻刻准备子弹,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这颗子弹就能救命。”

  为了积累“子弹”,王芳利用工作之余去北大读书深造,加强英文学习,广泛涉猎书籍,收看访谈节目,以待厚积薄发的那一刻。在这期间,已加盟内蒙古卫视的王芳崭露头角,国家级奖项加身。但是,善于挑战自我的王芳决定转身,前往北京,2000年,她加入北京银汉传媒发展有限公司。

  “我来到公司之后,面临着巨大挑战。”王芳回忆说,同批招来的主持人中,自己个子不高,容貌也不是最出挑,“感觉自己特别像丑小鸭”。“但我有一个优点,就是有韧劲。”凭着这股韧劲,她从最基层的主持人做起,成长为整个节目的部门负责人。“我感谢甘于付出的自己,当机会来临时,我紧紧抓住了。”

  “访谈节目最重要的是真实”

  机会来了!2008年,被王芳视作“开挂的一年”。

  “之前,我一直没有遇到一档能够发挥我特长的节目,直到2008年,我接手了‘谁在说’。”王芳说,一个是被“主持人丢掉”的栏目,一个是等待机会许久的主持人,两者“一拍即合”,并擦出亮眼火花,成为备受观众和业界认可的访谈节目。

  王芳坦言,此前没有做过访谈节目,当得知转行为访谈节目主持人,“心里很没底”。但长期储备的“子弹”,派上了用场。嘉宾访谈中,王芳大方自信,并开创了“生活史访谈”模式。“我发现访谈,就是倾听采访对象,并作出合适的判断,将其反映出来,接下去,这样一个过程。就是,倾听、接球、抛球、倾听、接球、抛球……”

  “积累的阅读在访谈中发挥了很大作用,特别是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储备,帮助我更好地倾听、对话。”王芳告诉记者,阅读让人深思,引导人学会倾听,并从倾听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和成长的养分。由此,王芳以生活访谈的方式展开嘉宾对话,“嘉宾在生活中是什么样,在节目中就是什么样,他们不会因身处演播室觉得紧张不自在,反而像在家中和老友聊天轻松自如。”王芳主持节目有个特点,从来不用手卡,不用任何提示,“我觉得所有内容都应在大脑中,访谈仿佛是推杯换盏,我推过去,他推回来,我乐享其中。”

  王芳举例说,曾遇到一位嘉宾,整场50分钟节目,他一共说话不超过100句。“他的回答基本是,对、是、嗯,但我们没有进行调整,而是完全按真实情况出了一期节目,题目是《猜不透的谁》,没想到反响特别好。”王芳说,自此之后,就更加坚信“真实是访谈节目的生命力”。采访嘉宾12年来,王芳录了一万多期节目,“坚守真实”是节目的特质也是底线,用最朴素的画面、语言、场景去展示一个最真实的人。

  “起初我很反感‘网红’”

  如果没有疫情,王芳从没想过会转身成为一名主播。

  “我以为自己以后只会做访谈节目,因为这是我的最爱。”王芳说,今年三月底她决定试水直播。“人生处处是选择,之前我选择选对了,这次,我一定还是对的。”

  王芳的确选对了!蜂拥而至的粉丝,节节攀升的带货量,力证王芳主播实力,每天中午12点和晚上10点半的直播,都会有忠实的粉丝早早入场等候。“在我看来,做主播和主持人很相似,都是分享人生启迪。正是因为我此前采访了许多人,体会过不同类型的人生,所以,推出的直播也味道不同,真实真诚,打动人心。”王芳说,这在网络虚拟世界,显得尤为可贵。

  “最初做主播时,我特别讨厌一个词——网红。我觉得‘网红’让人感觉没有文化没有内涵。一个月后,很多人开始称我为‘网红’,我一开始真接受不了。”王芳笑着说,后来自己转念一想,自己从播音员转身为主持人,也是迎合时代的发展变化,也是从“深感别扭”转为“习以为常”,那么,“网红”也是一个时代变化的印记,应该坦然接受。

  回首从业25年来的起起伏伏,王芳很是感慨,她说,只有不断储备“子弹”,积极拥抱时代潮流,才能每一次转身华丽而帅气!

编辑:卢云
 

娱乐头条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聚焦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

  • 优势栏目

    男星高以翔节目猝死 年仅35岁

  • 优势栏目

    过边检不是走红毯 法治面前没有明星通...

  • 优势栏目

    王源 连你这个BOY也抽上烟了?

  • 优势栏目

    “高学历”岂能成为明星的营销标签

 

娱评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